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大山深处的一滴泪 任丽曼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4-24 06:23   https://www.yybnet.net/

4月初,公司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陕西省商洛市一个山区,我和同事们积极响应,脑海里勾勒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一大早,我们载着各类物资兴奋地启程了。拐了十八道弯,穿越在最原生态的深山,突然有一种现代人向洪荒时代进发的感觉。

伴着夕阳,我们到达丹凤县玉皇庙教学点,热情的米老师赶忙把我们迎进教室,他挠着头,有些羞涩地说:“这里条件简陋,没什么可招待的,我先替娃娃们谢谢你们!”说着,深深地向我们鞠了一躬,只见他深邃的眸里,闪着晶莹的泪花。

米老师在这里教书13年了,以前有30多个孩子,后来有条件的都去镇上读书,还有12个孩子留在这里。他说前几年想过离开,但不忍心,好在这两年陆续有支教老师过来,加上国家好政策,这里学习条件越来越好。米老师无比自豪:“这早已是我的第二个故乡了!”

第二天,在米老师的引领下,我们一行人沿着崎岖的山路走了15分钟,到达住在半山坡的困难户王大强家。推开虚掩的木门,院子里灌木疯长,篱笆墙和铁丝网上结满了紫藤,开着一种蓝色诗意的野花,像一朵朵蓝色的火焰,我想这是这个贫苦人家关于春天最美的容颜吧。

在院子角落里,正玩泥巴的孩子突然站起身,呆呆地立在角落。随后,一个满头卷发,粘着几根稻草的男人,从矮棚里探出头,认出了米老师。这个叫王大强的男人,絮絮叨叨地说起了家境:他们一家六口人,孩子母亲智力缺陷,老大去打工了,老二读三年级,最小的仅4岁。他们世世代代住在大山里,一家人靠他养殖香菇为生……说到最后,他一脸疲惫地摇了摇头,叹息地说:“哎,没法儿,亏了孩子,等他们长大了就出去闯吧!”那一瞬间,我看到他爬满褶子的眼角划过一滴泪,滴落在沧桑的岁月。

我热情地招呼两个孩子来拿新衣服、学习用品,孩子胆怯地走到跟前:那粗糙的皮肤,凌乱的头发,脏兮兮的小手和脚丫,明明是6岁的孩子,竟沧桑得像个小大人!我的内心强烈地涌动着心疼的酸楚,这就是大山的孩子!

在回城路上,我们专门又绕了几个山村,隔着窗玻璃,我的目光掠过一张张脸庞,有一个背着书包的小姑娘,冲着我们的车子举手行礼,她一直站在原地,保持着敬礼的姿势,目送着我们的大巴车直至消失……一路上,这样的情景一再出现,有时是两个孩子,有时是三个,有女孩,也有男孩。旁边的同事说,这是因为老师常教育他们,遇见大巴车要行礼,因为他们身上的衣服、书包里的文具等很可能就有大巴车里的客人捐献的……我很汗颜,但我更欣慰,这一刻,我突然找到了活着的意义!

新闻推荐

丹凤“容缺受理”提速项目审批

本报讯(樊利仁李英武)4月12日,笔者从丹凤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为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推动各领域重点项目早开工、早...

丹凤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深处的一滴泪 任丽曼)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