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黄花香飘洛淮两岸 记南京来商挂职干部倾心帮扶故事之一

来源:商洛日报 2021-02-02 15:29   https://www.yybnet.net/

“见到他们,我仿佛见到了久别的亲人,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陕西德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何海燕时隔几个月后再说起这段经历,她还是红了眼睛。

今年8月份,洛南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何海燕和丈夫精心创办的企业也在一夜之间被无情的洪水冲毁,“我们辛辛苦苦集资修建的车间、冷库、办公区域几乎全部坍塌,存放的近800吨脱水蔬菜被大水冲走,三条生产线的设备完全瘫痪,就连平日里拉载货物的大货车、8000平方米的绿化设施都被大水冲得无影无踪……”残酷的现实让何海燕差点晕厥。

“我该怎么活下去?我的厂子怎么办,这些年来跟着我吃苦受累的乡亲们可怎么办?”一番痛苦的挣扎之后,第二天一早,何海燕把眼泪和着雨水吞进肚子里,强打精神往厂里走去。脚下的路泥泞难行,她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哪怕再难再累,所有的困境还是要面对。

没想到,等何海燕走到厂区前,一群熟悉的身影却早已在那里等候,是宁洛扶贫联络组的领导和同志们!见到他们,何海燕放声大哭,南京市江宁区挂职洛南县的刘群副县长赶紧走上前,紧紧握住她的手说:“海燕,再大的困难也不要怕,有我们帮你一起想办法!”看着刘县长沾满泥水的鞋子和裤腿,听着大家温暖的话语,股股暖流在海燕的心里涌动,所有的阴霾和难过瞬间飘散,“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振作、大不了从头再来。”何海燕在心底鼓起十二分的劲。

何海燕是洛南县麻坪镇陈台村人,从小在山里长大,饱受贫困煎熬,2006年外出打工时,掌握了成熟的脱水蔬菜技术后。2010年,何海燕决定在洛南县开办自己的公司,凭着与丈夫的顽强打拼,从发动群众种植到成立以脱水蔬菜生产加工为主的陕西德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何海燕用了短短六年时间。

“发展初期,困难重重,我们夫妻俩吃了不少的苦。”虽建成了黄花菜、豆角种植基地,有了简易的厂房和车间。但是产品销路不畅、资金不足等诸多难题摆在面前,依旧能轻易击垮一家刚起步的企业。

2017年,刘群副县长来到何海燕的德胜公司调研,他在了解过后非常看好德胜的发展前景,针对公司发展面临的困难,主动牵线搭桥,邀请南京众彩物流公司前来洽谈合作,打开市场销路,并且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在苏陕协作大框架下,通过精心指导和帮扶,德胜从最初几间作坊变成了拥有1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及红外线分选机等先进生产设备,集蔬菜加工储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成为中日合资青岛松本食品、台湾恒美食品等多家公司的稳定供应商。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洛南11个镇办7300多户群众发展高山蔬菜产业,其中1200多户贫困户年均收入达4500元以上。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8月6日的洪水来势汹汹,德胜公司没能幸免,何海燕也遭受了创业以来最大的一次重创。

第二天,江宁扶贫联络组就紧急从汤山街道与麻坪镇结对帮扶资金里拨付100万元,用于德胜公司灾后重建。还派来20多位“三支人才”队伍及爱心人士帮助企业清理淤泥、整理残旧设备、晾晒被褥桌椅。“附近的乡亲们也赶来帮我清理现场,他们说:‘娃啊,天灾人祸躲不过,你可遇到好人了,大老远他们都来帮你!’”何海燕打心底感激南京的“亲人”。

“在我合作社打工的村民,前前后后有一二百个,他们普遍年纪偏大、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他们都能看到厂房顶上印刻的‘苏陕协作,携手小康’八个大字”指着正在晾晒黄花菜的村民何海燕说。

从2017年开始,苏陕协作陆续支持德胜公司700万元,帮助企业牵线合作、引进先进生产线、购置新设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洪灾重创过后,在苏陕协作的大力支持下,德胜公司又重整旗鼓,焕发出勃勃生机,满院的黄花深深浅浅,淡淡的香味越飘越远……(王昱)

新闻推荐

洛南县保安镇举行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阳光讯(记者韩建军通讯员杨开让文/图)近日,洛南县保安镇在仓圣社区蒿坪岭组织举行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活动。演练活动组建了医...

洛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坐着轮椅开直播2021-01-31 10:48
猜你喜欢:
奋斗的人生不残缺2021-01-15 06:20
评论:(黄花香飘洛淮两岸 记南京来商挂职干部倾心帮扶故事之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