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发展集体经济 “酿造”甜蜜生活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6-07 08:30   https://www.yybnet.net/

初夏时节,商洛大地,处处草长莺飞,花香四溢,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记者日前前往商州区腰市镇庙湾村蹲点采访,沿着干净宽敞的通村水泥路,循着阵阵槐花香一路前行,远远看见路边竖着一个牌匾:中华蜂养殖场,逐渐靠近后,只见溪边一处开阔平坦的林荫下,分散着一个个蜂箱,无数只小蜜蜂忙碌地从蜂箱飞进飞出,技术员张涛头戴防护帽一个接一个地认真检查清理蜂箱。

“我们村以前是真正的空壳村,村上几乎没有任何集体产业。为了增加村上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村上结合村情,成立了这个中华蜂养殖场。”正在和技术员一起查看蜂箱的村支书孔向南向记者介绍,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村上立足村民增收,实施乡村振兴,积极发展光伏、食用菌和乡村游产业,鼓励群众种植菊芋,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村子无论是从生态环境、村容村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还是村集体经济积累、群众经济收入都得到巨大的改观。

在各项产业发展步入正轨后,村两委班子一班人并不满足,想继续为村上寻找新的发展项目,最大程度充实村集体经济。经过一段时间的商讨和研究后,大家都把目光瞄向了日趋改善的生态环境,可以在良好的生态环境方面做文章,既要保护好环境又能实现经济效益的产业。最终大家认为,庙湾村植被特别好,一年三季蜜源充足,气候冬暖夏凉,适合发展蜜蜂养殖。发展方向确定后,村上派了一名群众到市区一家蜜蜂养殖场学习了8天中华蜂养殖技术。2018年5月10日,村上利用苏陕扶贫协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专项资金,花费2万元买回100箱中华蜂。刚开始,由于派去的群众学习时间短,技术学的不成熟,蜜蜂逃跑现象严重,越冬时又没能及时进行合理处理,死亡严重,大半年功夫,损失了30多箱。为了及时止损,在同年11月,村上引进山阳宏翔农贸有限公司,采取代养模式,公司派来技术员张涛为庙湾村养殖蜜蜂,并以每箱300元钱给村上分红。在双方合作之时,村上又买回了200箱中华蜂。“自从去年11月份,张涛到我们村来当技术员,再也没有出现过蜜蜂出逃或死亡的现象。”孔向南说。

“庙湾村的生态好,植被好,蜜源非常充沛,除了各种山野花,有槐树、椿树、漆树、李子树等乔木花,还有丹参、猪苓等中药材,冬季之外的各个季节不缺花蜜,酿出来的蜜也是纯天然无污染。”张涛高兴地说,蜜蜂是怕晒怕冻动物,这里气候冬暖夏凉,适宜蜜蜂存活,他工作起来也轻松。

63岁的9组小组长程龙山,从去年5月份至今,一直在帮忙打理中华蜂养殖场,现在已经可以独自养蜂了。他亲眼见证了村子近几年的变化。他说,农民种地效益低下,近些年大家都认为在家种地不如外出挣钱,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了,村子基本成了空壳村,也没有毁林开荒的现象,山上的树木不再遭受破坏。另外,近几年村上发展乡村游,进行村容村貌环境综合整治和美化净化亮化提升工程,再也没有污水横流、垃圾乱倒、蚊蝇乱飞的现象。“技术员都说我们村上有发展养蜂的好前景,我要把技术学的扎扎实实,村上还要让我以后给群众教技术,带动大家发展养蜂产业,依靠生态环境走上致富之路。”程龙山坚定地说。

“以前村上没有钱,连基本的办公都困难,发展产业没本钱,做点公益事业,给群众办点好事就更别提了。现在好了,我们村发展集体经济,挣了钱,也就能给乡亲们谋福利了。”孔向南欢喜地说。谈到未来的发展,他说,去年村上投资8万元种植菊芋102亩,认购光伏16万元,村上积累到账资金7.6万元,还有大概10万元的菊芋种收入未到账。下一步,村上将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计划把养殖场规模发展到五六百箱,成立中华蜂研究基地,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壮大村集体经济。另外,依托大溪谷景区、庙湾水库、庙湾美丽乡村等丰富的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商州北部旅游环线重要景区节点,努力把庙湾建成全市一流的旅游服务区。

新闻推荐

华山论剑西凤酒助力环秦岭自行车赛

本报讯(张海峰)6月3日,2019中国环秦岭自行车赛在商洛市盛大开幕,作为商洛市自主创办的自行车品牌赛事,其承担着提升“秦岭最...

商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集体经济 “酿造”甜蜜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