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逐渐摆脱对“洋种子”的依赖 蔬菜种业“中国芯”市占率超九成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30 14:29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济南讯(记者刘真真)曾经,我国不少蔬菜种子依赖进口,一粒种子黄金价。今天,这种局面已经发生改变,民族种业正在崛起。“据调查,除个别少数品种外,蔬菜国产品种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老百姓的菜篮子,我们能够保障自给。”10月29日,在全国蔬菜登记品种现场观摩会暨中国·山东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地展开放周启动仪式上,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信说。

刘信坦言,我国种业人不甘受制于人,加强自主选育,一批有特色、专业化的种子企业逐步成长起来,国产品种逐步替代进口品种。

自2017年5月1日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制度实施以来,我国品种登记取得了丰硕成果。据刘信介绍,目前,全国蔬菜品种登记量达到14855个。其中,辣椒品种3809个、西瓜品种2702个、大白菜品种2280个、番茄品种2037个、甜瓜品种1762个、黄瓜品种1437个、结球甘蓝品种829个。

“为加快绿色优质高效品种的推广应用,我们在长江流域、黄淮海区、西北区,建立了三个基地稳定、品种集聚、辐射产区的国家级蔬菜品种展示园,把最新科研成果展示出来,把优良品种展示出来,供种业各方和蔬菜种植户‘看禾选种’,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刘信说。

随着城乡居民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由过去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转变,绿色优质蔬菜的需求越来越大。据刘信分析,今后高质量蔬菜品种市场广阔、潜力巨大。

“山东是蔬菜产业和种业大省,也是品种登记大省。多年来,山东高度重视种业发展,积极推进种业创新,形成了多个作物种业研发高地,培育了一大批大白菜等蔬菜企业集群,为我国蔬菜种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刘信对山东蔬菜育种作出积极评价。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王登启介绍,自我国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制度实施以来,山东省累计登记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达到2891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培育推广高端设施蔬菜品种中,自主选育品种占比达到83%,有效地解决了进口品种替代问题。

新闻推荐

山东省整合设立120亿元资金用于五大科技创新领域

据《大众日报》消息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近日,2020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配置框架建议正式出炉。按照该框架建议,年度整...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逐渐摆脱对“洋种子”的依赖 蔬菜种业“中国芯”市占率超九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