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腾讯吃错“辣椒酱”,“萝卜章”为啥这么香? 法律界人士:企业间习惯实体章、存在“信息壁垒”,都给了骗子机会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03 13:51   https://www.yybnet.net/

这两天,又是吃瓜吃到撑的情形。“腾讯”与“老干妈”因为假公章引发的相关案件问题,被各方关注。事件从一部刑侦剧,走向了魔幻现实主义的风格——

腾讯走“傻白甜”路线,挽回了些许颜面;老干妈则无形中做了一回免费广告,圈了一波粉。而事情的下一步走向,是否存在其他反转,还有待持续观望。

不过,此案也给吃瓜群众留下了课后思考题:作为全国知名的大型企业,腾讯与老干妈为何会闹出这么一出乌龙事件来?作为普通的看客,我们又该从中得到怎样的教训?

大型公司被私刻公章“碰瓷”挺常见

对此,山东温纳律师事务所主任武磊介绍,该案件看似离奇,但其实,私刻公章引发的纠纷,商业合同中还真不少,“如果不是这两家公司,可能大众的关注度不会如此之高。其实,这也折射出部分大型企业的困惑与难点。”

可能有人会问,现在不是有电子签章吗?怎么假公章还会如此猖狂?

武磊介绍,其实,虽然有电子章等科技手段,但从商业习惯来看,许多公司、企业还是习惯面对面,用实体章来签字。所以,私刻公章的行为,依然会酿成许多不良后果。

他举了个例子:前一段时间,其律所就曾代理山东一家企业被私刻公章引发的担保案件,该企业在山东很知名,所以涉及的两案件在本省实现了立案。但类似的案子到了外省,却被告知无法立案。

“我们代理的这起案例中,涉嫌私刻公章的是外省一家小企业,对方要求,第一条就是自证,公章是否存在被私刻的问题。”武磊说,单纯的私刻公章所涉及的刑事犯罪部分,处罚很低,“除非涉及诈骗、非吸、贷款等案件,被立案的可能性才较大。而自证,就加大了取证难度。”

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也值得警惕

武磊认为,腾讯与老干妈纠纷案过后,随着公众对真假公章案件的关注度提升,不排除国家会加大对私刻公章行为的追责力度,这些通常会在定罪标准上有所体现。

“从另一角度上来看,这也显示出,部分企业尤其是大公司、大企业之间,存在信息壁垒,信息的不对称给骗子以可乘之机。”武磊说,实际上,倘若合同上盖的是“萝卜章”,经过正常的程序申请比对,非常容易被识破。

腾讯公司在事件中暴露出的“傻白甜”,其实就是企业的日常管理漏洞。这些漏洞一旦被骗子所利用,就可能给企业带来损失。

他还认为,在该事件中,老干妈也并非没有问题,譬如在事件发生许久,才启用“沉默”多年的公共账号发声,估计密码都得老半天才回想起来。作为大型企业,是否应当建立起畅通的外部沟通渠道,在企业间交流时,能够确定“我就是我”;发生问题时,能够及时回应、配合调查,而不是慌慌张张去打假……所有这些,都为社会提供了借鉴意义。

另有法律界人士介绍,随着电子签章的普及,企业应当加速适应变化、加大电子签章的推广力度,防范“萝卜章”问题的发生。

毕竟,吃一回“辣椒酱”,就得长回记性,当“傻白甜”要付出代价。

●知识点

一枚货真价实的公章在济南这样出炉

之前,由于标准全国各异、管理机制不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垄断经营等问题,假印章事件频发。

早在去年,济南市公安局治安管理部门就创新机制,落实“放管服”改革相关要求,推出“互联网+印章业”管理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实现“一次办结、一趟不跑”。

当时,由济南公安研发的“公章刻制备案系统”与支付宝平台成功对接,并于当年4月份上线使用。

按照相关流程,新开办企业通过企业注册登记后,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公章刻制备案。经办人登录支付宝平台,进入“城市服务”,选择政务栏目找到“警务便民公章刻制备案”,点击“公章刻制备案”,输入新开办企业信息进行查询,查询到企业信息后经办人进行信息验证,验证通过,经办人在线选择刻章厂、刻章材质、公章类型,手机支付下单,即可完成操作。

印章制作完成后,电子章模和经办人信息通过印章治安管理系统报公安机关备案,经办人可自行选择是否需要寄递公章服务。

经办人在线下单时,可以选择附近刻章企业,并约定送达时限,最快2小时送达。为确保业务整体的连贯性,公安机关通过印章信息系统后台、微信群等方式向专管民警、公章刻制单位发送在线公章刻制备案运行通知、操作说明以及具体工作流程,运维公司技术人员24小时在线及时解答民警和业户疑问。 (新时报记者陈彤彤)

新闻推荐

山东省建立高职教育质量考核制度主要关注毕业生就业创业率及薪酬水平

本报7月2日讯(记者张展铭)今天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山东省正式印发《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年度考核方案(试行)》(以...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腾讯吃错“辣椒酱”,“萝卜章”为啥这么香? 法律界人士:企业间习惯实体章、存在“信息壁垒”,都给了骗子机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