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壮丽70载 市立与祖国共成长

来源:青岛早报 2019-12-10 22:16   https://www.yybnet.net/

从1949到2019年,百年市立和新中国一起跨越了70年的沧海巨变。青岛市市立医院始建于1916年,迄今整整走过了103个春秋。当年脱胎于砖瓦窑仓库的诊所,如今早已发展成为一所医教研协同发展、拥有五个院区、4200余名职工、3750张床位,年门急诊量达227万人次,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大型三甲公立医院。并出色完成2008年奥运会、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等医疗保障任务。近年来,市立医院在科学管理思想引领下,在科学管理、医疗技术、学科建设、临床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到全面提升,一个国际化水准医学中心的轮廓渐渐清晰。

创新引领学科高端发展

在对医学的孜孜以求中,几代市立人开创了多个“第一”“首例”,填补了岛城乃至半岛多项空白,为青岛、山东乃至中国的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近几年市立医院坚持创新引领,高端培育、集约发展,打造了一批心脏中心、脑科中心等尖端“中心制”科室,一体化复合杂交手术、3D腹腔镜手术、肿瘤精准放疗等高端医疗技术取得多点突破。

2018年市立医院首次荣登中国医院科技量值评价综合排名百强榜,排名89位,位居全国地级市医院首位,近五年来先后23个学科位列全国学科百强榜,上榜数量连续四年位居省内第四。

医学教育平台迈上新高度

市立医院的医学教育可以追溯到20世纪20年代,百余年来,医学教育的薪火赓续传承,近年来更是取得跨越式发展。 2016年科教大楼建成使用,教学条件全面改善。国家级住院医师规培基地、山东省首批疼痛规培基地、世界华人医师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先后落户市立医院。

2018年“山东大学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挂牌,山东大学医院管理专业研究生培养基地落户市立医院,该院步入国家重点院校的医学教育队列。自此,市立医院成为山东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6所高校教学医院。

科研多点突破助推学科引领发展

立足临床,紧跟科研前沿,市立医院构建了全学科参与的临床研究平台、临床研究数据中心和学科数据库,设立总院长科研基金,培养青年种子人才。该院目前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1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7项。5年累计发表SCI479篇,累计影响因子1818.626分,出版专著52部,授权专利778项,获中华医学科技进步奖2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山东省医学科技进步奖12项,获青岛市科技进步奖有47项。

高端人才吸引力不断提升

市立医院坚持“人才强院”战略,打造高端人才聚集的高地,人才结构不断优化。郎景和、赵继宗、黎介寿、陈孝平、李兆申五个院士工作站先后落户市立医院;该院现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728名,博士287名,硕士1019名。培育了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省部级突贡专家等23人。

建设国际化水准医学中心

市立医院(集团)以建设国际化的医学中心为目标,先后与美国哈佛大学等53所国际知名医疗机构建立学科深度合作,全面提升市立医院国际化、专科化水平。

连续成功举办五届青岛国际医学论坛,已成为青岛医学界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科学管理引领高质量发展

市立医院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聚焦新医改目标,聚焦能力和效率,发展结构转型升级,市立医院步入持续健康发展轨道。深化绩点制绩效改革,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牢牢抓住医疗质量与安全,发展指标不断优化。

创新实践“互联网+医疗”

从信息化服务手段、到大数据智能决策,再到临床智能医疗技术,市立医院抓住信息化发展每个阶段的风口,不断探索“互联网+医疗”在医疗服务中心的应用。2018年市立医院获评“全国智慧医疗大赛十大优秀医院”,2019年成为青岛市属首家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疗”丰富的应用场景,给患者接诊带来前所未有的便捷。

记者 黄飞 通讯员 单琳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山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扫描二维码可见《条例》全文11月29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山东省历史...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伪君子姜敬东2019-12-10 21:52
猜你喜欢:
评论:(壮丽70载 市立与祖国共成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