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丹凤育才学校教育扶贫实现双赢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5-29 07: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郑志财曹辉)丹凤县育才学校围绕“扶志扶智、质量脱贫”的初心,狠抓质量和德育不放松,创下连续16年独摘丹凤初中质量桂冠奇迹,实现了教育扶贫双赢。

育才人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优势,确立了“围绕一个质量核心,落实三项倾斜,开展两项活动,建好一个社团”的育人策略,先后培育出260名贫困学生进入重点高中,陆续考上重点大学。现任学校副校长的虞先富是从丹凤基层学校众多优秀青年教师当中选拔出来的,他从教材钻研抓起,重视课堂教学方法,所带的初三数学科目在县级质量评估中连年荣获一等奖。和虞先富相同的还有学校另一名副校长李勇琨、教务处主任彭书才、考核办主任贺书军等一大批中青年教师,他们既是学校中层领导,又是在教学一线担任主课的骨干教师。

学校根据贫困学生的心理状态、知识水平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包扶工作,选派有耐心、有爱心的教师包扶。对思想贫困问题较大的学生,学校专人分块包扶。对260名贫困学生推行“教育关爱倾斜、政策优惠倾斜、学习指导倾斜”三项倾斜政策。每临开学报名收费时,除过落实正常营养餐、书费等普惠政策之外,对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进行费用减免,让每一名贫困生在关爱中健康成长。2017年以来,学校董事会拿出部分资金,全校教职员工踊跃捐款,学校顺利成立了“爱心基金会”。3年来,基金会除在校内资助外,还参与校际捐赠9360元。

学校围绕“爱为源、孝为魂”德育系列主题活动规范师生行为,培育孝心,践行孝道;立爱国之志,抒爱国之情,行爱国之实。学校编写了从小学到初三的德育系列教材《知孝篇》《懂孝篇》《行孝篇》等3个篇章,内容包括传统经典、现当代美文、名人故事、活动设计等。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大型孝爱经典诵读活动;每年评选一次“育才学校十大孝心少年”。围绕“书香育才”“书香班级”,每学期评选两次“阅读之星”。两项活动的开展,推动了育人智力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所有学生包括贫困学生,都成为直接的受益人。今年春季为贫困进步生发放奖学金2.1万元,贫困学生王康、陈柯霖、柯若男等200名学生先后被评为学校“孝心少年”“阅读之星”等。

随着学校办学质量的不断提升,从2010年开始,县域内兄弟学校经常到育才学校听课、研讨、交流。育才学校毫不保留地展示学校的课堂教学,交流学校的常规管理。与此同时,育才学校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走出去,带动、辐射其他学校。2018年5月,丹凤县纪委监委在峦庄镇汪家沟小学举办丹凤县“关爱贫困儿童,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育才学校当场向汪家沟小学贫困学生捐赠了价值3万多元的学习用具和生活物品。2018年11月,校爱心基金会出资购置了价值6000元的文具、体育用品、图书,赶赴炉道完小开展校际帮扶联谊。

新闻推荐

丹凤群众及时施救野生麂子

本报讯(刘春荣)日前,丹凤县寺坪镇花园村39岁的村民田建荣摸黑徒步近20公里,护送一只省级野生保护动物到县国有流岭林场寻求...

丹凤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丹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丹凤育才学校教育扶贫实现双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