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庾岭的冬天 高 鸿

来源:商洛日报 2019-12-24 08:00   https://www.yybnet.net/

有人说,冬天的庾岭是东汉时的汉中,是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而在当地,庾岭素有丹凤“北极”的雅称。其实,庾岭是地处丹凤县城北37公里的一片小镇,因1936年12月红25军一战成名。正是缘于该地海拔高,造就这里夏天凉爽、冬季忒冷的自然景观。

庾岭地处鄂豫陕三省五县纠结地带,条条水泥山路演绎着春华秋实,此消彼长的大山绵延开去,小镇卧躺在蠎岭的山窝窝里。庾岭街道坐落于两河交界处,冬季更加剧了街道的寒。杨家药铺现已成为中共鄂豫皖省委第十八次常委会议旧址,是商洛市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纪念亭是庾岭的一张名片,凡来庾岭公干的游玩的,庾家河战斗纪念亭是必须去的景点。翠柏染绿,松涛含情,江山有信,草木无私。

庾岭的面洋芋名气大,成了全县居民桌上的家常菜。而庾岭街道的王平土猪肉、白家锅盔馍、王涛手工豆腐名气也不小。土猪是当地人自家养的,吃的是青草和粮食,肉质鲜美油大劲道。锅盔是发酵的面,炭火上下烘烤,刚出锅的热锅盔,麦香扑鼻,香脆酥口,一碗菜汤一角锅盔,味美实惠。在庾岭镇上班一族,每次回县城总不忘带点回家。

这里春秋短促,夏日清凉,冬天时间漫长。秋雨下得断断续续,冷风刮得一天比一天紧。农历十月,庾岭的冬天就翩翩而至。年龄稍大一点的老人,早早的就穿上棉袄。家家户户支好了柴炉子,新鲜的柴禾锯了一大堆,台阶上,屋檐下,码得齐整,这是日子比较讲究的人家。大多数住户屋前房后干柴湿树一大片,随便抓一把干燥的引火柴,一根火柴,炉子就浓烟滚滚,屋子里立马热腾起来。沟垴上有些人家还盘有火塘,应了那句“洋芋糊汤疙瘩火,除了神仙就是我”。

雪一下就是三两天,满山遍野白白胖胖泡乎乎的可爱,雾凇沆砀、玉树琼枝让冬灿烂如花,集中连片的松树演绎成纯情的山之蓝,与风握手言欢。天还未亮,大人小孩都在各扫门前雪。只有班车司机忙着找人去清理炉道梁、界岭各处弯道处的积雪。太阳出来一照,清扫过的路面就很快显出了水泥的面孔。这是进九前的雪,来得快融化得也快,不像春后的雪咬人的脚后跟。

进九不冷九前冷。九前是庾岭一年中最难熬最苦叫的日子。行走在庾岭街道,风从扎紧的棉靴里一直往上蹿,背脊心哇凉哇凉。风吹到身上像刀在脸上划过一样,腿像着了魔似的,短短的街道,花费了好大劲才穿越过来。

害怕的是下雪,下雪不冷消雪冷。这雪一下,进进出出不方便。炉道的七里荫连着炉庾山梁,庾岭上河的苍房岭路段,新修的丹庾公路窑沟到界岭以及界岭到秋树坪,这些地方路面多在阴坡,积雪难化,反复碾砸结成透明而坚如铁的青冰,一直要持续到来年三月。三九四九,自来水断流,河道冻得细腻透明瓷实,大小粗细的冰溜子随处可见。摩托车极不安全,挂着链子的大车小车都很头疼。出租车师傅手艺好极了,到了年关,有人出再多的钱,好多司机心里还是非常忐忑的。这是雨水好的时候,该下雨时下雨,该落雪时落雪。如果遇上不正经的年份,前半年雨多河水连连暴涨,后半年片雪不落只剩下一个干冷干冷的冬,躺在枕头一样的界岭山晒暖暖,满目裸露的山川。

欢喜的是下雪。走在新鲜的雪地上,路畔一丛丛没有及时采摘的山萸,留给鸟雀的红柿子,山川因银装素裹而显得格外的开阔。找几个同伴,吆喝着上纪念亭,到山坡的灌木丛深处觅几只藏头不顾尾的山鸡,运气好的话,拣一只被土狗咬断腿的黄羊,是这个周末最美味的火锅。

柴炉子是庄户人家冬天里的太阳,当家家户户的取暖炉子都冒着浓烟的时候,年关就马上到了。这个时节,丹凤大街小巷、棣花清风老街乃至省城的菜市场里早就摆满了庾家河的面洋芋、木耳香菇。面洋芋,老少皆宜;木耳香菇是下酒的凉菜和吃火锅的首选。

春运把新春带回家,这阵子是班车司机最欢心鼓舞的旺季。当班车消停了,村子就彻底沸腾了。大红灯笼高高挂,精美的对联门神贴起来,小孩子已换上了鲜亮时尚的衣服,谁家的儿子又引回来一个俊俏的外地女子,瑟瑟的寒风飘荡着绵绵的情义。

一通通鞭炮一道道烟花,一顿丰盛的晚餐一次亲情的聚会,简单迅疾褪去了一年的相思和期盼,满头白发的父母,见风就长个头的儿孙,围炉夜话。各家各户男女老少用光鲜亮眼的服饰,用美好的祝福拉开了新春的序幕,热热闹闹的春节扑面而来。路上的行人赶集似的,亲情友情装进了一个个大大的红包。在乡下,十五没过,似乎年就不够尽兴。平日里聚少散多的朋友,正月里最解气的还是酒。魁五不赢人的拳酒,吃得一塌糊涂,也许这种简单原始豪放的方式恶补一年见不上几次面的缺憾。

年前节后,红白喜事相对集中。有嫁女的,娶媳妇的;有生二孩给娃过十天的,邻居康复出院的;有亲人过世的,老人过三年的。有个别日子,全家出动席都吃不过来。闲谝时,没人再眼气你家的楼房和小车,谈论最多的是谁家出了几个大学生,羡慕谁家的孩子最近又弄成了多大的事情。欣喜的是有外地大老板来村里租地,种植红豆杉,办酒厂,村里正在拓宽路面、拉光纤,配套设施建设如火如荼。村民足不出户就有事干有钱赚的美景浮现在我的眼前。

冰雪消融,春风拂面。冬去也,庾岭的春天正领着我们阔步向前。

新闻推荐

以龙驹之精神铸时代之名校 ——创新奋进中的丹凤县龙驹初级中学

今日丹凤县城所在地,故称龙龟寨,后因传说刘邦伐秦,其坐骑产驹此寨,遂有“龙驹寨”之名,丹凤县龙驹初级中学就坐落在这块神...

丹凤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丹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庾岭的冬天 高 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