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从黄海滩头扬帆世界 岚桥集团深耕“一带一路”助力城市发展巡礼

来源:日照日报 2019-10-17 02: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许静 通讯员 费晓华

作为跨国投资的企业代表,岚桥集团从日照起航,已逐步在全球范围形成以基础设施和能源产业为核心,覆盖港口物流、石油化工、旅游地产及国际贸易等现代化产业发展格局,在“一带一路”沿线频频写下精彩:

岚桥港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民营港口,是长江以北最大的木材接卸港之一,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矿石专用泊位;

集团成功并购澳大利亚西部能源,开启中国民营企业跨境收购上市能源类公司的先河;

集团接连收购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巴拿马玛岛港,实现三港互联,构建“海上经济走廊”;

5艘超大型油轮投入使用,拥有中国最大的民营VLCC船队;

港口物流产业迅猛发展,石油化工、能源和基础设施等产业领域连续突破;

旅游地产协调发展,关注民生回报社会的脚步从未停歇;

……

在世界舞台上,岚桥集团打响了日照品牌,树起了山东形象,展示着中国力量!

三港互联,构建“一带一路”重要海上合作支点

镜头:2016年5月12日,岚桥集团收购巴拿马最大港口———玛格丽特岛港口(简称“巴拿马玛岛港”)。这是岚桥集团继2015年成功收购澳大利亚北部最大深水港和澳大利亚最大邮轮母港———达尔文港之后,港口发展战略的又一部署。目前,岚桥集团已实现亚洲岚桥港、大洋洲达尔文港、美洲玛岛港三港互联,充分发挥港口互联互通优势,实现协同增效作用,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的重要海上合作支点。

纵深:作为日照本土企业,岚桥集团深知日照临海靠港,拥有得天独厚的港口及旅游资源优势。如何发挥地域优势,创造更大的价值,岚桥人有着自己的想法。

200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港口码头等多个领域。同年,日照市政府第12次市长办公会议批准建设岚桥集团油码头,开创了日照发展史上由民营企业使用海岸线建设港口的历史性记录。

2009年6月,岚桥港正式对外运营。2011年8月,岚桥港对外实行一类口岸开放。按照港口规划,岚桥港将建成以原油、成品油、煤炭、矿石等大宗散货运输为主的综合性港口。

2015年6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40万吨级矿石泊位投产试运营。该泊位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矿石专用泊位。自运营以来,岚桥港实现吞吐量连年突破,成为我国最大的民营港口。

多年的创业经历,让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越来越感受到,全球化给企业带来了种种机遇和挑战。“眼界能不能再广一些,目光能不能再长远一些,胆子能不能再大一点?”叶成不断追问自己。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他指明了方向,用叶成的话说就是“现在企业开拓海外项目,方向更明了,腰杆更直了,信心更多了,底气更足了。”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岚桥集团主动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开启了国际化发展的新篇章。

2014年11月,岚桥集团凭借自身的产业优势和综合竞争力,成功收购澳大利亚最大的天然气上市公司——— 西部能源公司,开启中国民营企业跨境收购上市能源类公司的先河。接下来,中澳自贸协定的达成让岚桥集团进军澳洲的步伐越来越快。2015年10月,岚桥集团又通过竞标成功收购澳大利亚达尔文港。

达尔文港成为两国深层次合作的战略支点。借助于“岚桥港———达尔文港”港港直通的优势,“中澳(日照)产业园”“澳中(达尔文)产业园”迅速规划建设。未来将通过港口对流,充分发挥港口龙头优势,在产业园内重点打造临港石化、资源加工、仓储物流、国际贸易、保税中心等产业,实现优势互补,共惠发展。

2016年5月,岚桥集团再度布局世界核心枢纽港口,100%收购巴拿马最大港口———玛岛港。玛岛港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连接南北美洲的核心枢纽港口,成为世界航运关键航线的“咽喉”。

目前,岚桥集团实现了亚洲岚桥港、大洋洲达尔文港、美洲玛岛港三港互联,成功构建“海上经济走廊”,助力国家向港口强国迈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惠及更广阔的空间。

龙头引领,港口物流、石油化工等多元产业接连突破

镜头:2019年8月6日,继“瑞豐”“瑞泰”“瑞鸿”“瑞春”四艘超大型油轮VLCC之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为岚桥集团建造的第五艘30.8万吨超大型油轮“瑞昇”轮在大连正式命名交付使用。岚桥集团现有5艘30.8万吨级VLCC船,已组成国内最大的民营VLCC船队,合计原油运载能力超过150万吨,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移动储备油库”。

