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丹凤新闻 > 正文

救火者竟是放火人张帆

来源:商洛日报 2018-12-0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着火啦,快来救火呀!”9月25日夜,一声尖锐的叫声打破了深夜宁静的山村。只见火势迅速蔓延,很快吞噬了整个房子,左邻右舍纷纷赶来救火。经过众人一个多小时的全力扑救,大火终于灭了。屋主周某一家惊魂未定,突降的火灾使全家遭受灭顶之难,三间土木结构的房屋被火烧一空。家中存粮也毁于一旦,连摩托车也被烧毁。好端端的家怎么在深夜失火,而且家中有失盗,周某决定报警。

寻迹追踪

9月26日上午,丹凤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报警,该县庾岭镇周某某家中失火,且家中失盗,损失价值近3万元。接报后,丹凤警方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赴庾岭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受害人周某某家住房是三间土木结构的房屋,厨房后窗户钢筋被撬,卧室衣柜内的玉镯、戒指、黄金等首饰物品被盗,堂屋停放的摩托车被烧毁,屋内部分物品烧损严重。

专案组仔细勘验完现场后判断,嫌疑人系撬窗入室实施盗窃,割断摩托车油管使用汽油点燃衣物,再由窗户逃离现场。由于案发地处于偏远山区,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村中多为留守老人儿童,民警在走访调查中,无法获取有价值的线索,且犯罪嫌疑人实施盗窃后,故意放火焚毁现场,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专案组随即调整思路,召开案件分析会研讨案情,决定根据实际情况,兵分三路开展调查工作。第一组以案发现场为中心,逐步扩大搜索范围,及时发现相关线索证据;第二组以案件发生的时间节点为入口,整理汇总有关视频监控,查找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第三组,着重围绕受害人的社会关系、人际交往,对其亲属及村民进行排查走访。

精准研判

时间在流逝,3天过去了,现场勘察半径不断扩大,民警们依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反复查看整理汇总出来的视频资料,也没有出现嫌疑人的踪迹。专案组倍感压力,这个狡猾的嫌疑人到底藏身何处?第4天,经过坚持不懈的工作,走访调查组得到重要线索。受害人周某某的侄子周某军当晚最先发现火情并喊人施救。周某军本人平时嗜赌如命,性格暴躁,经常因小事与妻子大打出手,家庭观念淡漠,与周某某相邻而居。专案组初步推断周某军有作案嫌疑。

专案组立即对周某军的活动轨迹进行研判,发现周某军自发案后,频繁至商州区某村活动。面对周某军反常的活动,专案组立即将有关情况汇报县局合成作战中心,利用综合手段进行全面调查。随着对周某军侦查的深入,周某军犯罪活动事实和证据得到进一步的验证,专案组最终确认了周某军就是该案的犯罪嫌疑人。

抓捕归案

10月26日,专案组经过严密部署安排后,决定对周某军实施抓捕。在商州区某村周某军的暂住地,面对抓捕的专案民警,周某军束手就擒,但一直沉默不语。当民警在现场搜查出被盗的首饰等物品后,周某军的心理防线崩溃了,很快就交代作案经过。原来,受害人周某某常年在金矿打工,逢年过节才回庾岭。嫌疑人周某军系周某某侄子,没有固定职业,平时以打工为生。周某军收入不高,但却有赌博的恶习,几年时间,便债台高筑。想到伯父在金矿打工,周某军便认定其手上有积蓄。今年9月,周某某从金矿回家几天后,便去县城办事,家中无人。周某军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趁着夜色,撬窗潜入周某某家盗窃钱物,担心事情败露,狡猾的周某军想到放火来毁灭证据。幸亏周围邻居及时赶到,将火扑灭。周某军自认为演了一出“放火又救火”的戏后,谁都不会怀疑到自己头上来,没想到还是难逃法网。

经审讯,嫌疑人周某军对其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丹凤县公安局以盗窃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周某军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新闻推荐

为实现教育梦书写奋进之笔 记在改革发展中前行的陕西省丹凤中学

凝聚着凤冠山的灵秀,吮吸着丹江水的清纯。地处秦岭南麓的陕西省丹凤县,地连秦楚、物兼南北。在这片人文荟萃的土地上,孕育着...

丹凤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丹凤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救火者竟是放火人张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