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一路奔跑的高考生:停下来想想往哪里走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25 11:31   https://www.yybnet.net/

□郝 倩

6月24日,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9年山东省高考的本科普通批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等待录取通知,成为考生们未来几个月最重要的事情。

等待之外,还能做点儿什么?

有人重拾兴趣爱好,有人培养新技能,有人看与考试无关的书,有人去游山玩水,有人去做家教,有人参与公益活动,也有人去打工,但更多的人是睡到自然醒、通宵打游戏追剧、玩手机到没电……前几天热搜“高考后做的第一件事”证明了这一点。

高考后,放松是毫无疑问的主题。放松是应该的。从早到晚,从春到秋,高考生们一路奋斗至今真的很辛苦。但放松不一定带来快乐。补偿性的放纵之后,很多考生反而会有种无所适从的感觉,对周围丧失了兴趣,提不起精神来。“手机还是考试前的好玩。”不少考生甚至有点儿怀念考试前的生活。

这种落差不奇怪。毕竟对于绝大多数高考生而言,此前三年甚至十几年,高考就是眼前最重要乃至唯一的奋斗目标。为了向这个目标冲刺,他们几乎每天都被紧凑而有规划的学习填满。晨读、上课、休息、吃饭、自习、做作业……辛苦但也充实地向着目标前进。过去的日子可能有点儿困、有点儿累,但是那时候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么、这一步对哪一方面有提升,对当下有思路、对未来有期待,会怀念很正常。

现在,考完了,成绩也出来了,无论好坏,“终点”已过。失去目标的日子里,生活像一列火车,从过去紧凑的节奏里,直接跳崖到无人管束的极端自由中,失落、茫然,在所难免。

说极端自由并不夸张。往前,十几年的求学中,每天的时间都是学校分配好的,即使是放假,也有父母监督。往后,即使是“上了大学就好了”的大学,也有学业的压力、未来就业的压力,更不用说之后三四十年的工作生涯。即使是退休后,还有带孙子的“任务”。而高考后大学前,大多数父母会体谅孩子多年奋斗太辛苦,不再动辄要求“看会儿书”,高中已毕业、大学未入学,又没有学校的管束,这差不多是人生中最自由的三个月。

正是因为“乍得自由”,学习如何自我规划、自我管理更为重要。

一是时间管理。“除了时间,什么也不真正属于你。”过去,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是学校安排好的,是家长指定的。现在,时间是自己的了,怎么分配需要学会自己把握。

二是自主选择。决定一生的,除了能力,还有选择。高考试卷有标准答案,此后的人生没有。不仅如此,今后的人生里,选项也不只有ABCD四个;每一次选择之后,再不会有参考答案告诉你选的对不对。审视自己、观察周围的世界,自己决定自己将来的方向。

高考是节点,不是终点,走过这个节点,还有很长的人生要过。不管成绩如何,接下来向哪里迈步,一路奔跑的高考生们,都该停下来想想。

新闻推荐

70年前学的那首歌

□亓昌平人民的政协开会在北平全国各地一片欢笑声四万万同胞翻身站起来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就要诞生...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路奔跑的高考生:停下来想想往哪里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