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陕西丹凤武关镇毛坪村:一片茶叶富了一个村庄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4-22 08:27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冯永发杨鑫 全媒体记者 周廷

迎着春天的脚步,记者走进陕西省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只见空气清新,庭院优雅,茶园披绿,美景如画。

近年来,丹凤县将武关镇毛坪村作为农业产业园区进行重点打造,按照“企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积极引导秦鼎、秦山2家茶叶加工经营企业和华薇、金茗2个茶业专业合作社引进茶叶新品种,配套建设电商中心、村史馆、茶园步道、茶园景观亭等,实现乡村农业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在毛坪村突出群众增收主线,积极邀请专家为村上发展把诊号脉,在调查测量和专业分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并将其作为主导产业来打造。整合退耕还林、产业扶贫等项目资金,调整种植结构,加快茶园建设。村上从外地引进黄茶、白茶、龙井等优良品种,合理定植,科学管理,建成标准化茶园800亩、高山岩茶5200亩,全村种植茶面积6000亩,户均茶园20亩,人均茶叶年收入3000元左右。目前,毛坪村发展茶叶加工企业3家,注册商标4个,主要加工毛尖、翠芽、仙茗、红茶、炒青等10多个品种,茶叶年产量60吨左右,产值2000多万元。

毛坪村因地制宜,引进优质品种开发兰花资源,打造“空谷幽兰”乡村游,建成“茶博园、茶博馆、茶香书吧、村史馆、特色民宿”等一批旅游设施,提供茶园认领、茶叶定制,乡村游定制服务,打响“茶香毛坪”乡村游品牌。村上以“三变”改革为抓手,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定比分红等多种形式将群众吸纳到产业增收的各个环节,群众产业收入从2012年的人均1200多元增加到目前的5600多元,年人均纯收入从3286元增长到目前的9862元。

全面推进“山、水、林、田、路、房”综合治理,毛坪村一跃成为生态宜居、茶园观光、乡村旅游一体化的美丽乡村,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春风又绿竹林关 宋雨萌 刘振

桃花谷春光烂漫戏曲文化进乡村桃花谷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整齐划一的移民搬迁安置点走进四月的丹凤县竹林关镇,桃花灼灼,竹叶...

丹凤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丹凤武关镇毛坪村:一片茶叶富了一个村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