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小手艺解决就业大难题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9-08-17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来,大家看一下,把左手放这儿,然后右手扶住这里。对!就是这样操作……”在东营区龙居镇的一间平房内,来自山东锦宏针织服装有限公司的业务负责人正在对二三十名妇女进行培训,教她们如何用缝盘机织造羊毛衫领子。

作为一家专门生产各类服饰的公司,山东锦宏针织服装有限公司看中了龙居镇富余劳动力这一因素,打算今年在这里开 一个分厂。“服装加工很多时候是需要手工的,龙居镇妇女劳动力多,这正是我们生产所需的。”公司董事长马建军介绍说,“现在是培训阶段,等她们熟练了就可以回家做了,不耽误做饭,也不耽误看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正在学习操作技术的张大姐喜滋滋地说:“对于我们这些在家的妇女来说,真是再好不过的工作了,这还得感谢针姐呢。”

张大姐所说的“针姐”,是龙居镇贾针工艺品厂的负责人。这次,山东锦宏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来龙居开分厂就是她“引”来的。年近50的她,依然干练,雷厉风行。“多个机会嘛,我是做编织的,有柳编、条编、草编等,但这个有淡旺季,我就寻思着再给姐妹们找个活计,也给自己拓宽经营领域。瞧,这就是我们之前的产品。”贾针一边指着一个简单却很有设计感的条编收纳盒,一边介绍说。

这些编织产品朴实自然、造型美观、轻便耐用,远销美国、日本等国家,更重要的是,它简单易学,让无数妇女尝到了甜头。林家村的杨文华,打小就会这门技艺,如今虽然70岁了,但她依然每天在家做编织产品,“我有个下肢瘫痪的闺女,根本出不去,也干不了啥活儿。但一家人得吃饭啊,我就在家编这个,虽然每天编不了太多,但饭钱、菜钱还是能赚出来的。”

在龙居镇,和杨文华一样的妇女还有很多,她们照顾一家老小,没法外出打工。“工艺品厂也好,现在的服饰加工也好,都是为了让她们能在家门口有份收入,又不耽误照顾家里。”贾针说道。一旁的孙大姐说:“不光是因为能照顾家里啊,最重要的是我们这个岁数出去打工,也没地方要我们啊。”

活不重,离家近,能增收,“小”手艺解决了她们的“大”难题。以小见大,乡村振兴路上的一个个难题正因为这一个个助力加速破解。

(记者 吴文召 见习记者 商雅雯)

新闻推荐

合格考“挂科”不能参加高考? 省教育厅:考生可以同等学力身份报名参考

半岛记者刘金震报道本报8月16日讯今年是老高考模式的最后一年,集中录取已经画上了句号,明年将开启“3+3”新高考模...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手艺解决就业大难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