纵深:上游自有澳大利亚西部能源天然气田、新西兰RKM油气田,下游有千万吨级现代化临港石油化工基地岚桥石化,中间有国内最大的民营VLCC船队———岚桥集团的石油化工板块市场综合竞争力明显,经济效益空间巨大。

以能源和基础设施产业为龙头引领,岚桥集团在港口物流、石油化工等产业实现连续突破。

作为油品销售起家的企业,岚桥集团对石油化工产业发展趋势有着精准的把握:“炼油必须节省成本,把炼油厂建在港口,发展‘前港后厂,两头在港’的产业模式,才能大幅节省物流成本,才有机会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市场的认可和生存空间。”

依托港口优势,岚桥集团大力发展临港石化产业,铺开了千万吨级大炼油的蓝图。

2005年,在岚桥港后方1.8公里处,岚桥集团规划建设年加工原油1000万吨炼厂以及500万吨原油商业储备基地,深入推进石化技术创新升级,打造以安全环保、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为特色的“油头化尾”产业链。岚桥石化一期工程现已投产运营,实现了年加工原油能力550万吨,形成了完整的石油化工产业链,成为岚桥集团跨越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

2014年11月,岚桥集团成功收购澳大利亚最大的天然气上市公司——— 西部能源公司。2016年10月,岚桥集团再次发力,并购新西兰RKM油田,实现向石油化工上游产业进军。

依托自有港口、超大型油轮优势,岚桥整合了国内外油气资源,进一步完善了石油化工产业链,加快产业升级转型,不断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

“世界航运中心正在向我国转移,海运业的转型升级不可避免,我们有信心打造一只专业的海运队伍。”叶成说。

早在2013年,岚桥集团就与“航母的摇篮”———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携手合作,一次性订购建造3艘30.8万吨级VLCC超大型油轮,成为当时造船业的一大新闻。从2016年8月28日第一艘VLCC“瑞豐号”交付,到2016年9月26日第二艘VLCC“瑞泰号”交付,再到2017年1月5日第三艘VLCC“瑞鸿号”交付使用,仅仅用了6个月时间,造就了新的“大船速度”。

2019年8月6日,随着第五艘30.8万吨超大型油轮“瑞昇”轮在大连正式命名并交付使用,岚桥集团组成国内最大的民营VLCC船队。

到“十三五”末,岚桥港将实现吞吐量过亿吨。目前,岚桥港已形成以港口为载体,集港口装卸、工程建设、保税仓储、现代物流、金融商贸及供应链集成服务于一体的港口物流产业链。依托“前港后厂,两头在港”优势和旗下VLCC油轮船队,一个集油气勘探开采、原油运输、商业储备、石油炼化、油品销售及国际贸易于一体的石油化工产业链也正在崛起。

如今,岚桥集团旗下山东岚桥地产有限公司现已形成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龙头,集地产开发、工程建设、物业管理、园林绿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岚桥锦江大酒店是由岚桥集团投资建设的综合型商务度假酒店,是商务洽谈及旅游度假的首选之地。

协调发展,关注民生回报社会的脚步从未停歇

镜头:2019年9月8日上午,东港区涛雒镇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叶连慈教育奖励基金”颁奖大会在丁肇中实验中学报告厅隆重召开。自2017年起,岚桥集团在家乡设立了“叶连慈教育奖励基金”,以表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时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尊师重教的事业中,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

纵深:20多年来,岚桥集团始终坚持履行企业义务,各企业立足绿色可持续发展,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和节能环保设备,实现资源化、清洁化生产,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集团连续多年被评为“十大纳税先进企业”,多次被日照市政府评为“AAA级信用企业”,先后荣获“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东省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

诚信为本,合作双赢,岚桥集团赢得了国内外合作伙伴和广大客户的信赖与支持。产业报国,泽益民生。自身迅速发展的同时,岚桥集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的脚步也从未停歇。

二十年来,岚桥集团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敬老爱幼、扶贫帮困、赈灾救危活动,模范践行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山东省首届“十大最具爱心企业”,并荣获“日照慈善奖”慈善先进集体等称号。

励精图治,与时俱进。岚桥集团近年来取得的创业成就,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历了长时间的磨砺和奋斗,得益于心怀高远、锐意创新,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关心和支持。跨越波澜壮阔发展征程的岚桥人,正和这座年轻的城市一起,以闪光的足迹印证着光荣与梦想。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未来,岚桥集团将继续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向着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企业集团目标扬帆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为构建日照“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新格局,建设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贡献岚桥力量。

民族品牌,世界岚桥!

新闻推荐

省财政厅、省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完善县级人民检察院公用经费保障标准的实施意见》

本报讯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经费保障工作,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修定完善县级人民检察院公用经费保障...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黄海滩头扬帆世界 岚桥集团深耕“一带一路”助力城市发展巡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