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临工缘何获得欧洲质量奖系列报道之“创新驱动”篇 山东临工:全员参与 万众创新

来源:临沂日报 2019-12-06 09:29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潘凤娟 张丽

通讯员 肖常彬 李晓

焊接、翻转、再焊接……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称“山东临工”)大型挖掘机智能制造车间里的焊接环节,机器人正在精准焊接挖掘机小臂,过程流畅而自然。

而今年3月份之前,这个看起来流畅的过程却经常“卡壳”。挖掘机小臂焊接完一侧,需要油缸装夹翻转,才能完成整道工序。“油缸部位容易松动,如果夹不紧或者忘记装夹,一下子启动翻转,很容易让人受伤。”车间斗杆班组班长孙立伟说。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孙立伟一直在思考。在深入学习后,他将“能否在油缸上安装压力感应器”的设想上报给了公司。“感应器能准确感应油缸是否夹紧。只有夹紧的情况下,才会启动翻转。这样可以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孙立伟提出的想法立马被公司采纳。随后,公司就组织设备维修组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安装调试。经过多次实验调试,公司所有的同类设备上都安装了感应器。“不只是我,车间里大家提出每一项的改进措施、办法、建议等等,公司都会听取,然后根据实验情况不断改进。”

“我们车间有14个班组,每个班组每个月都能提出至少一项技术或设备上的创新或改革。”大型挖掘机智能制造车间主任何忠昌介绍。正是这全员参与的一项项创新改进,让大型挖掘机智能制造车间逐步走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

“现在我们车间的自动化水平达到90%,焊接自动化达到85%,这在世界行业内也是最领先的。”大型挖掘机智能制造车间技术部部长李祥忠说,车间自动化的创新应用,不但使工作效率提高了20%,机器人焊接的缺陷率更是降低到了10%以下,而且每条生产线节约了50个工人,生产成本大幅下降。

走进山东临工任何一个生产车间,流水线旁能看到不少“国家发明专利”“改善能手”的表彰。为了营造创新环境,山东临工在每个车间都设置了技师工作站,配备切割、焊接、机加工、装配等设备和工具,以及各种改善用材料,员工可以随时进行制作和试验。

“我最近在做的项目叫法兰盘全自动备装机。以前操作要技术工用螺栓装防尘圈,劳动强度大,效率低。有了备装机后,防尘圈的压装、输送和翻转都实现了机械自动化,提高了效率而且安全。”在装载机一车间,“齐鲁首席技师”张在才介绍说,持续改善与创新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位临工人的内心,成为大家的一种职业习惯。“有这么好的创新环境和空间,大家都自发进行创新改造。”

面对行业产能过剩、结构趋同等挑战,山东临工聚焦软性投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出“人人有创新能力、事事有创新空间”,鼓励全员投入到创新实践中。“我们通过制度性的规定、平台的搭建和物质荣誉的激励,让创新员工‘名利’双收,营造创新光荣、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文化氛围,持续激发全员创新热情。”山东临工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宋晓颖说。

陈明全尾气自动抽排装置、王鹏飞冲床自动接料装置、乔良雨直接挡油缸助力机械手……创新项目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33项、350项、1624项,这一个个数字,见证着山东临工的技术改造项目呈几何级增长。

2014年到2018年,山东临工在技术改造方面累计投资1.2亿元,并计划今后每年在技术改造方面投入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该公司已奖励优秀项目1510项,发放奖励金额182万元。2019年,规划各类技术改造项目319项,投入预算9500余万元。

“公司每年收到职工合理化建议2万余条、技改创新项目1000余个,大部分都能批准实施。”山东临工总经理助理徐进永说,临工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践中,总结形成了创建创新文化、提升创新效率的“一全二创三结合”创新管理模式,即全员参与创新,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并重,在创新过程中,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相结合,(下转A2版)

新闻推荐

焦煤期货专题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范开元)12月5日下午,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焦煤期货专题研讨会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海陆的博弈和内外的...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临工缘何获得欧洲质量奖系列报道之“创新驱动”篇 山东临工:全员参与 万众创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