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拍摄七彩田园 撰写锦绣文稿 商洛日报社“四力”主题教育新闻业务培训锦绣大地全媒采访作品选登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6-13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观看全程直播

扫码观看更多内容

本报记者 汪瑛 谢非 张雯靓 张珍珍 党率航

通讯员璩宏伟代绪刚吴亚婷侯钦彬孙楠王卫红韩斌

编前语:

用脚丈量大千世界,用眼观察时代变迁,用脑评判是非对错,用笔展现人生风采。为了提升本报新闻工作者和通讯员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引导大家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主旨,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凝聚力,6月11日至12日,本报举行了“四力”主题教育新闻业务培训。此次培训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室内授课结束后,全体参训人员来到洛南县永丰镇锦绣大地项目建设一线开展实地采访,检验学习培训效果,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乡村田园成美景

群山环抱,林木葱郁,不同品种的花田随山势而起伏,观光步道蜿蜒而曲折……6月12日,参加培训的学员来到洛南县永丰镇冀洼村,大家纷纷感慨:曾经闭塞的小山村变成了田园综合体,一幅美丽乡村的山水画卷正徐徐展开。

“今后,这里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花海,助力我们发展乡村旅游。”锦绣大地旅游项目工程部经理、技术总工魏占威笑着向我们介绍道。该项目是洛南县充分利用农业生产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精心策划实施的加快农业经济转型、打造全景洛南、带动精准脱贫、助推乡村振兴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8亿元,于2017年5月开工,分两期建设,目前累计完成投资近3亿元,一期项目花博园已经建成,1.7万平方米的功能配套区已投入使用,原先分散的丘陵山地已被改造成了连片的农田,种上了各种花卉苗木,其中郁金香500余亩。

据了解,“锦绣大地”项目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规划设计,总规划面积4000亩,涉及四皓街办和永丰镇的4个村、57个村民小组、1836户6996人。目标是突出“花开四季、锦绣大地”主题,以花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花卉产业为基、融合发展为径、“三变”改革为本,着力打造一个集现代农业观光、浪漫花海休闲、田园康养度假、乡村文化体验等多功能的花卉田园综合体,实现年接待游客150万人,年产值5.5亿元,吸纳农民就业3000人,辐射带动就业近万人,带动500余户贫困户预期脱贫,让乡村在振兴中实现产业、文化和生态的互促共赢。

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洛南锦绣大地景区接待游客3.1万人次。

绿色游园成时尚

五月的“锦绣大地”,鸟语花香,姹紫嫣红。

穿过锦绣大地景区宽阔明亮的游客大厅,在左侧的自行车租赁处,一排排自行车整齐排列。走近一看,这些自行车并不是常见的普通款式,而是分为二人座、三人座以及四人座,每辆车上还配有顶棚,能为游客遮阳挡雨。许多游客正在排队等候,准备租一辆自行车。

景区里,自行车专用骑行道纵横阡陌,如丝线般把一个个景点串联起来,让游客能够骑行到达每一处,在如画的田园美景中享受骑行的乐趣。骑行中,微风从身边吹过,人们大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在欣赏田园美景的同时,在“天然氧吧”里实现了健身休闲。一辆辆游览车从骑行者的身边快速驶过,车上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照片和视频,记录下美好的时刻。游客们时不时互相打着招呼,欢乐的笑声在景区里传递。

由于“锦绣大地”项目属于户外观光景点,自行车能让游客轻松愉悦地快速游览整个景区。据了解,景区一共配备了110辆自行车,可让游客按人数自由组合在景区内骑行。在游览车之外,自行车为游客提供了另一种更加绿色健康的体验方式。

栽下百亩摇钱树

走进锦绣大地,一个山水林田湖田园综合体赫然呈现在眼前。这里已完成种植观赏乔木5万余株,景区建设初具雏形。

入口处,众多游客围着一棵正在开花的铁树,拍下精彩瞬间。在亚热带精品植物展区,种植有狐尾椰、酒瓶椰、龙血树、露兜树等景观植物,上空点缀的有热气球景观,绚丽的色彩不仅装饰了大地,也装饰了梦想的天空。景区内,各种树木与水相依,一块块植满苗木的“绿地毯”在山间优雅地铺展开来。沿途风景如画,七叶树、国槐、栾树、五角枫、杜仲、樱花、丝棉木等行道树簇拥着自行车道,人们徜徉在绿色海洋之中,远远望去,一棵棵金叶复叶槭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整个景区展示出优美的田园色彩。环绕着“花博景观轴”和“田园休闲轴”,油松、樟子松、雪松、云杉、马尾松各显特色,全冠红枫、黄栌、金叶榆、红叶李、美人梅等观叶植物分外好看,还有红叶石楠、小叶黄杨、金叶女贞、海桐球等点点灌木球点缀在山间。

