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一个安东卫进士的南渡北归 苏京评传

来源:黄海晨报 2021-01-14 09:23   https://www.yybnet.net/

赵燕云

面对沉默的苏京,李自成继续发言:你好计谋,唆使袁时中叛我。但临了又如何?袁时中杀了刘宗文,我杀了袁时中。但我今日却不杀你,让你亲眼看到天命到底在谁手里。

然后挟持已过天命之年的苏京北上观“天命”。

按照这个记述,苏京应该不是投降,好像是被俘。

在走到夷齐墓时发生了一件事。

夷齐墓是伯夷、叔齐的墓地,伯夷、叔齐是孤竹国国君的两个儿子。商朝初年,商王封同宗血亲墨姓为孤竹国国君,到商末时孤竹国君死,遗命叔齐继位,而叔齐认为伯夷是长子遂让位于他,伯夷却认为父命不可违,便逃跑躲避。而叔齐也不肯继位也选择逃避。

武王伐纣时,车载着文王的牌位行军。伯夷、叔齐赶去叩马进谏:“父死不葬,爰及干戈,可谓孝乎?以臣弑君,可谓忠乎?”武王的卫士欲杀之,姜子牙劝到:“此义士也。”便将他们赶走了事。

商朝灭亡后伯夷、叔齐耻食周粟,便隐居于首阳山,采薇而食。本来活得好好的,这天却碰到一个多嘴的妇人说:“子义不食周粟,此亦周之草木也。”

二人听了颇感羞愤,绝食而死,葬于首阳山。

临死歌曰:“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神农虞夏忽焉没兮,我安适归兮?吁嗟徂兮,命之衰矣!”

历代对伯夷、叔齐推崇备至,称其二人为“二贤人”“二君子”。唐韩愈、柳宗元都曾撰文称颂。

惟独西汉东方朔不以为然,说这两人是“古之愚夫”,认为“贤者居世,与之推移,不凝滞于物。”

固守灭亡的事物而不变,算什么贤人?

全国的首阳山有多处,伯夷、叔齐墓也有多处,但多认为偃师首阳山乃伯夷、叔齐隐居地。

苏京所遇夷齐墓未知是那一座,但熟读经书的苏京肯定清楚伯夷叔齐不食周粟饿死首阳山的故事,想起崇祯帝对自己的知遇,又想到自己这把年纪所受的屈辱,军人世家的热血在胸中激荡,苏京决心在此殉难,以全忠名。于是乘隙挣脱,以头撞墓碑。但或许力道不够,只是头破血流,还碰掉了一颗牙齿。

李自成闻报怒不可遏,赶过来拔剑欲杀之。杀人对李自成而言真像平常人捻死只蚂蚁一样容易,但其部下劝阻他道:此北京人望也,务留之以系人心。

要成大事,光靠杀人是不行的。

可见苏京短短几年攒下的知名度救了他。

于是李自成收剑入鞘命将其改用槛车囚禁继续北上抵达宁武关。

京剧有一出传统名折叫做《宁武关》。讲的就是闯王李自成率大军攻打宁武关,守将周遇吉死守不降,并斩杀李自成之子李洪基(按正史说法,自成无子)。李自成最终攻下宁武关,周遇吉之妻白氏出战阵亡,周母赵太夫人自杀,周遇吉感愤之下出战,也为国捐躯。不仅是京剧,包括昆曲、豫曲等很多曲目都有周遇吉死守宁武关的戏,影响非常大。

宁武关在今天的山西省忻州市,忻州市主城区西北有个宁武县,宁武关就在今天山西宁武县境内。

周遇吉在明末也属名将行列。

崇祯十五年(1642)清军侵犯山东,七万余众从山东劫掠大量物资和青壮年人口经杨柳青北返关外,整个山东、河北两省各地明军或望风而逃,或撤兵让路。当时已接旨由杨柳青调往山西任总兵的周遇吉本已带兵开拔,但他听说清兵要过境杨柳青,遂率骑兵返回杨柳青,利用地形痛击清军,激战三天三夜。清军死伤数千,创造了在明清交战史上罕见的明军以少胜多的战例。

前面说过周遇吉守代州,凭城固守,与李自成军大战十余日斩杀农民军一万余,但因为食尽援绝而退守宁武关。

李自成数十万大军直扑宁武关时周遇吉仅有数千人马。如此大敌当前,他无论如何备战,都难以相抗衡,只能凭险一斗。

李自成威胁周遇吉说:五天之内不投降就要屠城。周遇吉凭火器杀伤闯军万人以上,又设计诱杀闯军好几千人。最后火药用尽,周遇吉情知已无可生之路,开门与闯军死战,力战而死,全身矢集如猬毛(一说农民军攻入关城之后,周遇吉继续指挥巷战,从战马上摔下来后又徒步奋战不止,在身中数箭被农民军生擒后也仍然破口大骂不愿屈服,农民军将周遇吉悬吊于高竿之上乱箭射死,然后又将尸体肢解)。

据说身在囹圄的苏京不知用什么渠道暗中给周遇吉送了情报:闯近多疑忌,仇杀其勇将谋士多人,部下咸怀二心,此来利在速战,久持之必内变,勿遽战也。

但周这点兵马,仅靠险关火炮何能久持?

周遇吉的夫人刘氏素来勇健,带领几十名妇女拒守公廨,登上屋顶向农民军放箭,全部被农民军烧死。他和他的家人以及四千名士卒一起被杀。

甲申国变,明军一触即溃,多少世受皇恩的文臣武将,跑的跑,降的降,独有周遇吉凛然不动,以死相报。福王在南京即位后追封周遇吉为太保,谥号忠武,列祀旌忠祠。

据载,李自成克宁武关,前后死将士七万余人,伤亡惨重,李自成下令屠城。“遂屠宁武,婴幼不遗”(《明季北略》)

《罪惟录》记载:“后贼陷京师,多有手足创者,皆经战宁武者也。”

李自成虽然强攻下宁武关,但宁武关军民的坚持抵抗给李自成带来了巨大的心理阴影。他甚至对前进都产生了动摇:“如果明朝其他关镇都像宁武关这样抵抗,我们还有多少人够用的?不如返回陕西休整。”

直到拿下京师后,李自成他们还感叹:“如果各镇都像周遇吉那样,我岂能到此!”

可惜,周遇吉这种刚烈之将太少了。(七)

新闻推荐

日照运动员在省第四届冬运会上斩获佳绩

全媒体记者周小桓报道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由省体育局主办的山东省第四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花样滑冰项目比...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安东卫进士的南渡北归 苏京评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