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携手京华 海曲七子书画作品展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2-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12月3日下午,由中国画创作研究院、《收藏快报》、北京清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携手京华———海曲七子书画作品展”开幕式在北京中国画美术馆隆重举行。此次展览的作者海曲七子:袁博生、郑会军、李孝军、路镛、刘彦明、宋维松、赵远方,以及北京、山东等地艺术界、收藏界、新闻媒体界的嘉宾共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姜宝林、袁学君、赵庆江、王先岳等嘉宾先后致辞,袁博生代表参展画家致感谢辞。

海曲七子是一个立足传统、放眼现代,扎根日照、瞄准全国,立足学术、走向艺术的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籍贯年龄、地域文化、学术背景、艺术经历、美学追求,藉端正的艺术态度、扎实的艺术能力、科学的艺术理念,在艺术实践之路上自然而然走到一起,形成的青年书画家群落。

◇ 名家评论

姜宝林(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副院长)

海曲七子到北京来举办书画展,我看了以后很高兴,他们中间有我亲自教过的三个学生,他们是郑会军、刘彦明和袁博生,另外四位不是很熟悉,但是也都或多或少看到过他们的作品。这次他们展出的这些作品都有很大的进步,很大的提升,所以我感到很高兴。第二个特点就是他们都很重视学术,在学术上研讨如何提高作品的质量,而不是把着眼点放在画商品画上,这点我觉得非常好,这种品质一定要继续发扬,并且要继续坚持下去。我们不是反对艺术走向市场,而是要把着眼点放在学术上,以学术带动市场,这样才能够把全民的艺术素质、欣赏水平带动起来,我们不应该迎合市场的需求,而违背自己的艺术探索,这样就会使我们停步不前,我讲的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第三个特点就是他们画得都很认真,创作态度都很严肃,对艺术抱有一种敬畏的心态,所以每张画都付出了他们的智慧和劳动,而不是潦潦草草、马马虎虎,他们这种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我也感到很高兴。还有一个感到高兴的是他们除了具有绘画本身的水准以外,他们都很重视书法,所以我看了他们的题跋,感到书法都有很大的进步,而且具有一定的水平,这让我感到很高兴,因为现代人不重视书法,就是在画上下功夫,这样对中国画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因为书画同源、书画同宗,书法不好,画一定画不好。所以作为一个中国画家,首先要成为一个书法家,你的画才能带动起来,他们这一点我觉得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而且都具备一个相当的水平。还有一个就是我觉得他们的作品都比较整齐,看起来都在一个水准里面,有的好一点,有的差一点,并不是哪一个人特别差,哪一个人特别好,我觉得这一点也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在一个地方能有七个人艺术观念相同,大家关系密切,能够互相帮助,通过互相交流促进地区的文化艺术的发展,这样的一个小团体,这样的人才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我为他们感到高兴。

曾翔(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看了海曲七子的展览,还是挺感动的,首先是他们七个人的学习精神值得我们肯定,他们都有着自己的工作,但是并没有因工作耽误学习,他们到全国各地进修深造,有的读硕读博,这种精神值得提倡,目前在全国这样的学术团体并不是特别多见,海曲七子能够紧紧团结在一块,互相取长补短,相互学习,这样的团队精神值得推荐借鉴,他们的作品都是带着一定的学术背景,都是从传统中来,又站在自己的立场关注时代,关注书画这样一种非常具有我们国家本土精神的艺术门类,既坚持传统,又立足时代,去进行自我的精神表达,我觉得是当前对传统艺术如何创新的一种很好的思考路径,他们给我一种启发,值得艺术界来关注。这七人里面六个画家,我是搞书法的,所以想特别谈谈唯一的书法作者赵远方,他的作品我觉得通过在北京读研之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尤其是在形式构成方面,有他自己的心得探索,整幅作品不是仅仅关注一个字,或者某一行,而是关照整体布局,这就抓住了书法的一个要害。另外,他对线条的理解也是非常深刻的,中国书法的精髓就在于线条,远方书法的线条充分体现了他对笔墨和用笔的把握,对提按阴阳的理解都表现得很好,粗看他的作品貌似乱石铺路,细看里面有很多耐琢磨的地方,其实都是取法传统,是有来路的,欣赏这类的作品不能以貌取人,要细细品味,才能找到书法审美的乐趣。最后,祝福海曲七子走的更远,取得更大成就!

