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洛南新闻 > 正文

浅谈小学数学“探索规律” 洛南县景村镇张村小学盛军平

来源:西安商报 2018-05-07 22:38   https://www.yybnet.net/

小学数学课程内容分为“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实践与综合应用”这四大模块。仔细分析教材不难发现,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遵循逐步渗透、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原则,在每册教材甚至是每个单元中,都安排了相当数量的探索规律的教学题材,以便为学生的探索能力提高创造条件。探索规律体现了特殊到一般的教学思想方法,考察了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观察、联想、归纳能力,以及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本文通过分析探索规律的小学数学教学模式,希望为新课改下的小学数学有效教学提供借鉴。

一、培养学生的数感,帮助学生夯实探索规律的基础

数感是一种主动地、自觉地理解数和运用数的态度和意识,是一种基本的数学素养。数感的培养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数感的培养主要通过找一找、填一填、排一排等形式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

例如给学生一组数5()15()25()35,学生很快解答出来括号中数字之间相差5。那么由浅入深,给学生不同类型的多组数字,让学生去发现其中的规律,学生在观察数字的过程中,由不会到最终发现其中规律的过程,其实就是培养数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学生仔细观察、分析、比较、想象,从数的顺序及大小关系中发现相邻的递增或递减过程,形成自己的理解,从而顺利的解决问题。随着年级的升高,题目中蕴含的变化规律难度会有所增加、学生的数感会越来越强。

二、注重方法的引导,培养学生推理能力

一般来说,在探索规律中会用到很多数学思想和方法。比如抽象、分类、符号化、集合思想、一一对应、数形结合等,都是帮助学生从具体情境或者具体事例中抽象出数学对象,或对面临的素材进行重新有序的整理,这是下一步寻找规律的基础。

通过观察学生会发现一些规律,教师通过几种不同的连线方式引导学生发现规律,学生会发现对于不同的连线最终得出规律是一样的。通过这种数形结合的方式,学生能很快发现其中的规律,当然对于不同的题型,要选择不同的方法,方法选择不恰当很可能给后面的推理带来很大的困难。值得注意的是,数学思想方法本质上是一种认知策略,根据认知策略学习的特点,数学思想方法和掌握不是一两节课就可以完成,对它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通过相应的练习掌握具体思想方法的使用技能。

新闻推荐

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爱上语文课 洛南县城关镇柏槐小学姚素萍

“小组合作学习”是在新课标的推动下,提倡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对学生和教师的要求都比较高,本学期,我们学校语文教研组优质课赛讲的内容就是以“小组合作学习”为主题。期初,我认真研读课标、精心备...

洛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小学数学“探索规律” 洛南县景村镇张村小学盛军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