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养老服务业期待更多潜心者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8-17 00:52   https://www.yybnet.net/

一家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里,老年人正在共享晚餐。

□ 记者 满淑涵 文/图

“干一行爱一行。”从实习到正式就业,22岁的杨莹对养老服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去年10月,在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读“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杨莹迎来实习期,她先到广东实习一个月,之后回到西安曲江老年服务中心继续实习。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6月,站在“最难就业季”关口,有了之前的积累,杨莹决定在养老行业“慢慢干、好好干,让自己更全能”。她坦言,虽然同学们对口就业的仍是少数,但对比前几届学长学姐,养老护理员的职业前景敞亮了许多。

◆养老从业人员年轻化

日本研修3个月、上海工作5年,这些硬核经验给回西安谋职的栾欢加分不少。去年10月,她成功应聘荣华康源北城长者屋副院长一职。

“这是一家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今年5月开始试运行,8月初刚接收一批实习护理员。”栾欢说,眼下,养老机构护理队伍以年轻人为主,更容易学习新的养老服务政策和理念,对这一行业也有更具前瞻性的目光。“但年轻是优势也有劣势,实际上,老年人或家属往往不太信任年轻的外表。”

丹凤县商丹养老公寓有限公司最近也通过县人才交流中心申请招聘一批应届毕业生,作为养老护理员储备力量。公司总经理张娟表示,目前公司服务板块包括机构养老、社区养老、残疾人居家服务等部分,今后服务迈向更加多元化、专业化,需要打造一支年轻团队、进取团队。

“今年受疫情影响,老人入住情况跟预期相比差距较大,但按照目前的咨询量,今年冬天将有极大改善。”为了夯实后备力量,陕西后稷养生养老康复中心院长张海红也在招罗人才。从目前应聘情况来看,养老从业人员年轻化成为一大趋势。“我们机构所在的武功县,周边拆并了不少农村幼儿园,这段时间就有不少幼师来应聘护理员岗位。”张海红认为,幼师具备基本的沟通、应急能力,而且年轻有朝气,又肯耐心细心工作,通过系统的养老护理培训,应该可以胜任这份新工作。

陕西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陕西康源福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晓华表示,未来养老服务人才还将向营销、社工、康复等细分领域发展,掌握行业市场规律,熟知各项养老政策。“当下,从国家到地方的一系列激励政策,从薪资保障、职业晋升等方面增添职业吸引力,更重要的是,大家渐渐改变对养老服务行业的刻板印象,给予从业者更多尊重和机会。”

◆精细服务趋向专业化

杨莹就读的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陕西省较早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高职院校,能顺利留在实习单位就业,跟她日常的细心、耐心是分不开的。

“我负责照护8位老人,其中有自理老人,也有失能半失能老人。”杨莹说,走上工作岗位,跟老年人面对面,才逐渐总结出隔代相处之道。“比如,我会留心记录每位老人的日常习惯、兴趣爱好和作息规律等,平常多提醒他们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久而久之,就跟他们越亲近,而这些方法是学校的课程里涉及不到的。”

西安曲江老年服务中心护理部主任张李雪也是科班出身,如今已在养老服务行业历练4年,相比于应届毕业生,她更渴望跟着时代变迁中养老服务业的新理念出发,挖掘更多自身潜力,在职业平台上有更亮丽的成绩。“我是2018年10月应聘到西安曲江老年服务中心的,过去几年里我在两家老年公寓从事一线护理工作,但传统老年公寓大多远离市区,更多的是为老人们提供生活照料和就医便利。”张李雪说,因为职业发展瓶颈凸显,她选择了服务理念更前沿的新平台求职。“目前,养老服务更加专业化,针对不同老年群体的不同需求,新兴养老机构配置有完整的服务体系和服务特色,融入这样的环境也是非常锻炼人的。”张李雪入职时,西安曲江老年服务中心还未正式投入运营,她辅助院长完成项目前期筹备工作,甚至还参与到机构装修等细节性的工作,这让她收获了不少新知识、新技能。

省民政厅数据显示,目前陕西省有失能老人约58万人,按照护理员与失能老人1:3的照护比计算,全省需照料失能老人的护理员数量为19.3万人,但现有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约5万人,缺口仍然较大,且专业医护人员匮乏。为此,省民政厅将加快培育为老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队伍,确保到2022年底前全省培训300名养老院院长、5万余名养老护理员,实现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配备1名社会工作者,每千名老年人配备1名社会工作者。

新闻推荐

男子潜逃20年 警方千里追凶

本报讯(记者崔福红)杀人潜逃20年再现身竟然已更换籍贯、娶妻生子。近日,商洛丹凤县公安局运用信息化手段,将潜逃20年的命案逃...

丹凤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民警救助受伤游隼2020-07-31 00:48
评论:(养老服务业期待更多潜心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