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商洛新闻 > 正文

改革创新硕果丰 商洛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回眸

来源:商洛日报 2018-11-05 08:30   https://www.yybnet.net/

熊德海

改革,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

回眸近几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商洛实践”,改革的脉动强劲有力,改革的浪涛汹涌澎湃:从最急迫的事项改起,从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坚冰正在被打破,全面深化改革激流勇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厚植发展优势、奋力追赶超越的关键一招,不折不扣落实中省重大改革部署,科学谋划、系统推进,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全市改革呈现统筹有序、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梯次推进的良好态势,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改革主体框架更加牢靠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如何坚持把顶层设计与商洛实际结合起来,推动改革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商洛,有自己的解题方式。

五年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坚持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共召开会议30次、审议改革事项173项,持续推动改革工作加力提速。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抓住影响商洛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一手抓方案出台,一手抓落地见效,切实搞好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进度统筹。编制了全面深化改革、追赶超越、乡村振兴等重要改革规划,按照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改革;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重大改革决策部署,实行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共安排实施改革任务287项,目前已制定出台201个改革文件或实施方案。

通过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改革措施的全面实施,改革路径日渐清晰并已连线成面,改革的主体框架更加牢靠,为商洛市追赶超越积蓄了新的发展动能。

改革长效机制更加完善

一项接着一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说到底就是要把痛点难点攻下来,把体制机制立起来。

为确保中央和省委深改会议精神及时传达贯彻,市委每一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第一议题都是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深改会议精神,这个“第一议题”被长期坚持下来,成为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

在推进过程中,商洛市始终坚持“一把手”抓改革、改革抓“一把手”,实行重大改革项目市级领导领衔推进制度,市委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抓改革,自上而下推动落实,压实县区和部门两个主体责任。市级领导领衔推进的35项重点改革,均做到了亲自动手、提锅上灶,发挥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市级层面先行发力,推动县区改革持续升温,想改革、议改革、抓改革日渐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先后制定了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和改革办工作规则、协调联动机制、改革方案提请审议制度、重大改革事项备案制度、动态信息报送制度、第三方评估办法等改革工作制度体系,特别是建立了分级督查制度,防止改革方案束之高阁、进度拖延滞后等问题。将各县区和市直部门改革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现了考核全覆盖。全市形成了领导小组统筹决策、专项小组分块包抓、牵头部门具体实施、参与部门各尽其责、改革办协调督促的工作体系,有效保障了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改革丰硕成果更加凸显

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五年来,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市委、市政府坚持全面布局、攻坚克难,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改革整体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想起李咏来商洛文/图记者 方立

10月29日,央视主持人李咏妻子、央视导演哈文发微博称:“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

商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棣花的钟楼张书成2018-11-01 08:12
评论:(改革创新硕果丰 商洛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回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