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戏法与人性的塌方 齐祺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8-17 09:11   https://www.yybnet.net/

幻戏,是我们古代对于魔术的称谓。在市井中,还有一个名字:变戏法。我出生在山东的一个小村里。小时候,会有表演团到我们那去表演,表演完会收一些“酬劳”。两分钱、一捧玉米粒、一捧小麦粒,总之来者不拒。他们来表演的时候,会有人拿着敲锣转向喊:耍杂的来了,去看变戏法喽。这里的变戏法就是本书中说的幻戏。

《魔术会:幻戏陷阱》就是基于中国幻戏技法与西方魔术的融合与冲突,从而发生的一系列的跌宕起伏的故事。

这本书的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的上海滩。当时日本占领上海,全军进城时几个戏法大师炉火纯青的使用戏法手法破坏他们进城。进而,几个幻戏流派想从日军占领的国术馆盗出中国丢失千年的《龙图》。在盗取过程中和逃出后,与其他觊觎《龙图》的国人、日本军斗智斗勇,可谓是险象环生、九死一生。

《龙图》之所以这么受人追捧,因为这“龙图”藏有真龙绕天的绝世幻戏秘术,故而与骷髅傀儡、云机诀一起被幻戏界尊为三大圣物。然而,陈抟老祖仙逝后,圣物《龙图》却不知所踪,直到民国年间,因为日本幻术的入侵,使得龙图再现,也由此引起八方云动,此时日本人也介入进来。

通过这么一个凶险的故事,我们会发现,其中出现了两个毁灭性的塌方。一个是中国幻戏的塌方,另一个是人性的塌方。

我们先说中国幻戏。中国幻戏从上古时期就有了。从上古的“蚩尤戏”,到秦汉的“鱼龙蔓延”“画地成川”,再到隋唐的“黄龙变”“神仙索”,以及宋元的“七圣法”和明清的“遁术”,无数神秘玄奇的幻戏被创造出来。有着“旁门二十八法” “左道三十六术”等等。但是,这些却差点让一个日本人斋藤骏给“秒杀”了。而且,他仅仅用了十五年,“上海三魁”全都死在了他的戏法之下,无一人挑战成功。只有本书的主角易希川找到了失传多年的 “神仙索”,取得了胜利。但是,这也更是杀身之祸的引子。幻戏在中国这么多年的历史,而且这么多的独门绝技却都被一名日本人一一化解,这样的事例值得我们的深思。到底是我们真的技不如人,还是败在我们的固步自封?

再说一下人性。对于日本的侵略,我们应该做的是一起抵御外敌,这也是本书开篇所出现的场景。虽然我也不喜欢,也不提倡无谓的牺牲,但在关键时期的内讧是绝对可耻的。此次的秘会组织者罗盖穹,却成为了整个行业的败类。罗盖穹虽为“上海三魁”,却为了一己私欲损失了几个流派的大佬。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各种出尔反尔。具体的情节,读者可以在《魔术会:幻戏陷阱》这本书里寻找,笔者就不在这里剧透了。

因为中国幻戏的塌方,导致这些魔术在擂台状况惨烈;因为人性的塌方,让保护这些文化的人更是牺牲惨烈。

我们读这本书,体会到中国幻戏博大精深的同时,更要去思考深层次的东西。这也是作者巫童想要告诉我们的吧。

《魔术会:幻戏陷阱》巫童著百花文艺出版社

新闻推荐

齐鲁晚报特派记者昨日抵达雅加达扬帆下南洋,共看亚运好风光

本报讯56年后,亚运会再度莅临雅加达,能否有别样的精彩?中国三大球能否完成救赎?孙杨、傅园慧泳池统治力是否依旧?中日...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戏法与人性的塌方 齐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