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海洋之心 有孔虫科普展”开展到省博去看“大海里的小巨人”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2-13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时报讯 (记者钱欢青)平均大小只有1毫米的有孔虫,在肉眼看来只有一个小粒,但把它放大,却能看到绚烂的形态。2月12日下午,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主办,山东博物馆承办的“海洋之心——有孔虫科普展”正式开展。展览共展出有孔虫标本126件、标本放大模型50余件、标本显微摄影照片100余幅,多角度呈现了有孔虫的艺术之美、种类多样性、生存适应性,以及其壳体所指示的环境意义。

有孔虫是有壳或无壳的单细胞动物,由一团原生质构成,隶属于原生生物界粒网虫门有孔虫纲。壳表或壳口上有一个或多个开孔,供伪足伸出,因不同房室间隔壁上常具孔,因此得名。有孔虫的单一成体细胞最小的仅0.02mm,最大的可达110mm,是原生动物中个体最大、种类最多的类群。自寒武纪至今已有5亿多年的历史,已知有孔虫化石种类有4万余种,现生种类有6千余种,绝大多数为海生种类,营底栖或浮游生活。

山东博物馆自然部主任孙承凯告诉记者,由于有孔虫体内记录着丰富的气候变化信息,以及海底油气信息,对研究古今气候和环境变化有着丰富而重要的价值,因此它又被称为“大海里的小巨人”。另外,国内外博物馆鲜有对微生物的展览,这一次通过模型和照片,让观众领略了微观世界之美,因此展览十分难得。春节期间,该展览进行了预展,日均接待观众超过1万人,成为山东博物馆众多展览活动中的一大亮点。

此次展览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郑守仪院士团队的大力支持,12日下午郑守仪院士也来到展览现场,并向省博捐赠了有孔虫标本。郑守仪1931年出生于菲律宾,1956年回国,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她长期从事海洋生物学研究,开展我国现代有孔虫研究,是我国这一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2003年获国际有孔虫研究最高奖——“库什曼奖”。此外,郑守仪院士还开发出国内首创、国际罕见的有孔虫模型,将一个个原本只在显微镜下才看得清的有孔虫,雕刻成有的像贝壳、有的像陶罐、有的像哨子、有的像花环的模型,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大众眼前。

为了将平均大小只有1毫米的有孔虫通过展览的方式呈现给广大观众,山东博物馆特别邀请著名摄影家侯新建一起攻坚克难,从扫描电镜,到超景深显微技术,再到显微摄影拍摄,逐一尝试,最终达到了科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呈现给广大观众一个精彩而又别致的微观海洋生物世界。

新闻推荐

会议新风首次应用电子识别,委员“刷卡”报到

政协委员刷委员证即可完成在线报到记者刘杰摄12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抵达济南,向大会报到。...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海洋之心 有孔虫科普展”开展到省博去看“大海里的小巨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