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汇聚“智联同盟”,服务“智慧需求”,杨家河科技创业园 给传统制造业插上“智能翅膀”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1-19 09:5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孟一 报道 通过智能化改造,山东泰丰的生产效率将得到大幅提升。□ 本报记者 孟一 吕光社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园区化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产业培育模式,而传统制造业由于生产安全性和技术聚集性等特点,恰恰适合进行园区化培育。今年,济宁高新区杨家河科技创业园持续向济宁传统优势产业——制造业赋能智慧要素,在“智能制造”领域蹚出了一条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和服务的新路子。

让“智能链”牵起“产业链”

一份整机订单需要多少配件?需要多少上游企业供货?完全不需要人工计算和下单。在新上线的5G专用基站加持下,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只需动动手指、在园区智能系统中输入订单量,就能实现区域内的设备协商供应,数字化的手段使生产配件从配套企业到自家生产线的效率呈几何式提升,大大节省了管理和生产成本。

“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数字化几乎成了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的必由之路。让我们欣喜的是,除了企业本身的深度酝酿外,创业园也在以服务者的身份持续为区域内的产业发展凝聚具有整体性的智能内核。”山推制造部工艺工程科科长乔锟说,相较企业利用5G环境具体推进智慧物流应用等,创业园首先在做的是尝试把“智能链”和“产业链”真正意义上连接起来。

济宁是个传统制造业大市,仅以山推为例,域内就有170余家企业为其提供配套。当智能产业园一方面吸引重点项目进驻、形成产业聚集;另一方面积极完善智能化的园区运作体系,不断填充进多种智能元素。

“既然园区的定位是‘智能制造’,那我们就要把这柄逐力市场的‘尖刀’擦亮,扎稳架构,坚决杜绝和普通园区一样,‘装进篮子里都是菜’。”杨家河科技创业园常务副主任夏长花表示,围绕园区的建设规划,创业园坚持以科学布局智能制造产业空间结构为基本,依托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明晰了纺织服装、工程机械、生物医药及汽车零部件等几个智能化提升重点产业,捋清了园区智能化发展的方向。

细节服务锁定“智慧需求”

11月14日,当记者来到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一个名为高端液压元件及集成系统智能化改造的项目正在做收尾工作。项目完成后,山东泰丰将成为具有新型生产经营方式、个性化定制服务、工业云应用与服务和工业大数据平台融会贯通的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型企业,年新增销售收入4000余万元。

虽说听上去只是一个改造项目,但需要的资金投入却非常庞大,这让当时蓄势智能升级的企业颇受了一番难为。“这个项目的总投资额是4131万元,是上还是不上,公司内部进行了反复多次的论证和磋商。后来我们把这一状况反映给了创业园,没想到园区很快就帮我们申请到了1239万元的专项技改资金,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山东泰丰工作人员、项目负责人李斌告诉记者,企业在“智能化”方面的需求,园区服务不仅妥帖、迅速地给予满足,更做得细致入微。

与此同时,在山东泰丰技改项目推进过程中,创业园的工作人员也是坚持紧跟项目开展定期服务,企业有什么需要、遇到什么难题,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协调解决,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了园区化服务的价值所在。

为着重服务在园企业的“智慧需求”,创业园一方面建立了完善的“一线工作方法”机制,采取靠上服务、现场办公的方式,真正做到项目推进按期化、问题化解源头化、进度管理精细化。另一方面推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机制,通过定期召开例会及时梳理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不利因素,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再加上土地指标争取、规划手续办理、项目申报、工商注册、环评能评、资金筹措等手续的帮办、代办,企业需求全都转化为园区专业化服务的抓手,形成了园区和企业携手并进的良性氛围。

共享实验室批量孵化科技项目

当前,新经济、新动能正处于从量变向质变转化的关键时期,只有聚集起越来越多的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才能加速新旧动能的转换。其中,如何消除从实验室产品到产业化之间的“死亡谷”,成了很多企业必须面对的现实难题。

实验室等研发平台投资成本高、同类企业容易形成重复建设,何不由园区牵头建设,或由园区牵线搭桥实现研发平台的共享?

基于这样一种思路,创业园不仅在高新区大学园设立了生命健康科研转化中心,20多间共享实验室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还着手推进重点企业的实验室共享进程……一家实验室服务域内多家企业的模式已经形成。

在创业园的推荐下,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进驻中心,以具体项目为切口对接高校科研资源,实现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我们把实验室设在高校,高校也派毕业生到企业实习,学校和企业的合作从来没像现在一样来得这么密切。”辰欣药物研究院院长袁洪雨表示,企业更了解市场,而高校更熟悉技术,两者的结合能够大幅提升技术的转化率和新产品的市场适应性。

当科技服务成为推进园区智能化的又一核心,创业园积极利用现有资源推动建立了如意技术研究院、山推机械协同研究院等一批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企业技术中心。技术研发推动下,今年总投资百亿元的如意新材料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并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库优选项目,中科院高强聚乙烯纤维、美国莱卡、大健康智能新材料等项目已进驻该产业园,将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新动能。

新闻推荐

母亲和她的三棵枣树田学敏

山东聊城田学敏母亲的小院子,半亩多一点点。很规矩地分布着三棵枣树,西面两棵,正屋靠窗的地方一棵。中间夹杂着一些...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汇聚“智联同盟”,服务“智慧需求”,杨家河科技创业园 给传统制造业插上“智能翅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