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咏叹人间再无“下期节目再见”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0-30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欢迎大家光临我的告别仪式,劳累各位了,你们也都挺忙。今天来的都是我的亲朋好友,既然不是外人,我也没跟你们客气,走之前都说好了,今儿来送我,就别送花了,给我送话筒吧。我希望我身边摆满了话筒。人生几十年,一晃就过,我李咏这辈子就好说个话,所以临了临了,都走到这一程了,还在这儿说话。没吓着你们吧?”这是9年前,著名主持人李咏为自己想好的告别仪式上的遗言……

10月25日,年仅50岁的李咏离世。28日上午9:31,妻子哈文在微博发布消息:“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

人生谢幕的时候,出现在人们耳边的依然是那个经典声音:“我是主持人李咏,下期节目再见。”

几代人的共同回忆曾经的央视“异类”

万万没想到,李咏再次密集地出现在公众视野里竟是因为癌症去世。

微博评论里,都是不敢相信的网友,毕竟此前关于他患病毫无声息。不久前,甚至还有网友爆料,李咏一家三口已经定居美国,一时间,质疑批评纷至沓来。他和妻女没有过多解释,哈文只在微博一条评论中,回复了一句“木有”。推算一下时间,这时候的李咏,到美国是为了治病。

在大家的印象中,他仍旧是那个幽默机智、一头卷发的男人,他的《幸运52》,他的《非常6+1》,他的妙语连珠,曾给大家带来过无数欢笑。他会带着一脸傲娇坏笑询问:“你选金蛋还是银蛋?”

很长一段时间,李咏都是央视的异类。那个时候,他是唯一一个敢染发的央视主持人,他穿着花衬衫、尖头皮鞋,和其他所有西装革履、一丝不苟的主持人都不一样,仅头发这一项,就有“一百多位领导发表过意见”。但正是这样的风格,让他变得家喻户晓。2005年,有机构评估电视节目主持人身价,李咏首次登上榜首,身价被估达3亿,荣誉也接踵而至:年度最佳主持人和年度最佳娱乐节目主持人。2007年,他又获得“最具品牌价值主持人”奖。李咏也成了央视包容“物种多样性”的一个例证。尔后,李咏先后主持了《非常6+1》《梦想中国》《咏乐汇》,并且连续主持了2002年到2008年的春晚,以及2011年到2013年的春晚,他与水均益、白岩松等书写了中国电视史最为重要的章节之一。

在压力和质疑中前行患病期间仍在主持

2013年3月,45岁的李咏离开了央视。在此之前,他已在央视工作了22年,因为工作压力,曾是去台里医务室买安眠药最多的人,最严重的时候,每天能吞一板。离开央视后,李咏说自己的心态好了——终于不用再吃安眠药,还开始健身,每天雷打不动地去健身房待上一个小时。

工作上,他也在尝试突破自己。比如他主持《中国好声音》跟华少拼“速度”,客串《欢乐喜剧人》与于谦搭档说相声,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不同以往的李咏。他还跟妻子哈文共同打造网综《偶像就该酱婶》。

从2014年到2016年,李咏还连续三年主持了山东卫视的《中国面孔》。这是一档围绕“脸”展开的明星益智答题类节目,有观众评论称:“李咏属于能把一档答题类节目主持得栩栩如生的主持人。”在节目中,大家仿佛又看到那个熟悉的李咏,随时跟观众互动,开场就耍嘴皮子。这档节目的编导王冰回忆,李咏是一个特别敬业、认真的主持人,对自己、对每一个细节都要求特别高,“经常录制到很晚,但他从来没有不耐烦”。让王冰印象深刻的是,有次录声音,导演组都觉得没问题,但李咏觉得不完美,坚持再来一条。但私下里,李咏幽默又平易近人。

山东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小新也曾接触过李咏两次。一次是在北京的摄影棚,当时《非常6+1》开播不久,“刚好,我在北京录另外一个节目,编导有重叠,就带着我们去看了《非常6+1》的现场录制,感觉李咏老师是现场非常有渲染力和感染力的主持人,也很自我”。另一次就是李咏来山东卫视录制《中国面孔》,两人曾在一个桌上吃过饭,小新回忆:“台下的李咏老师有些黑瘦,吃饭显得不怎么有食欲,感觉没有之前录制现场看到的那么‘霸气’了。”

2017年3月,李咏在山东参加活动时,接受媒体采访,照片中他骨瘦如柴、面容憔悴,很多网友表示很心疼,同时也冒出了质疑的声音,只不过李咏没有回应。

他生前最后一次担任主持,是2017年12月,爱奇艺尖叫之夜盛典,当时他已患病数月,但节目工作人员却没有看出任何异样:“他当时的状态看起来完全没有问题,特别好,而且主持现场没有出现任何差错。”

生命的最后一天感恩所有人

节目之外的李咏,还是个好父亲、好丈夫。

他与哈文的感情令人艳羡,他说:“我的老婆,我把她比作塑料花,因为塑料花,很普通,但永不凋谢,摆哪儿是哪儿。”结婚10年,哈文怀孕,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3个月大时,李咏开始每天为女儿写一篇宝宝日记,多年来从未间断。他说,要一直写到女儿出嫁的那一天,再把日记交给女儿。只是,他却未等到女儿出嫁这日便永远地离开了。

他生前的最后一条微博,是在去年感恩节这天发的。那时候他已经检查出癌症,却依然感恩:感恩妻子、女儿,也感恩所有人。他离开得突然又安静,就像他在《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演讲中说的那样:“我会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静静地待着,我不会有道歉,也不会有离别,更不会有抱怨,我只会有感谢……所有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感谢你们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记者石晓丹)

新闻推荐

2019年高考11月5日起网上报名夏季高考使用全国卷

本报讯10月25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2019年山东省高考报名自今年11月5日起开始,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夏季高考使...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咏叹人间再无“下期节目再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