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结对帮扶用真情 脱贫摘帽见成效 市中心医院驻村工作队2019年扶贫工作综述

来源:商洛日报 2019-12-28 06:11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10月9日晚,对于像往常一样习惯了摸黑回家的坪安村村民来说,眼前的变化让人欣喜不已。一排新矗立的路灯,散发着熠熠光辉,让漆黑了几十年的村路豁然明亮。光亮带来了便捷,带来了安全,更让村民们心里感到浓浓的暖意。这一幕,就发生在市中心医院的帮扶村丹凤县武关镇坪安村,一个距312国道约17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429户1478人、全村有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小村落。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19的脚步就要抵达终点,我们即将迎来又一个新的扶贫年。2019年,商洛市中心医院驻村工作队坚决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各项安排,认真扎实开展工作,顺利完成年度扶贫工作任务,截至年底,全村共有75户贫困户脱贫摘帽,扶贫成效显著。

亮点一:尽锐出战,精兵强将坚守扶贫一线

今年是丹凤县整体脱贫摘帽年,辖区各帮扶村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医院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开展,选派质控科科长石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同时,抽调两名年轻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工作队平均年龄30岁。有这样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队伍常驻一线,再加上院班子成员与职能科室负责人继续入村联户帮扶,工作队集聚所有力量与智慧,精心组织,尽锐出战,全年接受各级各类检查10多次,顺利完成各项扶贫工作任务。

亮点二:全力奋进,19户贫困户预期脱贫

一年来,驻村工作队与全体帮扶干部团结一心,全力奋战,顺利实现今年19户32人的脱贫退出任务。工作队重点针对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对贫困户收入,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等情况进行逐户细致排查,落实“八个一批”精准帮扶措施,全村2019年计划脱贫户全部实现脱贫出列,帮扶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3%。同时,做好已脱贫户的巩固工作,确保脱贫不返贫。

亮点三:加大投入,装灯修桥改善基础设施

今年继续加大投入,不断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队与村“两委”反复讨论,广泛征求村民需求,因地制宜建设民心工程。医院投入10万元对潘古庙组100米老旧钢丝桥加固维修,工程已经竣工,群众可正常通行;医院投入20万元,为坪安村9.5公里的通村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使村民夜间安全出行有保障;医院协助争取到12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修建豹皮沟口水泥大桥,工程已完成验收,正常使用。通过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亮点四:创新方式,助推产业可持续发展

工作队创新帮扶方式,变“输血”为“造血”,为贫困户播下发展产业的“种子”。年初,工作队召开座谈会,充分征求贫困户意见建议,结合村情实际,医院为66户贫困户发放优良猪仔或中药材天麻菌种200袋,价值6.6万元。鼓励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帮助争取国家产业奖补资金30多万元,今年村里这两项产业均收益颇丰。工作队协助流转100亩核桃园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了丹参、油葵,已分别于上半年和下半年完成采收,收益分红到户。通过产业带动,实现贫困户收入稳步提升,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亮点五:发挥优势,积极开展健康帮扶

针对坪安村的主要致贫原因为因残、因病致贫,今年,医院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开展健康扶贫。为坪安村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大型义诊活动4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5万多元。建立贫困户就医帮扶制度,为在医院住院的贫困户提供最大的就医便利,并给予农合疗正常报销外的额外补助,切实减轻群众看病负担。院领导带领专家到贫困户家中,看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重病患者,送医送药上门,工作队还为全村78户贫困户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并组织全体职工为群众捐赠衣物,受到群众称赞。医院第三党支部开展走进坪安小学“庆六一”活动,为同学们进行健康查体,开展健康讲座,捐赠学习用品。通过多次真诚互动,医院与坪安村加深了感情,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结成了亲戚,提升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

亮点六:扶志扶智,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今年,医院再投入1万元为坪安村“爱心超市”添置物品。通过开展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等活动,村、户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观,村民的环保意识和健康卫生意识不断提升。鼓励村民参与丹凤县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第二届文明家庭评选等系列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弘扬优良传统,扶志扶智,不断增强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今年是商洛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商洛市中心医院经省、市、县、镇各级核查,阶段性完成既定的脱贫摘帽任务。新的一年,医院驻村工作队将再接再厉,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顺利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作出应有的贡献。(张雨航 侯希)

新闻推荐

丹凤全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本报讯(梁鹏飞)近年来,丹凤县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县上坚持把发展...

丹凤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结对帮扶用真情 脱贫摘帽见成效 市中心医院驻村工作队2019年扶贫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