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抗洪救灾,他们奋战在一线 市生态环境局全力保障洛南生态环境安全工作侧记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8-26 21:19   https://www.yybnet.net/

市生态环境局干部职工对水环境进行应急监测

王曦锋 王涛

8月5日晚,洛南县石门镇遭受暴雨袭击,山洪暴发、河水暴涨,道路、电力、通信几乎全部中断,石门河上游黄龙钼矿区20多座尾矿库环境安全状况不明……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市生态环境局闻令而动,主动作为,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带领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市环境监测站等党员干部组成应急处置小组,紧急奔赴洛南灾区开展生态环境应急处置工作。一场围绕生态环境安全的抗洪抢险救灾战斗全面打响。

紧急驰援 查灾救灾

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发生以后,为了确保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坚决不能发生跨境环境污染事件”的指示要求,8月6日,市生态环境局紧急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市环境监测站、洛南县环境分局抽调30名党员干部组成查灾、抢险、监测3支抗洪抢险突击队深入灾区。突击队员于8月6日、7日、8日连续3天徒步进入洛南县石门、黄龙等重灾区查看灾情,重点关注黄龙区域尾矿库泄露、黄龙河污水处理厂受灾、官桥和灵口水质自动监测站损毁情况。

一路洪波翻滚,水流湍急,浪声嘈杂,面对眼前被洪魔吞噬的家园,突击队员一边艰难前行,一边竭尽全力协助灾区群众撤离和安置,全程参与黄龙矿区群众撤离和安置工作,每天在洪水和泥泞中徒步行走30多公里。

经过3天时间的紧张摸排,突击队员爬遍了全县40多座尾矿库,终于查清了环保基础设施受灾情况:黄龙河污水处理厂被洪水淹没,厂区内提升泵房、柱塞泵房、加药间、配电室及中控室等受灾严重,沿河污水收集管网全部被损毁,初步预计损失约2200万元;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区南洛河官桥水质自动监测站河道采水设施全部被冲毁,电力和网络全部中断,初步预计损失约160万元;国控洛河灵口出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采水设施全部被冲毁,电力和网络全部中断初步预计损失约160万元;市生态环境局援建的洛南县柏峪寺镇茶房村长80米、宽1.5米的钢丝吊桥被洪水冲走,初步预计损失约120万元……

主动作为 科学处置

在认真研判灾情的基础上,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向省生态环境厅应急处汇报并征求专家建议,立即安排专人向石门河中投加石灰粉、絮凝剂等应急处置物资,确保不发生跨境污染。连续多日累计投加石灰粉、絮凝剂共600多吨,价值90万元。协助当地政府和企业对有险情的尾矿库进行排险、加固,最大程度遏制次生污染事故的发生,全程指导8座涉险尾矿库完成排险加固,并通过省市应急管理专家组验收。

同时,市生态环境局调派市环境监测站紧急支援洛南县分局,迅速对灾区环境开展应急监测。从8月6日开始,在石门河、洛河共布设5个点位,以每日4次的频次持续严密监测水环境质量,重点关注汞、铬、铅、砷、镉等5项重金属和氰化物等污染因子,及时掌握水质污染及动态变化情况。共出动监测人员50多人次,准确掌握水质变化趋势并及时预警。市环境监测站向洛南县紧急支援环境监测药品、药剂20多种,加密涉灾水域、主要河流、出境断面、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频次。监测结果显示,“8·6”洪灾发生以来,石门河下铺村、洛南县污水厂门口、洛河灵口出境等3个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无超标现象。

筹措资金 支援重建

面对灾后重建,市生态环境局指导洛南县分局上报了《洛河官桥、灵口水质自动站“8·6”灾后恢复与重建》《洛南县黄龙河污水处理厂灾后重建》等项目,积极申请省级环保专项资金计划2273万元。

结合当前救灾形势,市生态环境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持续加强汛期生态环境应急值守,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环境问题早发现、早整治,确保汛期生态环境安全。指导洛南县分局对两个水毁水质自动站尽快进行清淤,协调调度应急资金30万元,对水毁设备进行修复,确保及早生产运行。同时,市生态环境局从经费中筹措15万元,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捐款1.5万元,对包扶村的钢丝吊桥进行修复或重建。

洪灾无情,职责永在。为了生态环境安全,商洛生态环保人在洪水险情中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第一线,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彰显了生态环境卫士的使命与担当。

新闻推荐

一个农民工党员的担当 寇鑫 王龙龙

“战胜这场洪灾,重新建设我们的家园,大家有没有信心和决心?”8月12日6时,在洛南县麻坪镇峪口村,怀太有面对他的工程队60多个农...

洛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洛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份特殊的捐款2020-08-20 05:45
评论:(抗洪救灾,他们奋战在一线 市生态环境局全力保障洛南生态环境安全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