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新婚房里育天麻

来源:商洛日报 2021-04-09 16:09   https://www.yybnet.net/

“这就是我们村有名的天麻夫妇,两口子都是种天麻的好把式。”3月31日,在洛南县高耀镇会仙村东沟里,村支书李玉禄指着在路边坡地揽腐叶土的一对夫妇说,男的叫吴林旺,女的叫李瑞娥。

“坡上的腐叶土含磷高,用这培育的天麻种芽长得壮粗,抽穗开花授粉率高。”说话间,女的挑起两笼腐叶土,招呼我们到家里看天麻育种。

会仙村地处蟒岭深处,全村350多户散居在十道沟里。吴林旺家地处东沟垴,院落干净,四间三层楼房显得漂亮大气。跟着二人上到二楼,屋内装修一新,居中两间是大客厅,大理石立柱,瓷砖地面,落地窗帘三色相间,飘逸敞亮,家具电器摆放整洁,门窗上贴着大红双喜和百年好合窗花,右边的卧室更是挂满了拉花彩带,充满了喜庆的色彩。吴林旺介绍,这是他儿子的结婚新房。在客厅向阳的玻璃窗下,摆放着一排小木框和一笼个头硕大的天麻。“这就是箭麻,我们叫母天麻。箭麻是繁育天麻种子的关键,要选择无损伤、块头大、箭芽饱满的来做种麻。”夫妻俩边说边小心翼翼地将箭麻放进木箱中排放整齐,再覆盖上从山坡上揽回的腐叶土。“过上一个月就可抽出苔来,到收麦时苔穗开花,通过人工授粉,就可以收获粉状的天麻种子,种子再拌上萌发菌,用腐叶土埋植到配好蜜环菌的菌材上,生长好的话,一年就可长成大箭麻,更多的是拇指大小的白麻和蚂蚁卵般的米麻,箭麻可作为商品出售也可再作种麻繁育,白麻和小米麻再用腐叶土埋植到培好蜜环菌的菌材上让其生长。”吴林旺兴致勃勃地介绍天麻种植的环节。

天麻是会仙村的传统产业,过去主要靠无性繁育栽培,产量效益不稳定。2015年,精准脱贫开始后,吴林旺夫妇在村支部和天麻合作社的带动下,熟练掌握了天麻有性繁育的一整套技术。6年来,他家每年的天麻收入都不错。2019年,吴林旺家种了1亩地的天麻,当年就收入了20多万元,成为远近有名的天麻大户。去年,他家种了700多窝天麻,收入12万元。近几年,靠种天麻发家的吴林旺还盖起了楼房。儿子去年7月结婚时,他给装修了婚房,购买了小轿车,前后花了40多万元,把儿子的婚礼操办得格外红火。“儿子在三门峡市一家电厂工作,别看他是大学毕业的正式职工,我和他爸种天麻平均的收入比他一年挣的钱都多。儿子儿媳一走,我们就用他们的婚房育天麻,娃们也很支持。”热情爽朗的李瑞娥高兴地说。

“天麻是名贵中药材,也很娇气,生长要求高,育种抽穗期怕暴晒,米麻埋植怕水渍。我们这里满山都是栲树林,沟槽地和房前屋后都是适合天麻生长的腐殖土,现在家家户户都学会了种天麻,从萌发菌、蜜环菌的培养到天麻翻栽,无论是有性繁育还是无性繁育,家家都会。”吴林旺又带我们走进一楼旁边的灶房,只见满屋子的木架子上摆满了塑料袋封装的蜜环菌和萌发菌。“种天麻离不了这两种菌,菌种怕冻,我们把它当娃管,灶房暖和,晚上就和菌种住在一起。这些菌种少量的卖给周边村民,大部分留下来自己用。”吴林旺满脸笑容地说,“今年种的到9月就可收获了,能挖的不多,保底收入就十来万元吧。”

村支书李玉禄告诉我们,会仙村去年种植天麻600多亩54万窝,天麻收入700多万元。如今,会仙村户户懂技术,家家种天麻,天麻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金蛋蛋。

新闻推荐

小小食用菌 致富大产业 南

村民在采摘食用菌星3月14日,陈芳芳早早起床,料理好家务后,便披上雨衣,前往夹滩移民搬迁小区附近的商洛煜晔高峰农业产业开发...

洛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婚房里育天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