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工商学院主动担当,促校城携手发展 “山商智库”助力动能转换

来源:烟台日报 2018-11-09 09:10   https://www.yybnet.net/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工商学院主动担当,一个个大动作接踵而至。烟台市依托山东工商学院成立了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支持。新增设财富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大数据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区块链应用技术学院等5个学院,主动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精准对接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动员全校师生发挥专业优势、智力优势,主动作为,积极投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助推烟台高质量发展。”昨日,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挥智力优势打造“智囊团”5月22日,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成立暨服务烟台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山东工商学院举行。会上,山东工商学院还分别与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市民政局、烟台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市企业诚信促进会、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我们学校与烟台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共同组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是学校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机遇,深入推进校城融合的重大举措。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人才支撑、科技应用、智力支持、资源共享、学术交流、文化传播等全方位、高层次的服务,把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建设成为推动烟台乃至山东省、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校城深度融合的示范平台。”山东工商学院院长杨同毅介绍。

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还下设立咨询委员会,由高校和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组成人员中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的专家,还有杰瑞、张裕、东方电子等烟台知名企业负责人,可以为决策提供全面指导。研究院将重点关注烟台经济发展动态,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内容包括围绕地方政府经济发展的新部署,开展经济转型升级调研活动;围绕“5+5”产业的布局选项目、找对策,促进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等。同时,还开展政策研究,科学策划政策建议等服务。此外,社会热点问题也是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关注的重点,将围绕政府和人民关注的教育、劳动就业、收入分配、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健康安全、社会综合治理、社会诚信、生态文明等重大问题,开展社会转型调研活动并建言献策。校城“一家人”融合发展在山东工商学院,校城融合发展不只是理念,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今年6月8日,校党委书记白光昭、院长杨同毅、党委副书记郭金创分别带领考察团对烟台高新区、莱山区和开发区进行参观考察,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和正高级职称专家教授120余人考察。赴烟台“三区”参观考察,加强了学校与地方、企业的深度交流,校城融合发展得到进一步强化。此后,学校与高新区还举办校地合作座谈会,双方达成一系列深度合作意向。

7月,该校教授李传桐带领“金融学院地方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调研服务团”应邀参加福山区新旧动能转换规划编制座谈会。服务团成员就福山区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产业政策创新等议题和福山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为福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提供咨询。

9月,该校25名党外专家入选烟台市统一战线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专家服务团。其中,半岛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中东教授、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朱智林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烟利教授、工商管理学院石云霞教授、国际教育学院房德东副教授分别担任经济管理组、电子信息组、文化旅游组、金融组召集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对接,不仅是学校输出智力成果的过程,反过来也是对我们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机制的优化和深化,校城融合才能相互借力,发展的更好。”杨同毅表示。9月初,该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赴开发区开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题调研活动。在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调研,让该学院教职工对深化产教融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有了新的思路。在对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调研后,老师们认识到学院应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找准服务地方的发力点,通过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新突破。“走出去”服务山东面向全国山东工商学院在促进校城融合的同时,还勇于“走出去”,立足烟台、服务山东、面向全国。

5月28日,该校与枣庄市政府进行了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合作洽谈。枣庄职业学院与该校教务处就师资培养、教师挂职交流、教学科研定向扶持进行了讨论;枣庄银行与该校金融学院就银行员工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和建立实习基地等事项进行了讨论;枣庄高新区与该校科研处就开展大数据协同创新的等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

该校法学院在制定《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自主资助完成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课题立项工作。最终确定“新旧动能转换态势下山东省劳动关系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研究”等6个项目为“法学院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立项课题”,课题研究期限为1年,法学院将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此前,山东工商学院还与唐口煤业签署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产学研实践基地,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煤炭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我校高度重视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订了工作方案,坚持‘点上突破’和‘面上推开’相结合,确保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白光昭向记者介绍,学校将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办学实力的同步提升、同步跨越,助推学校内涵式发展。YMG记者任雪娜通讯员曹凤杰

新闻推荐

省内民资理财要找“正规军”

早报讯作为地方金融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民间融资机构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但由于行业规范化程度不够,行业成...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工商学院主动担当,促校城携手发展 “山商智库”助力动能转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