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一心为群众健康着想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8-27 00:35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古色古香的竹林关镇街道,流水潺潺,绿植苍翠,花卉鲜美,这是2010年7·23灾后重建的美好景象。提起那次水灾,大家都记得村医王鹏。当时他为伤者义诊,包扎伤口,仅仅一个早上,便用去八九盒创可贴、十来瓶酒精、消毒液……

走进王鹏的诊所时,他正在为一名患者指导如何用药。患者年纪较大,同样的问题要问王鹏好几遍,王鹏不急不躁,耐心地告诉他:“你先回去用药,七天之后再来复诊,不要吃辛辣的,也不要喝酒。”患者说:“那我没辣子吃不下个饭,平时也喜欢喝点酒。”“那就尽量少吃一点,少喝一点咯。”王鹏笑着说,送走了患者。

今年42岁的王鹏1997年从商洛卫校西医临床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村医,一直至今。他积极承担公共卫生工作,每年4次,为65岁以上的老年贫困户免费义诊。2017年5月至2019年7月一直在赵家庵村健康扶贫,为赵家庵村群众的健康作了很大贡献。早上6点半起床,从街道前往赵家庵村,为贫困户测血压、血糖,做卫生健康指导,入户为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贫困户做按摩指导。“在床上躺久了,容易生疮。给他们做指导后,就可以避免长疮。”王鹏告诉记者。一些贫困户的家很偏僻,汽车、摩托车都到不了。面对这种情况,王鹏便带着方便面,徒步入户,步行七八里路去贫困户家中是经常的事。对这个有爱心负责任的村医,贫困户们都特别感激,每次入户都热情地让他在家里吃饭,但是王鹏深知贫困户生活的艰辛,不想给他们添负担,都拒绝了。

在邻里的眼中,王鹏是一位救死扶伤、随叫随到的好大夫。只要谁家中有人生病,且不便出行,他都会去家中为患者治病,且从来不收出诊费。不仅如此,只要是竹林关镇竹林关村的村民,来诊所做理疗、扎针、拔罐,都不收费。王鹏笑着说:“器材是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提供的,我自己只是出点人力。”害怕错过患者的电话,他的手机经常保持24小时开机,为村民解了不少燃眉之急。在记者见到他的前一天晚上,村里刘某的小孩从床上摔了下来,下巴受伤。夜里刚入眠的王鹏接到电话,迅速起身带着医疗箱来到刘某家中,为小孩缝合包扎,等回到家中时,已是凌晨一点了。对于王鹏来说,这样的夜里出诊经历,多到数也数不清。

王鹏诊所的桌上,放着一个画满穴位的小人模型,他目前正在准备考中医执业医师证。王鹏虽是西医临床专业,但他有位在中医领域颇有建树的老师,至今影响着他,让他在中医领域孜孜追求。他每天都要抽出一个多小时学习中医,还在网上报了培训班,每次都会积极参加县卫生局举办的培训。每两年,王鹏还会以基层乡村医生的身份去西安市进行为期一礼拜的培训。“中医药理疗在老年病、慢性病方面有着独到的效果,村里老年人比较多,我希望自己通过不断学习,能更好地为村民解除病痛。”王鹏说。

行医二十余载,王鹏从未误诊过一次。对于患有大病、危重病的村民,王鹏会亲自将病人送到医院,并详细地与医生沟通说明情况。王鹏的女儿在父亲的影响下,如今在西安医学院学习临床医学,她想成为一名像爸爸一样的好医生。

新闻推荐

省残联辅具中心 深入丹凤县为残疾人安装假肢

阳光讯(记者韩建军文/图)8月8~9日,省残联辅具中心深入丹凤县为93名肢体残疾人安装假肢,价值近百万元,此项工作的全面开展,拉开...

丹凤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丹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心为群众健康着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