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学琴六年 少年摘全国金奖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8-24 09:3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11岁的张昊宁日前参加了首届全国少儿京胡演奏展演,摘得金奖。8月2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张昊宁受家庭熏陶,从5岁开始跟着爷爷张继厚学习京胡,由于勤于练琴,小小年龄手上就磨出老茧。虽然在国家级赛事中展露头角,但他丝毫没有松懈,继续跟着爷爷努力学习京胡,他梦想长大后成为一名优秀琴师。

参加国家级比赛,挑战高难度曲目

8月23日,记者来到城区东方名苑小区张继厚老人家中,刚进门便听到悠扬悦耳的琴声。在他家书房里,张继厚正在指导孙子张昊宁拉京胡。令老人感到高兴的是,孙子最近在由中国乐器协会器乐文化专业委员会、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少儿京胡演奏展演中获得了金奖。

张昊宁今年11岁,今年5月份将自己演奏《空城计》和《夜深沉》的视频邮寄给首届全国少儿京胡演奏展演组委会,经过与来自全国的近300名选手以及来自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选手激烈角逐,成功入围前80名。

在京胡演奏中,《空城计》和《夜深沉》是传统戏的代表作,演奏难度大,对演奏者的基本功要求极高。正是因为如此,敢于挑战自我的张昊宁选择了这两首。

8月17日,张昊宁在威海参加了决赛。“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参加比赛,刚上台时还有点紧张,不过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张昊宁说。在演奏过程中,现场有两位评委竖起大拇指,并用手机录下了演奏视频。

五岁起跟爷爷练琴,指尖磨出老茧

张继厚老人今年81岁,是潍坊市著名琴师,满园桃李,学生中不乏当今戏曲界耳熟能详的名师大家。他向学生们传授琴艺时,张昊宁坐在一旁听,耳濡目染之下喜欢上了京胡。

用张继厚老人的话说,孙子张昊宁从小受家庭熏陶,是摸着琴、听着琴声长大的。在张昊宁5岁的时候,经常拿起琴模仿爷爷的样子拉来拉去。“看着孙子这么喜欢京胡,也有这方面的天赋,我就开始教他一些基本功。”张继厚说。

学习京胡之前,必须有扎实的基本功,包括拉空弦、音阶练习、曲牌练习、握琴姿势等,这对于初学者来说是非常枯燥的,但张昊宁坚持了下来,而且学得非常快。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张昊宁的双手指尖上有老茧。“在上小学之前,几乎每天都在家里跟着爷爷练习基本功,一学就是好几个小时。因为手上的皮比较嫩,很快就磨破了,后来长出了老茧。”张昊宁告诉记者。

长大想当优秀琴师

经过一年刻苦练习,张昊宁不负爷爷的期望,渐渐掌握了基本功。从那之后,张继厚老人开始尝试着教他一些简单的曲子,如音阶练习曲等。

这个时候,张昊宁上了小学,不能像之前那样天天围在爷爷身旁学琴,但是每逢周末休息时间,就会跑到爷爷家,嚷着要学新曲子。

“周末我很少出去,跟着爷爷练习基本功、曲牌、戏曲,在琴声中我能寻找到自己的快乐。”张昊宁说。

张昊宁每次练曲子,爷爷总是会陪在身边,随时指出不当之处。在爷爷的谆谆教导下,目前张昊宁已经熟练掌握50多首曲子。为了学好这些传统戏曲,还要深入了解其背后蕴藏着的历史故事。因此,他在学校里学习文化知识时,经常向肖俊、张美花、王洪波、牟晓晖、李爱玲等老师求教。

在首届全国少儿京胡演奏展演中获得金奖,是张昊宁多年来练琴的成果。而在他看来,这份成绩有一半是属于爷爷的。比赛结束后,他依然坚持每天跟着爷爷练琴。张昊宁说,爷爷不仅是他的启蒙老师,也是他的榜样,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长大后成为一名优秀的琴师。

文/图本报记者邓永杰

新闻推荐

中国神华上半年营收逾千亿元,将迎新任总经理

记者|江帆编辑|全球第一大煤炭上市公司中国神华(601088.SH)交出了上半年成绩单。8月23日晚间,中国神华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该公...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山东男篮再出发2019-08-24 09:16
猜你喜欢:
评论:(学琴六年 少年摘全国金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