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洛南新闻 > 正文

指尖上的光明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1-2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1月14日,洛南县城寒气袭人,一进郭锋娃的店里,顿时感觉温暖如春。三两客人围着一个烧得正旺的火炉,不紧不慢地等候着,郭锋娃一边给顾客按摩,一边接茬闲聊几句,这样的气氛让人放松,舍不得离开。

郭锋娃是一个盲人,但他判断力精准。有人进来时,他会循着声音看过来,熟练地招呼客人,笑容从他的内心散发到脸上,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很少有人知道,8年前,郭锋娃经历了什么,那时他濒临崩溃,自杀3次未遂,就这样活了下来。“2011年,一次意外让我的视神经受损,从那以后什么都看不到了。”郭锋娃说,他有一阵子无法接受,动不动就发脾气,埋怨老天太不公平。逃避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带来更多的问题。郭锋娃一家6口人,出事之前,3个老人,两个孩子,主要靠他在矿上打工挣钱养活。现在,收入来源一下子切断了,一家人生活陷入窘境,从精神到物质都极度匮乏。

幸运的是,郭锋娃有一个深爱他的妻子。不管做什么,妻子都支持着他,郭锋娃从走路撞墙,到慢慢地靠着拐杖一点一点摸索着前行,到最后,他可以扔掉拐杖,在家里行走自如,甚至开始学习做家务。“做饭时,倒油没有轻重,妻子就说,没事的,倒多倒少都行。”在妻子的鼓励下,郭锋娃在黑暗中学会了生活自理。

2013年,郭锋娃去洛南县残联办事时,遇到了残联副理事长赵崇启,闲聊时,赵理事说自己有一个朋友,在商州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正在招收学徒,建议他去试试看。“除了这个,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郭锋娃说,不管干什么,都比闷在家里无所事事的好,他听从了赵理事的建议,来到商州拜师学艺。

学艺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郭锋娃跟着师傅从基本的手法学起,因为看不见,只能靠触摸去熟悉每个部位,领会每个手法。半个月后,他的胳膊、手指疼痛难忍,连筷子都拿不住,“要不是想到老人和孩子,差一点就坚持不住了。”郭锋娃说,当时有4个学徒,没有客人时,他们就互相给对方按,通过这种方式不断练习。“半年后,师傅说要考考我,让我给他按一按,结果,因为手法不倒位,把师傅的皮都揉破了。”

郭锋娃知道,他离入行的路还有很远,一方面,店里只管吃住,没有工资,另一方面,家里经济困难,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没有钱,郭锋娃顶着巨大的压力,沉下心来,仔细钻研。店里生意好,从早上五六点起床要站到晚上十一二点,郭锋娃一句怨言也没有,他只有一个想法:早日学到真本事,挣钱养家。

在最困难的时候,郭锋娃家被评定为贫困户,各种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极大地缓解了他家的经济压力,让他度过了漫长的3年学徒期。

慢慢地,郭锋娃的手艺得到了师傅的认可,顾客的青睐,他终于有了第一份工资。2018年2月,郭锋娃回到洛南老家,在县城租下一间门面,开办了自己的盲人按摩店。“为了招揽顾客,开业5天之内各项服务一律免费。”郭锋娃说,他知道现在竞争激烈,所以他收费定得很低,但按摩时间却比别家都长,并且拔罐、牵引都是免费的。

郭锋娃的实诚和精湛的手艺吸引了不少人,一位姓陈的师傅说,他有腰椎间盘突出,疼了好长时间了,换了几个按摩店都没有改善,听朋友说到了郭锋娃,就找了过来,感觉确实不错,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来了。

开业一年来,郭锋娃收入了近2万元,虽然不多,但他很知足,他说自己能挣钱了,哪怕只是1块钱,都很高兴,而且在店里和人聊聊天,心情也开朗了很多,他很珍惜现在的生活。

采访结束时,郭锋娃说:“我想告诉和我一样的残疾朋友,不要轻易放弃,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如果有人想学这门手艺,欢迎来找我。”

新闻推荐

洛南县环保局多举措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阳光讯(记者韩建军通讯员姚渤潮韩林池)近日,洛南县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政策,严格履行环保职责中“只设路标,不设路障...

洛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洛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指尖上的光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