李强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著名书法篆刻家)

看了海曲七子书画展之后我非常感慨,他们是令人羡慕的一个学术团体,因为现在这个时代大家都喜欢自作堡垒,互相来往越来越少了,但是他们七位像兄弟般的情感,这样一个团体是很难得的,自古文人、艺术家结社是有传统的,只有互相切磋才能进步,当年小刀会就是这样才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全国学术团体。海曲七子他们不仅情感好,共同点都敢于走出家门,上北京、下江南拜师学艺,走出来、请回去的学习经历是艺术家成功的一个重要方面,眼界开了,接触名家多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了,水平自然就会提高,况且接触的都是当代的大师级人物,他们的路子都很正,都是从传统中出来,对经典的学习,对当代时风的把握,对个人情感的表达,我觉得都非常到位,我想他们在当地日照在山东都会起到一个很好的引领作用,会让更多的人热爱书画,相信七子会不断带给我们更多新的惊喜,祝福七子取得更大的成就!

姜元(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副研究员、青年画院艺委会副主任)

在我老家附近的日照,有七位才子———海曲七子,每年都要在本地举办一次书画展。这次他们来北京办展,我近距离地观看了,对我震动很大。这七位才子的作品给我整体的感觉就是“齐”。一是作品的整体水平齐,学术性高,不落俗套。二是各有各的面貌,我没有想到在日照这样一个地域性不大的城市,有七位这样艺术面貌不同而又有高水准的青年才俊。自古以来,因为地域性而引起的一些作品的雷同,包括风貌的雷同、形式的雷同等,而海曲七子虽然同在日照,但有各自的独立性。三是各有自己的艺术观念和追求,不为外界市场因素所干扰而沉下心来做学问。

祝七子书画展越办越成功,把这种正能量传播出去!

李振军(清华美院客座教授、著名画家)

“海曲”很有意境和古意,“七子”又是一个同道相好有所为之结盟学子。今天看了这个展览,我对他们有了更全面地了解。书画作品首要立品,品格很关键,艺术家要有好古之心,再有眼力辨识高下,画品就会高。七位艺术家能够立足传统,取法很高,这是保证作品格高所必要的。艺术作品其次是讲究生活,路镛常年写生锻造了从生活中求作品的坚守,作品就鲜活生动。“海曲七子”能够扎根生活,用自己的审美眼光去审视自然,表露胸臆。海曲七子大多出生在七十年代,年富力强,正是艺术创作的黄金时期,相信他们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未来是不可限量的。

陆千波(空军文艺创作室专职美术创作员、著名军旅画家、中国美协会员)

热烈祝贺海曲七子书画展在北京展览隆重开幕,这七位艺术家作品风格各异,表现形式多样:既偏向传统又包含现代元素,作品背后都反映出艺术家比较全面的艺术涵养,具有良好的学院教育背景。七位艺术家一手伸向传统一手敏锐感知生活,通过各不相同的笔墨结构语言,为我们呈现出丰富多样的作品来。路镛老师是我央美的研究生同学,他那种对传统文化深入的理解钻研把握,同时又面向自然孜孜不倦探索写生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启发,他的写生作品具有古意安静之气,同时又不乏时代美感,很好地体现了央美传承出新的美学要求和品质。祝福七位艺术家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收获和成果!

袁学君(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培训部主任、中国画创作研究院执行院长)

这个展览很有意义,非常值得肯定,海曲七子都有着学院背景,能不断切磋,又能走出去请进来,在全国各地都有师友和艺术交流。今天展览的作品比十年前五年前更加精到,同时他们都能在深入研究传统的基础上越来越注重自己的个性和现代性,不断在探索笔墨的精髓。相信海曲七子会越来越好,带给我们不断的惊喜,祝福他们!

曾三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一级美术师,硕士生导师)

我仔细的观看了海曲七子的展览作品,他们虽然师承各不一样,但是都有着深入传统,深入生活的共同特点。展览不仅有绘画,也有书法作品,风格多样,个性特点明显。齐白石先生曾说,不喜欢画家开口闭口笔墨、六法、八法、古意。我认为,来自生活的一笔一墨自然有着鲜活生动的绘画形象和艺术精神,海曲七子给绘画注入了各自的理念和新的元素,形成了他们独特的笔墨语言,可以看出他们都以开放的心态来面对艺术,面对创作,很值得学习。祝贺路镛兄,祝贺七位画家朋友!

新闻推荐

鲁版市县机构改革“路线图”出炉将全面推行乡镇权责清单市县不再设综治办维稳办职责交政法委

在山东,机构改革的一举一动,时刻吸引着各界关注的目光。近日,省委下发了《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这也标志着山东的市...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煮熟的鸭子飞了2018-12-07 14:13
猜你喜欢:
评论:(携手京华 海曲七子书画作品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