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洛南新闻 > 正文

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美德 树立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 “商洛十大孝子”事迹简介

来源:商洛日报 2018-10-22 08:30   https://www.yybnet.net/

为弘扬尊老爱老传统美德,传承敬老助老社会风尚,树立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市老龄委开展了“商洛十大孝子”评选表彰活动,最终评选出了刘林芳等10名孝亲敬老先进典型,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县区;他们尊老孝老、品德高尚;他们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他们用爱心、用真情、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孝老爱老的感人篇章。

刘林芳 

刘林芳,女,48岁,商州区杨斜镇林华村村民。1989年嫁到林华村,尽管家境一般,但婆媳关系融洽,生活美满幸福。谁知不久,婆婆突然患病去世,为维持生计,丈夫外出打工,她独自撑起这个家一撑就是20年。有年冬天,年迈的公公突患急病,大小便失禁,她日夜守护,总是及时为老人擦洗身子,换洗被褥,将老人收拾得干干净净。事后公公逢人便说:“我能活到93岁,是林芳照顾得好,这是我们杨家的福气。”她却总说:“孝敬老人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她用20多个春夏秋冬,诠释了什么是孝媳,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苏芳珍 

苏芳珍, 女,52岁,商州区金陵寺镇西窑村村民。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苏芳珍却是公婆病床前的好孝媳。1998年,婆婆胃癌晚期,为减轻老人的思想负担,她白天做完农活和家务,就陪婆婆拉家常,晚上公婆休息后,又及时清洗他们换下来的衣服。在她精心护理下,婆婆的生命延长了一年多。送走婆婆后不久,公公又患上了心肌梗塞和前列腺炎,这一病就是17年。这些年里,她为老人制定营养清淡食谱,每天洗脚按摩穴位,冬天扶着晒太阳,夏天拉着去乘凉。她几十年如一日孝敬公婆,深受周边村民的一致好评,她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孝”的真正含义。

王宝珍 

王宝珍,女,37岁,商洛学院教师、青年志愿者。她参加工作以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长期带领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为老年人服务。2016年,她牵头成立了商洛市天健为老服务志愿者协会,先后组织开展为老服务志愿活动96次,服务老年人6120人次,捐赠钱物43700元,建立为老服务实践基地6个、服务点12个。她定期组织志愿者为敬老院、老年公寓和社区老人表演节目、宣讲健康知识、送节日礼物,每个节日她都是在服务老人的活动中度过。她从个人关爱到组建为老服务团队,用实际行动大力弘扬爱老敬老助老美德,让青春散发出靓丽光彩。

杨海涛 

杨海涛,男,47岁,洛南县审计局干部。1994年,他刚参加工作,父亲就得了中风,生活不能自理,性格要强的父亲受不了病痛的折磨,又患了癔症,面对情绪经常失控的父亲,他进行精神疏导,聊天解闷,让他安心、放心。经过2年的坚持,父亲的疾病得到好转。2003年,父亲又因脑出血住院,他昼夜守候在病床前,喂吃喂喝,接屎接尿,没有丝毫怠慢。2013年,母亲因突发大面积脑梗瘫痪在床,并丧失语言能力,他坚持每天耐心细致给双亲喂饭、擦身、按摩、清理大小便,还自制运动器械,帮助父母康复训练。24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道之美。

杨柳松 

杨柳松,男,25岁,洛南县高耀镇龙河村村民。2009年,16岁的他正在上高一,父亲突然因病去世,母亲撑起了这个家,姐姐远嫁他乡不久,母亲又患重病不能自理,他毅然辞掉工作,每天给母亲端水喂药,洗脚按摩,洗衣做饭,康复护理,将母亲照料得妥帖周到。遇到久病卧床的母亲性情暴躁时,他便陪母亲聊天安抚母亲。每次出门,他都要打开电视,调好母亲喜欢的节目,想方设法哄母亲开心。在他精心护理下,母亲的病情好转了,脸上的笑容也渐渐多了。10年来,他凭借着一份坚韧,用爱心与孝心感动着周边的村民,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大孝子。

