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三秦要塞 武关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3-09 08:38   https://www.yybnet.net/

曹英琦

武关是秦地的“南大门”,旧时为“秦楚之袗要”,位于商洛市丹凤县东南34公里的商山山脉谷涧之间。它和潼关、萧关、大散关称为秦的四塞,即四关。

历史悠久的武关,早在春秋就有建制。公元前490年,楚人谋北方,即有“将通于少习以听命”之语。少习即后来的武关,战国时秦改少习为武关,取向东方耀武扬威之意。汉武帝太初四年(公元前107年),迁私隆都尉于武关。明洪武二十六年(1393),武关设巡检司。从清乾隆始到民国期间,武关隶属商州东区管辖。1949年新中国成立丹凤县后,虽几经撤区并县并乡等,武关镇最终被保留了下来。

武关关城建立在峡谷间一块较高的平地上,北依较高的少习山,南临浩浩的武关河。周围崇山峻岭,雄伟险绝,林木幽深,路途险阻。关城周围约1.5公里,城墙用土构筑,略呈方形。东西各开一门,以砖石包砌券阔。沿关城巡视,“三秦要塞”四个大字嵌在西门额上,异常醒目。东门则为“武关”匾额,因武关在少习山下,故门内额有“古少习关”字样,古老的门额,苍劲的字体,使人为之陶醉。站在关城远眺东南,只见悬崖深壑、石环水绕,真是险阻天成。

关城西地势较高平坦,出关东行,沿山腰盘曲而过,崖高谷深,狭窄难行。唐代王启在《武关赋》中说:“观乎地势争雄,山形互对。西连蜀汉之险,北通崤函之塞,世乱则厄守区宇,时清则流通内外。”

由于武关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所以古代对武关的题咏甚多。唐代大诗人杜牧有《题武关诗》云:“碧溪留我武关东,一笑怀王迹自穷。郑袖娇娆酣似醉,屈原憔悴去如蓬。山樯谷堑依然在,弱吐强吞尽已空。今日圣神家四海,戍旗长卷夕阳中。”诗情浓郁、清新,为咏武关的名诗。

战国时期,武关是秦、楚、韩三国的边界,是出入关中的交通要塞之一,也是秦国东南的重要关隘。张仪曾对楚王说:如果秦举兵出武关,向南征伐,楚国的北部就断绝了交通。可见武关在当时的重要性。唐诗人李涉有《再宿武关》诗一首,道出了武关的险要,诗说:“远别秦城万里游,乱山高下出商州,关门不锁寒溪水,一夜潺溪送客愁。”

现在关城基本完整,砖砌东西门洞依然可见,唯有东去的小路,已被宽坦的公路所代替。

武关,旧是兵家必争之地,所以留下了不少的古迹。在春秋时代,武关属晋国所有,所以“秦未得武关,不可以制楚”。秦公为了得武关而发兵都国,与楚争夺武关临近的商密(在河南内乡境内)。

楚怀王30年,秦昭王约会怀王于武关,致书说:“愿与君会武关而约结盟。”当怀王应约来到武关,被秦作为人质,终身囚禁,死于秦地。

楚怀王武关会盟,还有一段屈原扣马相谏的传说。当时,怀王乘坐车由一队士兵护送,溯汉江,沿丹江,向西进发。行至一山冈,屈原乘马飞驰追来,他拦住队伍,扣马而谏:“秦虎狼之国,不可信,不如毋行。”楚怀王一心去武关会盟秦昭王,不听屈原的苦谏,竟拂袖而去。

屈原西望武关,云山苍苍,南眺郢都,楚天茫茫,顿足疾首,仰天大呼:“荃不查余之中情兮”“恐皇舆之败绩”。楚怀王到达武关方知受骗,大呼三声“三闾大夫(指屈原)”,声声凄切,苍凉悲怨。

后人为了纪念屈原,在河南西峡县的一个山冈上建立屈原祠庙,并立一石碑,上刻“屈原岗”三字,传说即屈原扣马而谏之地。冈下有一古镇,名叫回车,相传当年屈原就在此叱马南归。

秦始皇二十一年(公元前226年),王贲领兵伐楚,得了十余城。公元前225年,李信与楚战,先胜后大败,被楚杀了秦的七个都尉。李信兵败回咸阳,秦王为之大怒,后派王翦伐楚,楚师大败,楚王被俘,遂灭了楚国。

在我国历史上,称雄一时的汉高祖刘邦,曾两次出入武关,战胜了秦兵和项羽。曾在武关转战的还有农民起义军黄巢和明代的起义军李自成等。

明崇祯十一年(公元1638年),洪承畴、孙传庭合击李自成率领的农民起义军于潼关南源,起义军遭到重创,李自成仅率刘宗敏、田见秀等18骑突围,潜入商洛山中得以整休。这时张献忠投降了明军,李自成更加孤立。

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张献忠在孤城再起,李自成出去收集部队,部队又壮大起来。陕西总兵郑崇俭发兵围攻,下令说:“围师必阙。”李自成从缺口突围,出武关,转战湖北,后又重入河南。当时河南旱灾很严重,人民饥饿难耐,起义军以“迎闯王,不纳粮”号召群众,饥民多从起义军,声威复长。

武关,古代是关中的南大门,四塞之一。游人到此,回顾昔日频频交战的古战场,金戈铁马拥塞古关要卡,多少英雄男儿陈尸沙场。沧海桑田,天翻地覆,而今除了古城、烽火台、秦楚分界墙,312上(海)伊(犁)国道、西(安)合(肥)铁路畅通境内,是毛泽东主席“商洛每户种一升核桃”指示的发祥地,是商洛市综合维稳先进镇和科普示范镇。武关已载入《中国名胜词典》,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是“今日春风到武关”“小桃花树满商山”的旅游胜地。

新闻推荐

丹凤军民同心共建“双拥”新格局

本报讯(特约记者樊利仁)2月26日上午,丹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人社局等部门共同组织2021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聚集县...

丹凤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发展天麻促增收2021-03-02 08:26
猜你喜欢:
评论:(三秦要塞 武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