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同质化严重易引起审美疲劳 跨界营销频频引发争议 热炒国产鞋,“国潮”被玩坏?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08 02:11   https://www.yybnet.net/

◤李宁新鞋首发,门口排起长龙。

万象城李宁专卖店内摆放的韦德之道球鞋,该系列之前被炒至4万元以上。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吴思

4月6日,得物针对近日国产球鞋疯狂涨价做出回应,指出价格波动为平台卖家个人设定,目前已下架相关三款球鞋。此外,得物发现另20款球鞋存在卖家标价浮动较大的现象,也做出了下架处理,并对3名涉嫌恶意影响商品标价波动的卖家采取封禁措施。在一些跨国企业抵制新疆棉花引发公愤的背景下,鞋贩子试图利用国民的爱国之心获取暴利。人民网在4月4日晚发表评论,称消费爱国心炒鞋,这种邪气必须狠刹。国货崛起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恶意抬价32倍

国货崛起盼规范

4月6日,记者来到万象城内的李宁专卖店,虽是工作日,但仍有不少年轻消费者在店内选购。

“我们家顾客一直挺多的,基本没有空闲。在新疆棉事件之后,的确来的人更多了,假期时间一天能卖到平日两倍,目前销量最好的是服装,其次是鞋。”据店员介绍,之前在某平台被加价至48889元的李宁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原价仅1499元,价格被抬高了近32倍。

“之前我看好李宁棉花糖这款鞋,发售价是839元,现在在平台上已经卖到1600多元,码数不同价格不一样,一些常见的码会更贵一些。真是没想到国产品牌也这么难买了。”资深球鞋迷李先生表示。

炒鞋风气由来已久,起初是在国外品牌新品发售时,因为限量或地域差异,消费者在国内只能通过加价购买人气鞋款。后来鞋贩子贪图赚钱,手握一手资源后肆意定价,价格水涨船高,更有甚者与经销商串通哄抬价格,操纵二级市场。

针对这一市场现象,记者咨询了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的张宝清律师。“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各义务机构应高度关注,警惕炒鞋热潮,防范金融危险。”

此次李宁、安踏等国产品牌的二级市场卖家的恶意抬价,不仅刺痛了想支持国货的消费者的爱国之心,一腔热忱却被当“韭菜”割;而且还搅乱了整个国产球鞋市场,以不现实的虚高价格打破行业的定价规律,影响行业发展。

在耐克近日披露的2020年年报中,耐克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包括欧洲、美洲等的营收均下滑,只有在中国地区实现增长,并且高达51%,帮助其总营收拉向正值,保持3%。并且,中国市场对耐克营收的贡献不仅体现在单一财季,该公司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已经连续第六年实现增长。

在能够帮助国外品牌扭亏转盈的中国市场,国产品牌更有地缘优势。虽然产品有差异,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多跨国品牌的生厂商在中国,如福建省晋江市鞋厂就是耐克、阿迪的生产基地之一。国产品牌拥有生产一线品质的能力,缺少的只是市场的渗透力和品牌的影响力。尤其在“国货”“国潮”成为年轻群体中的热词时,国产品牌迎来突围时刻,更不能被蝇营狗苟搅乱节奏。

国潮不能徒有其表

品质是竞争核心

近几年来,“国潮”这个概念开始被应用在各种品类。食品、服装、鞋类、美妆等都开始出现“国潮”的标签。

故宫博物院通过国风文创收获十亿市场;花西子彩妆凭借东方设计大火,三年突破30亿;李宁2018年登上纽约时装周,印有“中国李宁”的时装在国内外名声大噪……

不可否认,国货在创新设计方面做出了非凡成绩,但同样迎来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如美妆产品,一个“国潮”设计带火一个品牌后,类似元素就开始扎堆出现在各大品牌产品中,价格、品质甚至外观都大同小异,很容易引起审美疲劳,让“国潮”不再“潮”。

而一些国货老品牌想通过跨界营销“回春”,却引发网友争议。如脑白金和老干妈推出服饰产品,鲜亮的颜色搭配品牌标语,可以说是打破了品牌的定位,与顾客心中的品牌形象背道而驰,实际很难吸引消费者。

如今的“国潮”商品花样迭出,各大社交平台上都会有网红KOL或者明星等发声支持,但是过度营销只会让消费者失去新鲜感与信任感。

李宁推出的韦德之道系列球鞋几乎都是限量发售,这种饥饿营销的方式也是效仿国外鞋类品牌,希望能将“物以稀为贵”的理念发扬光大。但是在品质和设计方面,国产球鞋还是有很大进步空间,所以在定价过高时,消费者自然会去选择使用感更佳的品牌。

当下,国货已经崛起,但大多品牌的竞争还停留在营销层面,缺少“国潮”的真正意义。争夺市场不能只靠花哨的营销方式,品质才是竞争的核心,做好产品才是推动国产品牌发展的主要推力。同时,市场监管不可掉以轻心,健康良性的营商环境是行业发展的另一重要因素。

新闻推荐

农村大众网站全新改版上线 看山东“三农”新闻更方便了

农村大众报济南讯(记者刘志浩)为更好反映山东“三农”新风貌新变化,宣传全省“三农”领域政策和成就,不断扩大传播...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质化严重易引起审美疲劳 跨界营销频频引发争议 热炒国产鞋,“国潮”被玩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