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四层及以上新建住宅要设置电梯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1-14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综合消息1月13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媒体通气会,对近日印发的《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进行解读。《导则》创新性地提出兼顾疫情防控、满足老龄化、无障碍、非接触等实际需求,探索居家医养结合新模式,为医疗服务向家庭延伸提供支撑。

《导则》共7章83条,分别从户内空间、室内环境、户外空间、住宅建设、健康管理与物业服务等多个维度和环节明确了有关标准和要求,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与普通住宅相比,健康住宅不仅满足人们挡风避雨与安全的基本需求,还为居住者提供更加健康的空间和环境,满足居住者生理、心理以及老龄化和卫生防疫等多层次健康需求。”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二分院建筑副总工康翠霞介绍,具体到户内空间,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空间布局安全健康。要求设计时所有房间均做到自然通风采光;每户均设玄关,利用玄关组织收纳、消杀等行为;卫生间按功能进行净污分离,鼓励使用同层排水技术,降低上下层之间的污染风险,也便于二次装修改造;厨房增加了最小的墙体长度和面积要求,还规定了卧室和起居室的空间尺度,保证用户的使用感受;还特别提出了户内分类储藏的要求,保证老百姓居家生活整洁卫生。

第二,室内环境舒适健康。通过防控噪音、保证住宅的日照时长、提升照明设计标准、优化保温隔热措施、提高饮用水水质标准,以及在自然通风的基础上,通过选配优秀部品或设施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户内还增设紧急求助系统,设置人性化模块如助力扶手、大尺寸开关、适老门把手、起夜脚灯、语音播报等,方便老年人和行动不便者使用。这些室内环境条件的改善能切实提高使用者的健康度和舒适度。

“健康住宅的核心要义在于减少住宅健康安全隐患、强化健康风险防范、改善健康保障条件。”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分院建筑师李磊介绍,围绕住宅的医养结合、健康保障这个方向,《导则》主要提出了三个新的要求,这在以前的住宅开发建设中是没有具体规定的。

第一,首次明确非接触功能要求。李磊介绍,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病毒可以通过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居民多频次接触的点位传播,给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所以《导则》中创新提出了住宅出入的非接触式管控,在小区、单元、地库等入口采用非接触式门禁,电梯梯控采用非接触式设施,避免接触交叉感染。通过技术及智能手段,采用非碰触的方式,解决小区人行入口、非机动车入口、单元入口、地下车库单元入口、电梯梯控等因接触带来了病毒传播的问题。

第二,卫生防疫。居住区建筑密集、人口集中、交往频繁,但环境容量有限。防范各类风险的措施,要落实到住宅的重点部位、重点设施。比如住宅单元、地库入口预留封闭改造的可行性;强化楼电梯的防疫条件,预留紫外线消杀设备接口;保证公共垂直通风道的通风安全;落实定期清洗、消毒和水质检测措施。

第三,健康管理。居家医养结合是趋势,特别是面对日趋严重的老龄化社会,住宅的健康管理越来越重要。《导则》提出,小区搭建医疗健康信息平台,与户内配备的智能健康检测一体化终端设备相连接,实现小区物业平台与居家报警、紧急求助等系统互联互动,提供及时、专业、精准服务。另外,还对户外户内的无障碍通行,无障碍卫生间,卧室预留特殊时期改为病房和隔离室的可行性等,做出了规定。《导则》提出,建议利用起居室、阳台等场地,预留健身、康复空间,并对场所提出了技术要求,以解决疫情期间居民居家隔离缺少锻炼以及老人生理机能衰退需进行康复等问题。

此外,针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导则》要求四层及四层以上新建住宅建筑,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9米的新建住宅建筑,必须设置电梯。“这同北京、浙江、江苏等先进省市住宅建筑设计规范要求一致,同时,山东还提出了电梯应满足担架电梯功能的更高要求。”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副总工王卓然说。

新闻推荐

中国农科院粮食作物重大新品种培育取得新进展

中国农科院12日召开“科技创新引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介绍说,“...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层及以上新建住宅要设置电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