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搭建个体创业平台,让人人都有机会 聚米:聚微小力量,逐“创客梦”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15 09:36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聚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相关产品策划。□本报记者 刘磊

“三人成行”

搭建微小个体创业平台

去年12月1日,“五载荣耀·盛世华章”2019聚米集团万人盛典在淄博圆满落幕。但徐江南、赵连海、任纪学三人却是一刻也闲不下来,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聚米全新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中。

“时不我待,与‘互联网’打交道必须要先行一步,不然随时都会有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危险。”山东聚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任纪学说。

成立于2014年12月的聚米是一家新型互联网公司,聚焦互联品牌孵化,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互联网渠道搭建,以及自媒体运营,互联网创业培训,互联网技术开发与应用。3位创始人平均年龄不过33岁,近200人的经营团队平均年龄也仅仅只有28岁。

2014年,微信朋友圈处于红利期。因缘际会得以认识的徐江南、赵连海、任纪学几经接触便一拍即合,决定成立公司一起打拼。

“我们都有一定的电商、微商从业基础,而且微信朋友圈已经具备展示、交易、宣传、支付等集市的作用,所以我们很是看好。”任纪学回忆。“企业创办之初,我们就已经分好了工,至今没有变,我负责产品研发、内部管理、企业规划、战略部署等,徐江南负责市场营销、团队建设,赵连海负责数据分析、数据系统搭建。”

彼时,聚米的主营业务聚焦发展微商代理,推广自主化妆品品牌产品。“婧氏面膜”“cc霜”“婧氏牙膏”便在那时成了红极一时的微商产品,代理商一度超过10万人。

聚米微商声名大噪,公司收入也成几何倍数往上涨。2016年,聚米集团营业收入达976万元;2018年,聚米集团营业收入更是跃升至1.8亿元。

经过5年的发展,聚米靠着一根网线、200台电脑和近200名员工,完成年收入5亿元,实现纳税1.08亿元。当初的小公司也已发展为业务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服务20余万创业者,成功打造互联网技术应用全生态供应链十亿经济体。2018年还被评为山东省服务业名牌。

精准转型

享新时代流量红利

就在企业发展顺风顺水,一派欣欣向荣的时候,三位创始人却嗅到了不一样的气息。

2017年,云集、拼多多及社区电商等零成本创业平台的出现,让聚米第一次有了危机感。公司经营仍在舒适区,转型还是等待,已然成了问题。

“受新兴创业平台影响,传统微商业务的业绩数据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个体越来越难以获取流量。只有变身超级流量入口、枢纽和平台,才能凝聚起流量主体,成为流量运营的佼佼者,才能续享新时代的流量红利。”任纪学说,2019年一段时间,聚米的业务也受到了市场环境的冲击,业绩下滑。

转不转,何时转,怎么转都要考虑。任纪学说,因为企业转型,他和赵连海、徐江南产生了巨大的分歧,但幸运的是,他们都拥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企业利益为先是他们统一的目标。三人很快就统一了思想,必须转而且越快越好。

经过提前近2年的考察,任纪学看好了网红带货市场。

“首先我们先砍掉自己的利润,再鼓励代理商让利给消费者,我们要想办法由网红代理商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产品价格下调50%。”任纪学说,不仅卖货价格降了,卖货方式也变了,原来的微商代理发朋友圈宣传卖货,但现在看朋友圈的少了,反而网红直播成了卖货的主力,这就要求代理商要学会做网红。

“于是,我们不仅要帮助原有的代理商学着做网红,还要帮助网红建立自己的带货团队,建设完善一条网红供应链。”山东聚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赵连海说。

2019年7月,聚米正式推出“万千红人”网红创业孵化平台,专注新媒体内容原创、IP孵化、网红经济,为客户提供整合营销策略支持,品牌影响力传播打造等服务,工作重心彻底转移。

“万千红人”迅速成长为网红圈的一匹黑马。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万千红人”计划中,一起享受流量暴增的红利。2019年,聚米仅前3个月的营业收入,就比2018年全年多1.1亿元。

让人人有机会

成为互联网创客

去年10月10日,聚米“万千红人”再次升级为聚米创客。其背后的逻辑,还是互联网速度。聚米迭代创新速度,再一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聚米“红人”变身聚米“创客”,不只是版本的升级。

“我们拥有知名互联网实战创业导师,通过线上和线下输出完整的创业培训体系,同时提供优势品牌、优质产品、以及强大的供应链服务,让人人都有机会成为互联网创客。”任纪学说。

从山东省第一批微商供应链公司,到“万千红人”网红孵化平台,再到创客生态;再到接下来推出的聚米创客5年计划,做好后端服务体系,搭建服务团队,用文化知识赋能,让每一个微小个体都有一条可复制的创客流水线,聚米每一步都踏准了行业的创新节拍。

“企业竞争追根究底是人才的竞争,有理想有才华的年轻人是一座城市的未来,如今聚米最缺的还是人才。日前,淄博市推出的37条含金量高、实用性强的人才政策措施,对于我们企业而言像是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任纪学说,无论是用才体制机制的突破还是对原有政策盲点的补充,都让企业招才引智有了更足的“底气”。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非规律发展的变革时代,每个新兴风口,各领风骚三五年。在任纪学看来,伴随5G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社交、直播和短视频的风口一波接一波,电商行业格局也一变再变,传统电商时代已经处于末端,新时代赋予了更多有梦想的年轻人创业机会,接下来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时代,去公司化的时代,哪怕你仅是微小个体,抑或草根和素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创业梦想。

聚米,聚合“聚变”,让每一个人的梦想都爆发。对于下一步发展,任纪学和他的两个小伙伴俨然有了新的规划,到2025年,营业收入达到40亿元,携手母公司生元控股旗下知识付费平台“三享读书”,和精品购物平台“要挑”,共建互联网全产业链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共建百亿经济体。

新闻推荐

教育部与山东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双高计划”高职院校可试办本科

本报济南1月14日讯(记者徐玉芹巩悦悦实习生周颖)1月14日,山东省教育厅举行新闻通气会,宣布由教育部、山东省人...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建个体创业平台,让人人都有机会 聚米:聚微小力量,逐“创客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