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夏季养猪,谨防高热症候群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03 14:07   https://www.yybnet.net/

夏季热应激是高热症候群出现的直接原因。自繁自养猪场场地防疫屏障示意图任德云

——专家简介——

任德云: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动物科技系养猪教研室主任,山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养猪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省猪育种协作组及生猪产销协会专家组成员。

从事养猪教学科研和实践30余年,对新形势下产业化养猪的发展和产业化农民的培训有着独到的见解。

粪污区

装猪台

编者按

夏季来了,夏季养猪高热症候群也来了。或喜卧厌食、皮肤潮红、耳朵发绀、体温升高、呼吸急促,或精神沉郁、皮粗毛乱、怕冷扎堆、腹泻消瘦,或关节肿痛、喘鸣咳嗽、应激猝死,此即夏季养猪高热症候群之表现也!

本报邀请专家任德云就该病的病因、危害及综合防控措施进行详细讲解,希望广大养殖户改变传统养猪思维和习惯,及时调整猪群管理策略,严格防控高热症候群的出现,把握住近期猪市“好赚钱”的机会。

病因和危害

高热症候群出现的直接原因是夏季热应激的存在。热应激,一方面降低了猪群抗病力、增强了猪体对各种病原的易感性而使猪更容易生病,严重时可直接导致猝死,特别是弱仔、断奶仔猪、怀孕后期母猪和即将出栏的肥猪;另一方面,热应激减少了猪群采食量、容易引发采食和消化障碍、减慢了生长猪增重速度。

故伴随炎热,猪瘟、蓝耳病、圆环病毒病等原发性疾病应运而生,而链球菌病、附红细胞体病、副猪嗜血杆菌病以及支原体病、螺旋体病等继发性疾病则趁火打劫,变得更加活跃。

许多猪场和养殖户频繁地给猪打针吃药,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舍本逐末,甚至用遍了所知道并能够买到的药物,还是毫无起色,死淘不断,损失巨大。

综合防控措施

动物是否健康取决于致病力(外)和抗病力(内)的较量,故保证动物健康的黄金法则是“严防于外(减弱致病力)、死守于内(提高抗病力)”。

1、安全引种欲选购种猪,必先选择猪场,是猪场安全的首要保障。只有安全的种猪场,才能提供安全的优良种猪。外购种猪进场后,要隔离驯化4周以上(一周消毒观察、一周健康调整、两周免疫接种)才能投入生产。并且,对原有种猪要严格选择和淘汰。

2、安全场地严防于外、隔离阻断,是猪场安全的重要保障。新建猪场场地应远离村庄、公路、工厂、水源地等安全威胁,并与老猪场一样建立和完善猪场防疫屏障。

消灭蚊蝇滋生地(粪污、水沟、草丛、垃圾等)比消灭蚊蝇更重要。夏季猪舍内点燃蚊香与频繁高压消毒一样,可能会损伤猪体黏膜和呼吸道。

3、安全消毒“清洁消毒做仔细,不用专家和兽医”,原则是先清洁后消毒。清洁消毒对象要重点关注蜘蛛网、窗台、风机、风扇、围栏、床面、墙裙、饲槽和饮水器。要准备至少三种消毒剂如2%火碱液、干燥消毒粉、季铵盐类、戊二醛、卫可或过硫酸氢钾、聚维酮碘等。不能只求心安,要注重效果!

4、安全通风通风时,应注意阻断场区内外植物花粉、尘埃颗粒(用湿帘、纱网、遮阳网等)。

5、防暑降温通风、遮阳、喷水、滴水、淋浴等可改善猪只体感温度;小苏打、电解多维、维生素C、含硒维生素E、柠檬酸等可抗热应激;稀粥料或湿拌料加益生素或酵素菌混饲,可改善公母猪和育肥猪食欲,有益肠道健康,但须防酸败;减小饲养密度,提供猪用玩具,播放舒缓音乐等可缓解猪只情绪。夏季不适于养大猪,该出栏时就出栏。

6、免疫管理除母猪跟胎免疫和哺乳仔猪免疫接种外,7月、8月、9月不适于接种疫苗,故春季猪群季节免疫接种更显其重要性——防患于未然。春季时以原发性疾病如猪瘟、蓝耳、圆环等为主,到夏季要关注饲料霉变、少打针,推迟仔猪断尾、去势和断奶时间,加强仔猪补料、补水。

