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第32个爱国卫生月全民“大扫除”本月将完成四项重点任务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4-03 11: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4月2日讯(记者 范俐鑫)4月份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正在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山东省爱卫办联合省文明办等共9个部门,迅速制定了《山东省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明确了本月四周的四项重点任务。其中,将对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小餐饮店等环境卫生管理薄弱场所,逐项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吴向东介绍,方案主要围绕“爱国爱家、守望相助”,“人人动手、美好家园”,“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健康生活、幸福未来”四项重点任务,号召全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中,第二周重点任务是“人人动手、美好家园”。各地将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各项重点工作。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码头、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整治,农村地区要结合疫情防控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卫生死角,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对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美容美发店等环境卫生管理薄弱场所,逐项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等。

“这次疫情发生也引发了人们对日常生活不良习惯的反思,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自觉追求。”省文明办副主任孙文利说,下一步,结合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将以“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全民健康普及、人居环境改善、文明行为养成、公筷公勺推行、心理健康促进、移风易俗深化等六项专项行动。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康殿民介绍,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是疾病预防控制的重要手段。传染病的重要防控手段之一是接种疫苗。健康教育可以称之为一种另类的“疫苗接种”,它不仅适用于传染病防控,还适用于慢性病防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通过广泛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提高了居民的科学防控意识和能力。

康殿民提醒,目前正值早春,是开展集中灭鼠和杀灭越冬蚊的最佳时期,可以大大降低当年老鼠和蚊虫的密度。各地可统一开展春季灭鼠活动。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治理,清除垃圾和死角,清理室内外杂物堆,使老鼠无繁殖和栖息场所;重点场所规范设置防鼠设施,室内可使用鼠夹、捕鼠笼、粘鼠板等物理方法灭鼠等。春季灭蚊应以杀灭越冬蚊和清理孳生地为主,重点要对车库、地下室、楼道间、床底下、橱柜背面的越冬蚊进行杀灭,同时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等。

新闻推荐

救命神器“人工肺”国产化难在哪?

武汉抗疫期间,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在医院临床使用成功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并被纳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32个爱国卫生月全民“大扫除”本月将完成四项重点任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