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奋斗新陕西”脱贫攻坚采访团昨“行走”商州、丹凤 观节能环保电厂 看多元化种植业

来源:华商报 2020-05-16 02:51   https://www.yybnet.net/

5月15日,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俯瞰华商报记者 陈团结 摄

5月14日,“奋斗新陕西”脱贫攻坚行走采访团首发商洛,当天行走柞水县、山阳县,走访考察了木耳产业、金鸡扶贫产业园等脱贫益贫项目。

5月15日,采访团继续“行走”,前往商州与丹凤两地,相继参观了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丹凤县食用菌产业园以及陕西丹凤安森曼葡萄酒庄等,感受不同产业中的扶贫模式、亮点与成果。

商洛电厂: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扶贫 累计向贫困户分红87.23万元

5月15日上午,行走采访团走进陕西省国资委系统第九合力团团长单位陕投集团下属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公司位于商州区沙河子镇,总投资100亿元的4×660MW火电机组项目是陕投集团支持商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扶贫造血项目,是商洛历史上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也是陕西省“十三五”重点电源建设项目。据了解,该项目2016年在商洛落地,目前一期工程2×660MW发电机组已投入运营,年发电60亿元,实现综合产值约24亿元,利税3亿元。“这个发电厂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原以为里面煤灰飞扬,没想到环境如此整洁,一点煤灰都没有。”一位采访团成员边参观边感叹。

“我们将原煤进行全封闭运输和储存,确保环境清洁,并成立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发电环节所产生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副产品,用于生产环保加气块砖或作为水泥、混凝土的优质添加剂,并把其中20%的股份作为扶贫优先股,可帮扶500户贫困户约1000人实现精准脱贫。自2018年11月份以来,已销售粉煤灰约9万吨,累计向贫困户分红87.23万元。”公司副总经理王战锋介绍,“此外还投资1.1亿元,新修了数公里村道,完成了防洪渠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周边2万余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交通条件。”

张月华原是渭河发电厂的一名员工,商洛电厂修建后,有着家乡情怀的她于2018年回到了老家商洛。看到河堤在电厂的治理下变得越来越美、造福当地百姓之后,作为河堤建设过程中的参与者、见证者,她动情写下了词赋一首:“今日护岸,造化天然……纵有雷霆生怒处,入我襟怀成云烟。”

双孢菇加工出口基地:西北地区最大 带动1100名贫困户稳定增收

当天下午,行走采访团成员来到丹凤县棣花镇许家塬村,参观了丹凤县食用菌产业园。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出菇较晚,最早种植的双孢菇一周后才能出菇。在一间菇房里,管理员王召一边查看土壤情况一边介绍:“一平方米可以出菇25至30公斤左右,一间菇房512平方米,可出菇十几吨。目前有标准化菇房64间,加工后售往日本及东南亚国家。”

据了解,园内建设标准化蘑菇加工厂房6000平方米,出口蘑菇类罐头产品生产线两条(通用型),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双孢菇产品加工出口基地,加工出口成品菇2000吨,产值2600万元,带动260户1100名贫困户稳定增收。同时,园区利用双孢菇废料和香菇废菌袋作原料建设3万吨有机肥厂,有机肥还田万亩核桃基地、万亩葡萄基地、千亩樱桃基地等,形成绿色循环发展,“果游结合”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食用菌产业园后边的山坡上是棣花特色现代农业园区,园区流转土地2170亩,建成了万亩核桃主题公园、千亩葡萄园和千亩樱桃园,并打造了生态观光区、科技示范区、休闲体验区和民俗购物区。棣花镇镇长周龙向行走采访团介绍,随着“园区变景区、民房变商房、资金变股金”,棣花园区“三变产业扶贫”模式成效明显,实现总产值0.8亿元,带动贫困户430户,户均增收2000元。

初夏时节,站在观景台四望,只见核桃树铺天盖地,将整个山野映绿,葡萄花期正盛,其间套种的油菜已经结籽,多品种的樱桃已成熟,在枝头分外惹眼。刘淑英等村民正在樱桃园边上卖樱桃,刚刚采摘的大樱桃很快便被抢购一空。她高兴地说:“家里种了4亩地的樱桃,颗粒大味道好,根本不愁卖,每年收入两三万元呢。”

安森曼葡萄酒庄: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 就业贫困劳动力23人

“路过龙驹寨,喝酒忘吃菜。”丹凤红葡萄酒美名流传了百余年,如今“一城红酒,万世情缘,丹凤朝阳,映红九天……”的歌曲更是唱出了丹凤红葡萄酒持续不断的影响力。15日下午,行走采访团成员来到了陕西丹凤安森曼葡萄酒庄,一探百年传奇。

据酒庄工作人员介绍,100年前,意大利传教士在丹凤酿出了第一杯红葡萄酒,100年后,陕西龙桥集团重建安森曼葡萄酒庄。酒庄拥有欧式建筑、地下酒窖、进口法国橡木桶、葡萄观光采摘园和葡萄种植基地,聘请安森曼葡萄酒酿造世家第19代传承人为首席酿酒师,注册有“安森曼”“凤冠山”两大品牌,现已研发生产出安森曼系列干红葡萄酒和凤冠山系列甜红葡萄酒等二十多个品种。

武关镇梨园村的唐乾军在酒庄做水电工,他说父母有病,自己不能出远门务工,家里因病致贫,陕西丹凤安森曼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得知情况后,让他来酒庄上班,一个月收入三千多元,“由于这里离家近,既方便照顾父母,又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让我的家庭走出了贫困,我会努力工作,好好干下去。”唐乾军高兴地说。据了解,该公司实行“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在鱼岭东沟村征收流转土地180亩,带动当地贫困户104户,在棣花镇万湾村流转200亩,带动当地贫困户16户;商镇黑沟河村包销葡萄种植户30余户300亩。公司目前就业贫困劳动力23人,人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

商洛首站后

“奋斗新陕西”行走采访团将继续“行走”

地处秦岭南麓、陕西省东南部的商洛,全市人口253万人,面积1.93万平方公里,所辖1区6县均为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秦巴山片区县,是全国少有、陕西唯一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其中丹凤、商南、山阳、镇安、柞水5个县为深度贫困县,占全省的近一半,也是陕西脱贫任务最艰巨的地方。经过几年的努力,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实现56.11万贫困人口脱贫、701个贫困村退出、7县区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03%。

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奋斗新陕西”行走采访团首发商洛。5月14日,奋斗新陕西脱贫攻坚交流座谈会暨“奋斗新陕西”行走采访团首发仪式在商洛市柞水县金米村举行,随后行走采访团展开两天走访考察活动,深入了解商洛脱贫攻坚工作。

“奋斗新陕西”大型系列活动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陕西省扶贫办、华商传媒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于4月3日正式启动。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华商传媒集团运用全媒体平台,全年聚焦扶贫攻坚道路上的先进典型,见证陕西力量。“行走”活动作为系列活动之一,将围绕全省在脱贫攻坚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做法,由华商传媒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组成的报道组及产业专家构成的采访团,通过“行走”的方式,走进陕西省十地市。

商洛首站后,我们还将行走其他地市,深入挖掘各区县精准脱贫典型事迹,见证陕西脱贫攻坚成果。华商报记者 程娟 宋小雪/文 陈团结/图

新闻推荐

商洛市两现场教学点被评为省级干部教育培训现场

本报讯(记者李亮)近日,省委组织部公布了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目录,商洛市北宽坪红色教育展馆、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马...

丹凤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丹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斗新陕西”脱贫攻坚采访团昨“行走”商州、丹凤 观节能环保电厂 看多元化种植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