7、药物防治继发或混合感染往往使猪病更加难以控制、诊断和治疗。多病原感染多始于仔猪断奶后,而许多病原具有耐药性,故筛选敏感药物并交替按疗程投药是对猪病进行药物防治的关键。以下药物仅供参考。高敏药物:氟苯尼考(氟甲砜霉素)、头孢噻呋钠、泰妙菌素(支原净)等;次敏药物:磺胺间甲氧嘧啶钠+TMP、氟喹诺酮类、阿莫西林等;不敏感药物:链霉素、四环素类等。

8、综合防控

母猪:产前7天、产后7天、断奶后3天,每吨料——80%支原净125克+磺胺异噁唑500克+TMP100克+小苏打1000克,连喂3天。同时喷雾消毒。

体重60公斤以上肥猪:氟苯尼考混饲,每公斤体重30~50毫克(以氟苯尼考计),每月一次(7月、8月、9月三个月),每次连喂5~7天。

乳仔猪:做好产房和母猪产前消毒,产后7天内,保持每天高压喷雾一次;弱仔不断齿、不断尾;有条件者实施寄养或人工哺乳;仔猪吃初奶前,先挤奶,后肌注头孢噻呋钠每头0.5毫升或环丙沙星10毫克,以防控早发性疾病(如红痢、黄痢等);以后每天清洗消毒母猪乳房2~3次,清洗消毒产床围栏、饮水器和饲槽两次;仔猪生后1~2天内每头注射有效铁150~200毫克和0.1%亚硒酸钠液0.5~1.0毫升;7日龄,肌注头孢噻呋钠每头0.5毫升或环丙沙星10毫克,训练仔猪补料(抹食或粥料灌服);14日龄,伊维菌素与阿苯达唑混合剂(虫力黑)驱虫,连3天;18日龄,猪瘟弱毒苗,每头3头份;21日龄,每吨料加80%支原净125克+阿莫西林400克+15%金霉素3000克,连续混饲3天,或者每吨水加泰妙菌素100克+强力霉素300克+阿莫西林600克,连续混饮3天,或者肌注头孢噻呋钠每头0.5毫升或环丙沙星10毫克。

保育仔猪:断奶(28日龄左右)后7天内,“四不一消”原则——不打针、不吃药、不免疫、不喂饱、连续消毒7天;35日龄,伊维菌素与阿苯达唑混合剂(或虫力黑)驱虫,连3天,同时用氟苯尼考每公斤体重30~50毫克(以氟苯尼考计)混饲,或者每吨料加80%支原净125克+磺胺二甲150克+TMP30克+小苏打1000克,连喂3~5天;38~42日龄,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1头份,49日龄补强一次;56日龄,连续消毒7天。同时,氟苯尼考混饲每公斤体重50毫克(以氟苯尼考计),或者每吨料加80%支原净125克+磺胺二甲150克+TMP30克+小苏打1000克,连喂5~7天;70日龄,接种口蹄疫灭活苗2毫升后进入生长肥育期。

商品猪70天后不免疫,120天后不用药。

发病后治疗:原则是“尽早用药、联合用药、中西结合、充足饮水”。

早期用药以头孢噻呋钠每公斤体重0.5毫升或氟苯尼考每公斤体重30毫克或环丙沙星每公斤体重10毫克为主;联合用药以氟苯尼考+酒石酸泰乐菌素+磺胺二甲嘧啶为参考;中西结合用药以头孢噻呋钠+黄芪多糖或氟苯尼考+黄芪多糖或板青颗粒或氟苯尼考+酒石酸泰乐菌素+磺胺二甲嘧啶+黄芪多糖或板青颗粒为参考。夏季饮水以电解多维与小苏打交替进行。

总之,只有秉持“管理是防病的基础、健康是效益的源泉”的理念,才能把猪养好。

新闻推荐

父母找对路就能四两拨千斤

本报记者朱洁“青春期,是孩子成长的‘魔鬼期’,既危险又关键。”6月24日上午10点,在山东省济南实验初级中学东校区...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季养猪,谨防高热症候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