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做人凭良心 做事讲诚信

来源:商洛日报 2021-03-11 05:54   https://www.yybnet.net/

丁栋正在晾晒油豆皮

张珍珍

3月3日,风和日丽,在洛南县石门镇杨河村众信豆制品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几名妇女正从热腾腾的锅里将凝结好的油豆皮,用细竹棍揭起。接着,她们来到院子里,将挑着油豆皮的细竹棍一根一根地插到一个打着小孔的木架子上。在风和阳光的共同作用下,油豆皮上的水分被快速蒸发,变得透亮有韧劲,在阳光下发出金黄的光泽。

合作社负责人丁栋一会在车间查看豆浆的温度、稀稠,一会和工人一起晾晒豆皮,时不时指导她们将晾晒好的豆皮收起来。丁栋是杨河村村民,今年32岁的他已创业9年,但一开始他并没有做豆制品。他从陕西交通职业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洛南,2012年在洛南县加盟申通快递。“我在学校就接触快递比较多,当时我们这里快递行业刚开始起步,申通招加盟商,我就干起了快递这一行。”丁栋说。两年后,他又将业务转移到商州区。由于货量较小,成本较大等原因,又过了两年,丁栋放弃了快递行业再次回到老家。

说起做豆制品,这跟丁栋个人喜好有关。“我本人非常爱吃豆制品,但市场上很难买到纯正的豆皮和腐竹。”丁栋说,“我走访调研发现,市场上销售的腐竹和豆皮加淀粉和盐的较多,于是就想,我何不自己来做纯正的手工豆皮、腐竹呢。”

说干就干,丁栋先后到西安户县、河南省许昌市等地考察学习。2016年,他用积蓄和贷款总共70万元在杨河村租赁场地,建起了厂房,成立了众信豆制品专业合作社。

接着他从村上招来10多名贫困户和剩余劳动力进厂务工,又从许昌请来4名师傅,给工人教授制作豆皮和腐竹的技术。由于工人年龄较大,技术也难以在短时间内掌握,师傅走后,用同样的豆子生产,但产量少了很多,口感也不好。烘干腐竹时,有时烘烤过头,有时却没有烘干,坏了一批又一批。一个月下来损失了四五万元。

丁栋没有气馁,他带着工人,严格按照工序,从打浆到揭皮,从温度到稀稠,一步一步摸索,几个月后才慢慢掌握了技术。

有了产量,接下来就是找销路。丁栋是个腼腆话少的人,对于找销路的经历,他没有侃侃而谈自己遇到了哪些困难,只是说:“找销路嘛,也没有别的办法,就洛南县的特产店、干菜店、超市一家一家上门跑。”通过让商家试吃、试销,丁栋的产品慢慢地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大家都说他的豆皮质量好,价格也能接受。

“在产品质量不相上下的情况下,我宁愿少赚一些,也要让群众吃上放心、安全的豆制品,做人做事要凭良心、讲诚信。”丁栋笑着说。这也是他当初办厂的理念。

丁栋坚持手工揭油豆皮,在空气中自然晾晒,除非阴雨天万不得已才在烘干房烘干。他说:“自然晾干的油豆皮才有韧劲、有嚼头、口感香。”生产腐竹,他不用机器,坚持手工捋皮,保证产品的营养。

目前,合作社日产油豆皮40公斤、腐竹200多公斤,年净利润10多万元。2016年刚开始时,合作社还吸纳了14户贫困户,户均年分红500元。现在常年务工的几名村民人均月收入3000元。

杨河村4组村民张小玲告诉笔者,她今年54岁,和丈夫张存石已经在合作社务工五六年了,既赚了钱还照顾了家。如今他们的儿子也上了大学。“我今年60岁了,我老汉有心脏病,吃药要花钱。我在这打工一年能挣2万多元,还可以照顾老汉。”杨河村村民范正娃说。

新闻推荐

职工就地过年 “娘家人”贴心服务

银川货运中心为家在异地的在岗职工送去节日慰问品,让他们安心过年。兰州西工务段青年职工在东岗黄河桥开展学技练功。兰州...

洛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人凭良心 做事讲诚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