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秋风起,猪场管理八注意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16 15:23   https://www.yybnet.net/

任德云

——专家简介——

任德云: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动物科技系养猪教研室主任,山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养猪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省猪育种协作组及生猪产销协会专家组成员。

从事养猪教学科研和实践30余年,对新形势下产业化养猪的发展和产业化农民的培训有着独到的见解。

秋,不约而至。因为秋季的天气忽冷忽热、易应激,秋季的病毒更活跃、易致病,秋季的雨很频繁、易生霉,故秋季养猪有“三多”:消化道疾病多、呼吸道疾病多、僵猪多。秋季猪群管理是养猪全年效益的关键,猪场管理要跟上。

一、适当通风

环境不在好坏,关键在于稳定。

秋季每日温差较大,猪舍内部蛛网密结、尘埃遍布。凉风,特别是贼风常致应激使猪体抗病力下降,而尘埃多是各种病原的载体,常造成疫病传播。凉风加尘埃是导致秋季猪群呼吸道疾病最重要的原因,故早晚保暖、午时通风是保持秋季养猪环境稳定的通常做法,可以有效减少猪传染性胸膜肺炎、猪肺疫、猪流行性感冒、猪链球菌病以及副猪嗜血杆菌病等疾病的发生率。

二、补充营养

营养不在高低,关键在于平衡。

维持猪体营养平衡,可以增强猪只抗病能力。故秋季养猪,要保证猪只充分采食和饮水,适当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电解多维、含硒维生素E、鱼肝油或胡萝卜等)。

饲料霉变能严重降低猪体抗病力,而杜绝霉变危害的关键措施不仅仅是使用高效脱霉剂,还要关注饲料原料含水量(14%以下)以及饲料存放环境的干燥通风。特别是新鲜玉米,一定要充分晾晒后才能入库贮存。

三、驱虫健胃

秋季来临,猪群采食量明显增加,但又经常发生仔猪和育肥猪突然发病,腹胀如鼓或腹泻不止,这是消化障碍。

先驱虫后健胃,亡羊补牢,未为晚矣。驱虫时,可以选用伊维菌素或者伊维菌素与阿苯达唑合剂以及中药驱虫剂,连用2-3天。健胃可以保障肠道健康、增进肠道机能,可以选用益生素、酵素菌等微生态制剂,但一定要预先用35℃-45℃的温水激活其中的酶和活菌,故建议采用湿拌料、稀粥料或者饮水的方式进行。

结合有些地方发酵饲料使用较多的问题,笔者提醒大家,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有有利和不利两方面,有益菌也是相对而言,活菌制剂和发酵饲料虽然有益于猪体肠道健康,但过度使用也会带来肠道危害(如呕吐、腹泻、肠道黏膜溃疡、结肠炎、肝脏充血硬化等),故经常使用抗生素混饲或混饮以及用小苏打饮水(每月一次,每次连续3天),是养好公母猪和育肥猪的有效方法。

四、高效消毒

先清洁后消毒,是消毒的基本准则。清洁的目的是清除猪生活环境的有机物(粪污),消除病原和蚊蝇虫害的孳生地,清洁的标准是“眼不见污物”。消毒的目的是杀灭病原微生物,不是灭绝(因为做不到),降低或减少猪只生活环境的病原载量。故清洁和消毒的有效性很重要。

选择消毒剂时,关注消毒剂的成分要比关注其名称更重要,要准备至少三种以上消毒剂。用于地面墙壁消毒时,常用2%火碱液、干燥消毒粉或泡沫消毒剂;用于空气高压喷雾消毒时,常用季铵盐类(百毒杀)、84消毒剂(次氯酸钠)、卫可或过硫酸氢钾、聚维酮碘等;用于洗刷浸泡用具时,常用戊二醛、84消毒剂等。

选择清洁消毒对象时,要防控肠道疾病,必须重视饲槽、饮水器、地面、围栏;要防控呼吸道疾病,必须重视空气、房梁和设施设备上的蜘蛛网及尘埃;要防控皮肤病,必须重视空气、地面、墙壁、围栏等。

消毒不能只求心安,要注重效果。消毒的同时,如果对猪群进行药物混饲或混饮,可以有效消除猪只体内外的病原威胁,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投药保健

1.母猪投药保健

母猪最佳用药时间有三个,即产前7天、产后7天、断奶后3天内。

母猪每次用药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净化其体内环境,以分别保证初生仔猪及下次妊娠的安全,但在母猪妊娠期(尤其是配后30天内)和旺乳期尽量不用药物。

要选择高效低毒的抗生素如泰乐菌素等拌料口服,严禁使用氟苯尼考、人工合成抗菌药如磺胺类等对胎儿有致畸作用的药物。

呼吸道疾病多发的猪场,每吨母猪饲料可添加80%支原净125g、强力霉素100g(或金霉素300g),母猪配种前可注射头孢噻呋钠0.5g以提高受胎率。

2.仔猪投药保健

“保健三针”是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即在仔猪吃初奶前、7日龄和断奶前,分别肌肉注射长效制剂如长效土霉素等。

六、安全免疫

母猪免疫接种的最佳方式,是跟胎免疫结合季节免疫。

对母猪跟胎免疫接种的时间,一般是安排在每一胎产后第8天到断奶期间。而季节免疫是分别在春季(2-4月份)和秋季(9-11月份)对重点疾病(如猪瘟、蓝耳病、圆环病毒病、口蹄疫等)或者当年流行的疾病进行免疫。

七、消灭蚊蝇

清除蚊蝇孳生地比消灭蚊蝇更重要。秋冬季节,猪场非常有必要全场大扫除,全面清理场区垃圾、杂草、粪污,并广泛喷洒杀虫剂、消毒剂,以减少来年夏季蚊蝇的孳生数量。

八、更新猪群

秋冬前是淘汰更新种猪群的最佳时机之一。

如果母猪存在以下情况之一,建议淘汰并更新猪群。①后备母猪8月龄不发情的;②断奶后30天内不发情的;③母猪连续二次妊娠期习惯性流产的;④母猪连续两个情期配种不受胎(返情)的;⑤前两胎窝产活仔猪数平均7头以下的;⑥连续两窝平均活产仔猪数7头以下的;⑦连续两窝哺乳仔猪成活率平均低于70%的;⑧泌乳能力差、咬仔、连续两胎难产的;⑨经产母猪7胎以上、累计窝均活产仔数少于9头的;⑩发生传染病或者普通病连续治疗两个疗程不能康复的。

总之,只要秉持“管理是防病的基础、健康是效益的源泉”的理念,任何季节都能把猪养好。

新闻推荐

山东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基本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本报10月15日讯(记者刘芳)据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消息,山东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加...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CBA新赛季周六鸣锣2020-10-16 09:53
猜你喜欢:
评论:(秋风起,猪场管理八注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