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一定要更加注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7-03 09:52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评论员

因时因地制宜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是我们抓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和有效做法。牢牢坚持和把握这一经验,对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至关重要。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要”在立足实际。山东地域广阔,东中西部差异较大,平原、丘陵、山区、海洋等地理地貌千差万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可能一个标准、一个样式、“一个模子套下来”,而应在打造良好生态基础上,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文则文、宜游则游,立足实际有序推进。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贵”在彰显特色。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关键是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多样性,立足资源禀赋、民俗文化、产业基础等特色,充分发掘原有的乡土风情和乡村风貌,把保持村庄特色作为灵魂体现到规划编制中,特别要保护好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绘就各具特色的“齐鲁风情画”。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重”在精准精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一项民心工程,既要有“工匠”精神,又要下“绣花”功夫。地处城市近郊、受城市辐射带动明显的村庄,可以通过交通互联、设施共享,走以城带乡、城乡联动发展的路子;产业化、社区化优势明显的村庄,可以走产城融合发展的路子;对于那些条件较差、生存困难、不具保留价值的村庄,可以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保障群众权益的前提下,按分类规划因势利导、稳妥改造提升。

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我们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一定能够呈现百花齐放、各美其美的局面,使村庄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新闻推荐

固堤街道“全链条”打造标准园区建设样板

本报讯(记者王聪聪通讯员康洪蕴)产业园区建设是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寒亭区固堤街道聚焦聚力,以高端...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一定要更加注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