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猪”事顺利 金猪瑞福生肖茶扮红泉城茶市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1-11 11:31   https://www.yybnet.net/

很多茶企将“猪”元素融入到新春茶礼的创意当中。

(赵世杰 摄)

茶饮不仅是亲朋团聚、传递祝福、表达感情的媒介,更演变为中国节日文化的特定符号,佳节送茶,送的更是文化与品位。如今,距离2019年农历春节仅剩下不到30天的时间,各品牌生肖茶陆续登场,茶市也随着渐浓的年味显得更加热闹。记者近日走访茶叶市场发现,2019年作为农历猪年,很多茶企将“猪”元素融入到新春茶礼的创意当中,“猪”事顺利、金猪瑞福……不仅茶礼名字好听又吉祥,包装也大多用了红色,承载着浓浓祝福的新春茶礼将泉城茶市烘托得年味十足。

生肖茶“粉墨登场”扎堆来袭

每年年底到第二年年初这段时间,各品类生肖茶都会不约而同地“扎堆”来袭,这种情况还要从2004年前后说起。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普洱茶刚刚走红的时候,就有品牌试水过生肖茶,但是在市场上反响不大,并未形成热潮。

“2010年农历虎年,有普洱茶商家推出生肖虎饼,算是真正拉开了生肖茶的大幕。”业内人士介绍,生肖虎饼在市场上反响巨大,随后各大普洱茶品牌便开始跟随这一路线,从而彰显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到了2014年农历马年,普洱茶来到又一浪潮高峰,行业生肖纪念饼的发售达到高点,普洱茶业内除规模较大的品牌外,一些二、三线品牌纷纷加入,形成了“万马奔腾”的盛景。而后几年,虽然市场行情起伏,生肖茶市场却逐步走向平稳。

到如今,生肖茶已然成为普洱茶行业的惯性,目前业内已有几十个品牌会在每年年末至第二年年初推出生肖纪念茶。除了普洱,黑茶、白茶等具有一定收藏价值的品类也在近年加入了生肖茶发售的队伍。

对于一般节日、活动的纪念茶而言,产量本身较小,难以流通,因此并不具有市场号召力。生肖茶则不同,究其火热背后的原因,则是十二生肖对于国人的特殊意义,让茶叶除其本身收藏价值以外,在传统文化方向又有所延伸。纪念生肖与茶叶的结合,是茶叶收藏与传统文化碰撞的美丽火花,再加上12年一周期的特质,无论对于茶企还是消费者,都有着特殊的情怀与传承纪念意义。

除此之外,生肖茶虽每年仍会受到时间及产量的制约,但由于十二生肖不断轮回,使得其另一种延续性得以凸显,在收藏者眼中,生肖茶不但伴随着岁月变迁,也见证了人生的起起伏伏。

高标准打造高品质新春茶礼

茶与生肖的组合,可不只是在包装上画一只生肖图案那么简单,而是赋予了其更多的创新价值。为满足广大茶友需求,各品牌从选料到制作都精心打磨,让每一年的生肖茶都能突出其传统韵味与不同寓意。

如今生肖茶的火热是对各品牌倾注大量心血匠心打造生肖茶的最好回报。记者在湘益茯茶山东营销中心看到,三位茶友围坐在一起,正在品鉴今年湘益茯茶发售的生肖茶——《天帅福2019茯茶》。负责人胡建告诉记者,“天帅福”单品重达两千克,以《西游记》中猪八戒天蓬元帅为由,寓意万事顺意、吉星庇佑、福气满满。“这款茶进行了又一次的原料升级,选用优质高级黑毛茶,荟萃了现代化高标准技术,在金花酵库中自然发花,品质十分不错。”冲泡上一杯,菌香四溢,沁人心脾,茶汤红润明亮,回甘悠长。

在第一茶市中吉号店内,记者的眼球很快便被生肖茶“诸事如意”所吸引。茶饼包装纸以红色为主,“诸事如意”四个字点缀在右,左侧则盘踞着一只黑猪,身上辅以云南当地特色饰物。负责人孙女士告诉记者,这款茶集珍藏多年的古树茶料,由中吉号团队精心研制,工艺品质都属上乘。“2019年这款吉祥古茶‘诸事如意’祝所有茶友万事遂意,健康吉祥。”

澜沧古茶生肖茶则取名为“金猪瑞福”,中部的小猪采用红色剪纸造型,十分讨喜。“这个‘猪福礼’表达了我们对广大茶友的美好祝愿,茶好、年好、事事好。”负责人李争说。

生肖茶销量或能预见今年行情

生肖茶作为每年茶市的开端,除了赋予茶友极强的收藏价值外,对于茶商来说,也可从中对今年茶市行情进行一番窥探。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生肖茶销售行情较好,则该品牌当年的市场不会有大幅下滑,如从生肖茶开始销售情况就不容乐观,则该品牌当年很难有大的作为。具体而言,由于生肖茶的特殊意义,其整体销售情况很大程度决定于每年的前几个月。因此生肖茶的销量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经销商以及茶友对该品牌的期待与支持,如茶企在生肖茶上取得“开门红”,便意味着经销商和茶友们对该品牌持乐观态度,得到市场认可的同时也能一定程度上吸引到更多经销商的加盟。

无论如何,虽然人们对茶叶消费逐步趋于理性,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对茶文化内涵的进一步追求。有茶友表示,选择一个自己认可的品牌进行收藏,日后撬开这块茶饼(砖),回味着一段岁月,何乐而不为呢? (本报记者 赵世杰)

新闻推荐

山东省公安去年接警同比减少30余万起接处警总量连续三年下降 刑事警情年均下降20%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郑芷南通讯员刘贵增)警情是社会治安状况的晴雨表。记者昨日从省公安厅获悉,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接警数较去...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猪”事顺利 金猪瑞福生肖茶扮红泉城茶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