王发祥 

王发祥,男,54岁,中共党员,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冠山村村委会主任。1995年,父亲去世后,兄弟姐妹8人轮流赡养母亲,为了母亲生活方便和身体健康,他将母亲接回家中独自赡养,把通风向阳的卧室留给母亲。90多岁的母亲骨折住院30多天,他日夜守护在医院直到母亲出院。为更好陪伴母亲,他转让了经营多年且效益很好的金矿,和妻子无微不至地照顾母亲,2016年,母亲103岁时安详离世。从此,把精力用在定期走访留守、空巢、失能、困难老人,修建文化广场,配置健身器材,组织老年文体活动上。20多年来,他孝亲敬老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刘爱萍 

刘爱萍,女,48岁,商南县试马镇社会保障服务站站长。她公婆长期患有脑梗、脑萎缩和糖尿病,丈夫身体又不好,她毫无怨言地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公婆穿衣喂饭,下班后洗衣做饭,料理家务。2017年,婆婆突发脑梗昏迷,她日夜精心照料,婆婆身体渐渐恢复,老人感动地说:“这辈子有这样的好儿媳知足了。”她接手试马镇老龄工作以来,对全镇80岁以上高龄老人情况了然于心,她耐心疏导矛盾,改善院民关系,自己掏钱为孤寡老人过生日。因业绩突出,她多次荣获市县“先进个人”“商洛市妇联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县人大代表”等荣誉。

刘昌瑞 

刘昌瑞,男,44岁,中共党员,山阳县丰阳老年养生公寓院长。他以“精细化服务、康养式护理”的养老理念,与县医院建立合作关系,聘请专职医生和护士,为每位老人建立个人档案、制定康复计划,做到“养是基础,医是保障”。他带领护理人员全面研修护理专业课程,不断提高护理人员专业水平。他既是院长又是护理员,危急重病老人他亲自陪护,为老人洗脸喂饭、擦屎接尿。他坚持每天到老人床前查看情况,晚上老人都入睡后才去休息。节假日,他带领公寓医护人员到周边社区为老人开展义诊和健康养生咨询服务,得到了社区老人们的交口称赞。

刘小娟 

刘小娟,女,33岁,镇安县永乐街道办中和村村民。2003年,在得知准婆婆患脑溢血只能躺在床上让人伺候的情况下,还是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丈夫。婚后,她毅然肩负起照顾婆婆的重任,学会了量血压、测血糖、按摩等护理技能。她每天早起为婆婆洗脸喂饭,擦洗按摩,端屎端尿,马不停蹄忙到深夜。她勤俭持家,舍不得为自己多花一分钱,却每天变着花样为婆婆做可口营养的饭菜,按季节为婆婆添置新衣,冬天推婆婆晒太阳,夏天带婆婆乘凉散心,在她精心照料下,如今婆婆脸色红润,挪动着能走路了,为此婆婆逢人便夸:“她是我的媳妇,更是我的闺女。”

张桂兰 

张桂兰,女,62岁,柞水县下梁镇沙坪社区居民。她已是一名老人,虽身患疾病,却坚持精心照顾年迈多病的公婆。2013年公公患心脏病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她自己也被检查出脑梗,但她没有忘记照顾老人的责任,冬天不管天气多冷,她都坚持为老人翻身按摩、端吃喂药,及时给老人换洗床单和衣服。2016年公公去世后,婆婆又患上了老年痴呆,她像照顾小孩一样看护着婆婆,定期给她洗澡理发,陪她说话遛弯,让婆婆穿得干净吃得可口,每天都心情愉悦,现在婆婆也像小孩一样一刻也离不开她了,她连续多年被村镇评为“好媳妇好婆婆”。

新闻推荐

对贫困人口签约服务效果好

编辑同志:贫困人口之所以贫困,因病返贫是其中的主要原因。因此,如何做好贫困人口的服务工作对有效帮助他们脱贫至关重要。洛...

洛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洛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二舅回乡张 溢2018-10-18 08:12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美德 树立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 “商洛十大孝子”事迹简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