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洛南新闻 > 正文

精心组织 深入推进 狠抓落实 洛南县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阳光报 2019-01-01 18:43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韩建军 通讯员 姚渤潮 苏娜)日前,记者从洛南县有关部门获悉,该县2018年以来以健康扶贫统揽卫计工作大局,围绕建档立卡困难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这一重心,紧盯年度脱贫推出目标任务,精心组织,深入推进,狠抓落实,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新农合保障工作有力实施。2018年全县参合农民375822人,参合率为98.17%,农村贫困人口85575人,参合率100%。截至10月底,参合农村居民受益421579人次,受益率为112.8%,其中门诊受益357260诊次,报销资金1318.41万元;住院受益64319人次,报销资金20038.04万元,受益率(即住院率)17.11%,次均住院报销3115.41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9个百分点增加271.99元。更多的参合农村居民切实得到了医保政策的实惠。

医保倾斜政策扎实落实。扎实落实贫困人口就医“三免两提一降”医疗保障倾斜政策,规范四重保障,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全面深化了“一站式”服务,整合部门职能,按照高效便民原则,在县政务中心设立“合疗一站式”窗口,实现了一站结算,一次办结。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就医“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实行贫困村医药费用报销代办制度。狠抓医药费用管控,采用线上监测和线下督查的方式,定期开展“三合理”检查,强化月度审核,有效遏制了医疗机构医药费用的不合规增长。

“三个一批”效能不断提升。建立了全县贫困户纸质和电子健康档案,动态管理、精准救治,“三个一批”行动不断深化。累计筛查11种大病患者261例,集中救治261例,救治率为100%。创新实行“1+3+1”模式,分级分类开展签约服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全覆盖,截至目前共签约慢性病患者7277人,户均上门服务4次,签约率100%,服务率100%;重症兜底保障1867人次,报销金额350.64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80%以上,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满意度。

对口帮扶工作顺利推进。深入推进宁洛医疗对口帮扶工作。争取苏陕合作专项资金412万元,完成了15个镇办卫生院数字化X线摄影设备及远程会诊系统布局建设,为9个镇卫生院增配了DR,为8个县、镇医疗机构免费安装了心医远程会诊系统,实现县、镇远程会诊系统有效对接,信息共享。西安交大一附院对口帮扶县医院工作取得新进展,西安交大一附院长期选派专家组进驻县医院开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帮扶、新技术新项目推广等帮扶活动,有效提升了县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新一轮县二级医院对口帮扶镇卫生院工作扎实推进,县级三家医院及疾控中心分两批次选派17名业务骨干按照脱离原单位驻点帮扶的原则对口帮扶古城、永丰、石门3家卫生院,确保帮扶人员下得去、留得住、帮得实。

标准化卫生室村级建设全面完成。严格落实健康扶贫村级医疗卫生有保障要求,按照“整体部署、统一标准、全面实施”原则,投资了765万元,年内新建公建民营村级卫生室25个,按照四室分离标准,改造升级村卫生室53个,实现了全县244个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全面达标,切实提高村卫生室综合服务水平。

疾病控制“八大行动”稳步推进。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严格按照一手抓精准施治斩病根、减存量,一手抓预防控制断病源、降增量的健康扶贫总体要求,不断推进疾病控制“八大行动”稳步深入开展,在全县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健康教育宣传等活动,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慢性病、地方病综合防控、妇幼保健等常规工作,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和防病意识,让群众少生病、晚生病、不生病。

新闻推荐

纾困解难实招不断 陕西以精准服务促进民营梯队企业创新转型

本报记者郭军12月5日至7日,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市场营销专家柳剑华、投融资专家朱林、综合管理专家鱼鹏等人风尘仆仆地来...

洛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精心组织 深入推进 狠抓落实 洛南县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