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商州一位村医45年的坚守 屈高民:用真情诠释医者仁心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4-15 05:12   https://www.yybnet.net/

4月13日,屈高民(右)给村民诊病。

一个村,一个家,1700多名村民的卫生服务室。

一名乡村医生45年穿梭于村民家中,谁家的人有什么病,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何种疫苗,他都记得清清楚楚,他的足迹遍及庙湾村每条小道,他用坚守演绎着医者仁心。他就是商洛市商州区腰市镇庙湾村村医屈高民。

45年来,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村民们的病痛是他最挂心的,屈高民诊治过的病人数不胜数,但从不收取出诊费。医药费都是有钱就付,没钱就先欠着。对于孤寡老人,他基本免费治疗。从回到村里行医至今,他减免的医疗费少说也有五六万元。

40多岁的屈西军一说起屈高民就眼角湿润,感恩之情溢于言表。2006年,屈西军的父亲屈保运被查出患了胃癌,巨额的治疗费远远超出这个本就贫困家庭的承受能力。由于经济拮据,屈西军面带愧色对屈高民说:“叔,账先记着。”2016年,没能扛过病痛折磨的屈保运去世前嘱咐屈西军:“娃啊,欠你叔的账咱要还上啊!”办完父亲丧事后屈西军第一时间去找屈高民算拖欠的费用。屈高民拉着他的手说:“好娃哩,这么多年叔就没记过账,哪用还呀。”“叔,这叫我咋感谢你哩?”屈西军瞬间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屈高民笑着说:“你叫这声叔,就不用说谢啦。”

农村的医疗条件有限,危重病人需要送到城里治疗,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乡亲们有需求,屈高民都会陪同诊疗。他还经常上门免费给村民进行测血糖等常规检查,并讲授健康扶贫政策、疾病预防知识,把党的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

刚开始行医的时候,没有交通工具,屈高民就背着沉重的出诊包翻沟、爬坡、过河……一天到晚跑下来累得腰酸背痛。冬天坡陡雪滑,他冒着风雪翻山出诊,摔倒了再爬起来;大半夜,他背着出诊包,举着手电筒独自出行,月亮似乎已经成了他最好的伙伴。提起这些过往,屈高民说:“医生就是治病救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去,良心上过不去呀。”

屈高民的3个子女都居住在城市,儿女们经常说要接他过去享福,陪他安度晚年,而他总是说:“我到了大城市不知道能干啥,这里需要我,我走了乡亲们咋办啊!”

去年12月份屈高民住院期间,80多岁的周凤娃老人因心肌梗死恶化不幸去世了。每每想起此事,屈高民遗憾地说:“要是我在的话,老人会得到及时治疗,说不定还能多留几年。”想到村里像周凤娃这样的留守老人很多,屈高民留下来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屈高民告诉记者:“行医45年,我虽然没有挣下啥钱,可我活下了近2000多位乡亲的信任,我觉得我活得有意义、有价值。”

文/图记者张红中通讯员周琳

新闻推荐

商州公路管理段为一线职工配发安全标志服

本报讯(彭波麻珊)为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增强公路养护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保障养护职工人身安全,不断提高公路养护管...

商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州一位村医45年的坚守 屈高民:用真情诠释医者仁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