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四岁女童头围大于成年人!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解“大头娃娃”之谜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07 14:45   https://www.yybnet.net/

这天,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的诊室里,来了一个四岁的女孩田田(化名)。由于田田头围比同龄的正常孩子大太多,且肢体运动出现障碍,因此,她的父母带着她慕名来找王广宇主任,以期得到更为专业的诊断和治疗。

“这个孩子头围现在已经55厘米,咱正常人的头围才54厘米左右,走路还有点瘸,左手已经丧失了拿东西的功能。”神经外科主任王广宇通过一系列专业的检查后得出结论。“明显看出来,一个是重度脑积水,再一个她的右侧脑皮层很薄,像是一个脑软化的表现,所以会影响到孩子左侧的肢体功能。”

王广宇表示,脑积水是一种常见的颅脑疾病,一般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脑脊液分泌过多,出现循环受阻,或者是吸收障碍。当脑脊液在脑室以及蛛网膜下腔内积聚,并继续增长时,常常会伴有颅内压的升高等一系列症状。

“脑积水分为先天的和获得性的。”王广宇表示,先天性脑积水是由于脑脊液通道阻塞所致,表现一个是头大,另一个是头皮的静脉显露,孩子前囟若一岁半之前没闭合,会有囟门宽大张力比较高的表现;获得性脑积水指出生后有明显病因产生的脑积水。如脑室内出血、颅内感染、肿瘤等。

根据检查结果显示,田田的脑积水情况已经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治疗,后果将不堪设想。但是我们都知道,脑积水是神经外科的十大难题,田田的手术,对于医生的专业度及医疗设备要求都很高。

“目前,手术是治疗脑积水最为有效的手段,而对于达到手术条件的患者来说,越早干预,则对病情的稳定性越有利。”王广宇介绍,对于脑积水的治疗,最常见两个方案,一个是做脑室镜手术(ETV),叫第三脑室底造瘘,第二个,是现在最常用的分流手术:脑室腹腔分流术,简称V-P分流术。针对田田目前的病情,王广宇团队给她制定了合理且周密的手术方案,手术顺利。

(王昆)

新闻推荐

窗前谁种芭蕉树

■大诗兄江南的古典园林,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但是,透过各式的砖砌花窗,如果没有看到芭蕉树,这园林好像总少了些神韵。...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岁女童头围大于成年人!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解“大头娃娃”之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