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近七成受访中小学生家长称 孩子暑假期间视力下降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8-16 16:08   https://www.yybnet.net/

当前,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暑假期间,大量补习班和作业,不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以及不健康的用眼习惯,导致青少年们难以趁假期放松眼睛,很多人视力下降。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1989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6%的受访家长称孩子在暑假视力下降了,感觉孩子暑假视力下降的初中生家长最多。

对于孩子暑假视力下降的原因,82.8%的受访家长归因于无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受访者中,41.4%的人是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家长,36.6%的人是小学高年级学生的家长,15.5%的人是初中生的家长,6.6%是高中生的家长。72.6%的受访家长的孩子已经患近视,其中轻度近视占61.5%、高度近视占11.1%。

山东泰安准高三学生吴亮左右眼近视度数都已超过600度,属于高度近视。据他介绍,班上超过70%的同学都戴眼镜,不戴眼镜的学生中也有近视的。暑假期间,吴亮感到自己的视力明显下降了,“现在我戴着眼镜看东西都有点模糊”。

王颖是北京市昌平二中的一名班主任,她班里长期戴近视眼镜的学生达到了三分之二。“每次寒暑假结束返校,都有学生因为视力下降看不清黑板而要求调座位。”王老师说。调查中,68.6%的受访家长称暑假以来,孩子视力有所下降,18.1%的受访家长表示没有注意。

进一步分析发现,感觉孩子暑假视力下降的初中生家长最多(74.7%),其次是小学高年级学生家长(70.6%)。感觉孩子暑假视力下降的家长中,孩子患轻度近视的最多(80.2%)。河南信阳市民李虹萱的孩子今年读初一,左眼近视300多度,右眼近视200多度。“假期过半,我感觉孩子近视度数又增加了。”李虹萱说,虽然孩子在假期里的学习时长相比在校时短,但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变长了,而且总是躺着看手机。

吴亮买了网课,每天都用电脑看课程视频。“快高三了,除了写作业,我每天都要复习以前的知识点、看很长时间的书。”他说,他每天至少在学习方面用眼10个小时,“有时累了就用手机看小说放松”。“孩子开学就升初三了,我给他报了几个假期辅导班。”家长毕启明说,孩子除了要写学校老师留的作业,还要完成辅导班的作业,“而且放假了,平时玩不够的孩子假期放开了玩,使用电子产品是他们主要的休闲娱乐方式,对眼睛伤害很大”。

调查显示,玩手机(87.0%)被受访家长认为是孩子暑假最损害视力的行为,然后是用电脑(67.6%)和打游戏(63.9%)。西南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唐智松分析,中小学生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现在中小学生每天用眼时间较长,导致假性近视,乃至晶状体变形发展为真性近视;二是用眼不卫生,用眼环境不好,如光线过弱或过强、阅读的字体偏小、色彩过于艳丽等;三是饮食方面不注意营养搭配,例如食物中胡萝卜素含量较低,不能补充眼睛发育需要的营养元素。

虽然过度使用电子产品被受访家长认为是影响孩子视力的最大原因,但是85.6%的受访家长坦言目前还没找到有效办法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唐智松认为,督促孩子科学用眼可以从四个方面去做:第一,家长和学校要给孩子安排合理的学习时长,不要让孩子因为长时间用眼而伤害视力。第二,对于假期的作息时间,家长与孩子协商并达成一致,相互监督,对违反者给予相应的惩罚。第三,家长要引导孩子认识科学用眼的意义,增强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第四,给孩子安排一些外出活动,适当减少孩子学习和使用电子产品的用眼时长,保护视力。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科技创新打造“精品” 山东神力索具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张静本报通讯员俞同磊山东神力索具有限公司是我国生产制造80级高档索具产品的大型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始建于...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七成受访中小学生家长称 孩子暑假期间视力下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