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让员工的好点子“生金”

来源:威海日报 2018-08-10 09:34   https://www.yybnet.net/

让员工的好点子“生金”

——记贝卡尔特(山东)钢帘线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侯旭波

◎实习记者 刘凤燕

对贝卡尔特(山东)钢帘线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侯旭波来说,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打开邮箱,阅读从各部门投递来的邮件,仔细斟酌,反复思量,就邮件反映的问题和意见一一作出回复和安排。

“每一封邮件里都是员工们的心声,从中能看到他们真正的需求和自身工作的不足。”身为工会主席,侯旭波不敢懈怠。

倾听员工心声

好建议可以当钱花

在侯旭波看来,工会主席要承担起企业和员工之间桥梁的作用,想要把工会组织建设成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就要近距离接触员工,把满足职工需求作为“第一目标”,把为员工办实事作为“第一任务”。

如何真正为员工办实事?除了认真对待员工们邮件里的意见之外,侯旭波还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到企业的建设中来,让员工的才智真正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作用。

为了鼓励员工们多献策,他号召员工,针对公司管理各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书面的意见和改进解决方案。为此,公司设立了月度、季度及年度建议奖,制定了完善的奖励制度。

此外,侯旭波还牵头成立了员工合理化建议系统电子平台创建小组,推出电子化处理系统,为员工开通了属于自己的“合理化建议银行”。

这里,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的账户,每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员工账户便会积攒10分,员工可以通过自助查询机查询积分情况,将相应分值兑换成钱,用来购买所需物品。

截至目前,在系统中有记录的员工建议共计29000余条,被采纳的有21599条,20737条已经被实施。侯旭波的率先尝试取得了良好效果,他的这类做法随后也被推广到贝卡尔特中国区的其他工厂。

鼓励创新

企业和职工利益双赢

在企业,工会主席是一个“双重”角色,既要员工认可,还要行政支持,为了实现维护企业整体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的统一,侯旭波没少犯愁。

2013年开始,侯旭波鼓励员工内部创新,为职工搭建成长平台。为吸引更多员工参与到创新实践中,他带头创建了侯旭波创新工作室,以生产经营中需改进的问题为重点,以车间、班组、部室为单元,设立了150个标准持续改进活动小组。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各个活动小组中,总是能迸发新的创意和点子。通过混料小组的攻关,生产过程中因混料导致的客户不满次数降为零;吊爪吊具管理小组积极努力,降低了生产过程中安全方面的风险……近年来,职工创新工作室共完成改进项目225个,不仅提高了员工的专业技艺水平,增加了他们的满足感和归属感,还为企业减少了浪费,累计创造效益11000多万元。

从贝卡尔特(山东)钢帘线有限公司成立,到如今拥有1600多名员工,十几年来,侯旭波与企业共同进步,从普通工人成长为优秀的工会主席。2018年,侯旭波获得了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在他看来,这是属于公司1600多名员工共同的荣誉。

“工会是企业和员工之间紧密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既然员工选了我,我就应该付出努力为他们负责。”侯旭波说。

新闻推荐

山东省向济青烟“下放”70项省级行政权力

新华社济南8月9日电为深化简政放权,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济南、青岛、烟台3市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引领作用,山东...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员工的好点子“生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