为了拓展景区资金来源,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锦绣大地在紧邻景区西边的张坡村流转了400亩土地用来栽培杜仲。杜仲全身都是宝,其花、叶、皮等可以入药、制作茶叶、化妆品,还可以提炼亚麻酸。今年9月,景区将种植成材杜仲,预计亩效益将达到3000-5000元。未来,景区还将在周围打造5000亩杜仲林,培育小苗,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种植、增加收入。

放眼望去,锦绣大地生机勃勃,成片的苗木不仅可以吸引游客观赏,更承载着脱贫致富的希望。锦绣大地花满园

锦绣大地的门户接待区内,有花卉展销馆和生态园艺馆,花卉展销馆内300多种精品花卉正在对外展示。据工作人员介绍,里面的花卉全部都是自己培育繁育的品种,从几元不等的多肉植物到几百元不等的精品组合盆栽都有,既可以观赏也可以购买,不少游客来到这里,都会购买喜欢的花卉带回家种养。生态园艺馆内,花艺老师把植物与艺术巧妙结合,打造出唯美花镜,供游客观赏。园艺馆内分为台湾兰镜、南国风情、穿越花镜、南亚雨林四大展区,狐尾椰、血龙树、宝莲灯、石斛兰等不同类型的花卉应有尽有,目不暇接,很多稀奇的花卉大家都是第一次见到,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走进浪漫花海休闲观光区,大批花卉邻水相依,条块地形依次铺开,游览车在花海中穿梭,随处可见成片的鲜花铺满大地,栽种着的百合花、格桑花、薰衣草、马鞭草、春白菊,在绿色植被的映衬下绚烂绽放。景区内的工人们正在地里种植菊花和迷迭香,并不断抛洒新鲜的肥料,过不了多久它们就会茁壮成长,静候游客前来观赏。

2700亩山地花海将根据不同季节,种植不同花卉。据介绍,景区内7月份将开始种植百合花,9月份将会搭配种植已打苞的孔雀草、雏菊、大丽花、长寿花等,11月份会大面积种植郁金香,搭配种植牡丹、芍药、菊花、玫瑰等多年生花卉,以及二月兰、虞美人、蛇目菊等一年生草本花卉。站在景区西部坡地上,放眼望去,锦绣大地的迷人风光尽收眼底,大家无不为这片美景连连赞叹。

依山就势水韵足

水是任何一个景区必不可少的部分,水让景点的花草树木变得灵动。锦绣大地景区依山就势,从景区西北方向的水库中引来活水在园区各个区域循环,整个水域面积达5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部建成。

坐着观光车来到锦绣大地景区,沿着花谷大道的西部水系景观为锦绣花溪,全长1.3公里,沿途有观景长廊、观景亭、木质观景栈道等。在东部田园休闲区内的湿地花湖景观中部,有一座彩色拱形连廊景观桥,以竹子为主体做成几十个拱形门洞,用藤蔓类植物和各色花卉装扮,全长100多米,取百年好合的寓意。矗立在各个水域的一座座具有古朴韵味的大水车在水中映出圆圆的倒影,游人纷纷走进亭子,走上观景长廊,拍照留念。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将在各个水域建设各种花卉长廊,花桥流水、景观湖泊,可供新人在美景中拍摄婚纱照。湿地花湖的两侧规划建设田园花舍,打造原生态木屋,设有咖啡屋,供游客休闲和入住。

一路上,水中的睡莲、菖蒲、芦苇,岸边的鸢尾、千屈菜、美人蕉,水系边坡及道路两侧种植的五颜六色的月季花、红花碧桃、红叶碧桃等观花观叶类植物都已种植到位,游客纷纷驻足赏花戏水。工作人员介绍,东部景观的浅水区还将投放锦鲤、金鱼等观赏鱼。南部9个大小不一的水塘中,最南边面积最大的水塘将开发成渔场,放养鲫鱼、鲢鱼、草鱼、鲤鱼等食用鱼类,供人们休闲垂钓。正在打造中的鸳鸯戏水、小鹿饮水、小马过河、姜太公钓鱼等雕塑将会给水域增添不少乐趣。在东西水系之间,一座46米高的摩天轮正在建设,到10月份开园时,游船、垂钓、摆渡网红桥等小孩和大人的水上娱乐项目应有尽有。

站在景区最高点的观景亭中远远望去,整个景区的流水、湖泊点缀在花海、树丛中,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让整个景区变得生动活泼。

新闻推荐

洛南:民警与贫困群众成了“亲戚”

洛南县公安局驻村工作队组织机关民警帮贫困户摘辣椒。通讯员李重立“现在日子好了,你们还为我们跑前跑后,真不知说啥好...

洛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拍摄七彩田园 撰写锦绣文稿 商洛日报社“四力”主题教育新闻业务培训锦绣大地全媒采访作品选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