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传统文化的现代抒写 《天虫》:作家愚石的颠覆创作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8-19 08:29   https://www.yybnet.net/

《天虫》首发式现场,愚石(右)谈创作历程《天虫》首发式现场,愚石(右)谈创作历程你知道蟋蟀有多少只眼睛?它用哪只眼睛看世界?一只蟋蟀与一个人、一个地域、一个时代有什么关系?昨日上午,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愚石新作《天虫》首发式在山东书城二楼举行。现场,作者愚石向读者介绍了新作《天虫》的主题、创作历程以及新作的提升之处,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鲁迅文学奖评委、矛盾文学奖评委李掖平对《天虫》的创作风格作了专业评论。文/图记者焦腾

为蟋蟀文化正名

泰安作家愚石曾创作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包括长篇小说《地平线》、中篇小说集《仕途坦荡》等。在愚石的小说创作中,主题视角往往放在社会边缘、个体生命,以某种视角解读人类精神探索和生命需求。

新作《天虫》则是一部阐述区域文化与历史的悲欢长歌,同时,《天虫》以独特的选材泰安宁阳蟋蟀文化为主题背景,以好虫人的故事解读蟋蟀和人生命运,也是至今文学史上唯一一部以蟋蟀文化为主题背景的长篇小说。

据愚石介绍,《天虫》的主人公“油爷”是张氏家族的长子长孙,自幼饱读诗书,但既无心致仕,也对庞大的家族生意不感兴趣,平生志愿就是侍弄蟋蟀。他推崇蟋蟀勇往无前的品格,并对古老的促织游戏有深厚的研究。但这样的志愿被视作玩物丧志,使他在历史的更迭中一直处在被忽略、被鄙夷的边缘人状态。这样的经历,让油爷对人生有了更加独特的思考,对历史进程多了一分冷眼旁观。

“蟋蟀文化作为宁阳的一种形象,我不愿被人提起便只是一种赌具,我用自身的方式为蟋蟀文化正名。”愚石说,创作时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蟋蟀与人物命运结合、如何将平凡人物放到历史中来。愚石通过“蟋蟀”这一载体,对于蟋蟀文化、人物命运等作了深刻解读。一个百无一用的书生、一位好虫人的命运……愚石在这位“油爷”的身边安排了两个男人、三个女人,每一个都是对其有着深刻影响的。

《天虫》中,陶十一同样是一个乐于斗虫的人,他将蟋蟀作为赌博的一种工具。但反观油爷则是蟋蟀正直、美感化身。“让人物在历史中像一只蟋蟀一样,他们正是蟋蟀两面性的体现。”愚石说。

实际上,小说处处暗含蟋蟀文化,并以此写出了矛盾状态下的人物形象。以油爷为例,他的价值观念是忍让使身边的人安好,却没有蟋蟀般搏斗的勇气。

“在油爷临终之时,他的梦想依然是想像蟋蟀一样去战斗、写小说。”愚石说。

此外,《天虫》中还有诸多历史故事,愚石表示希望故事之外的历史被记下,“用宁阳村庄发生的事、儒家文化下某一人物的历史故事融入到小说中,表现这些平凡小人物在历史中被裹挟、冲击的故事。”

独特的创作风格

《天虫》共分为七章,每一章的第一节对当前蟋蟀比赛进行描写,第二节之后则是对历史情节的展现。现场,李掖平评论《天虫》的叙述风格极为独特。

她认为,《天虫》以对传统文化的现代抒写,完成了作家自我风格的再造和塑型,这部小说也必将因其独特性,成为当下中国文坛上长篇小说创作的典型个案。

这种形式创新也被愚石称之为与早前作品的不同和提升之处,“《天虫》是很早之前就在我的创作计划之内的,之前还有《乡志》等。在此次的创作中与之前相比,在形式上有所创新和提高。”当前线索和回忆线索交叠进行,两条线索分头发展,两条故事线至末尾交汇。

“全书分成七章,其实是暗含蟋蟀蜕七层皮。全书总共95节、时间长度95年,虽是油爷作为蟋蟀痴迷者的生存背景,但也暗喻了‘虫不过百日\’的说法。”愚石说。

在《天虫》叙事中还有很多新的创作技巧,如文本内外的照应、武侠小说的借鉴、从蟋蟀角度叙述比赛等。“小说中还采用了各种括号,是我在创作中比较忐忑的。”愚石说。

括号内不带任何情绪的话,想成了对前文内容的一种印证。这种方式避免因解释说明而拉长读者的阅读思路,使得该部小说具有了可阅读的质感。

关于创作,愚石认为小说不仅讲出故事和逻辑、丰富和饱满人物形象,还应该强调作家本人的意识流动、情感真实、生存状态与作品人物之间的融合与共振,是对写作传统的肢解分离,也是作品表现手段的重塑和再造。

《天虫》的故事与形式的背后具有着非常大的意义,山东作协主席张炜、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特为本书题写推荐语。中国文联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蟋蟀顶级玩家孟广禄为本书题写书名。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文学爱好者,首发式结束后还进行了气氛活跃的签售。

新闻推荐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山东江苏河南等地有强风雨

中央气象台网站图中国天气网8月18日讯,中央气象台8月18日10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级)的...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统文化的现代抒写 《天虫》:作家愚石的颠覆创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