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全国“‘十三五\’励志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王江科 勤劳改变命运 乐业才能安居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1-18 19:22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董旦旦 金阳 全媒体记者 周廷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的通报》,通报了一批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腰市镇屈村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户王江科荣获全国“‘十三五’励志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荣誉称号。

隆冬时节,走进王江科居住的商州区腰市镇屈村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小区环境优雅,道路干净整洁。对于56岁的王江科来说,能够搬进干净整洁的新家,像城里人一样住在现代化的小区,也算是圆了多年的“安居梦”。在王江科的记忆里,原来居住的地方到村口就需要步行一个多小时,且多是羊肠小道,基础条件差,土地贫瘠,一家四口人实在看不到增收致富的希望。

早年间,为了生计,他们夫妇时常外出打工。由于王江科患上了脉管炎,为治病欠下一大堆债,无奈只好又回到老家。原本的3间土坯房已经倒塌,他们不得不选择长期租房居住。

“那几年,我们就住在土坯房里,房子烂,路又窄,条件也不好,结婚没过几年丈夫病了,孩子还在读书,我们又要出去打工。”回忆起以前的光景,王江科的妻子周秀丽心酸不已。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让王江科一家人彻底改变了曾经的居住条件。领到新房钥匙的那一刻,王江科多年的夙愿终于实现了。

住进新房,腰市镇政府又积极想办法解决王江科一家的生活和收入问题,结合王江科患病的实际情况,让他在安置小区物业上班,负责收取水电费、维修小区设施设备,每个月能领到1000多元工资。同时,他还认领了光伏、食用菌,每年可享受产业分红。

“在小区物业工作,光伏、食用菌、中华蜂等产业帮扶全部到位。交通、住房、生活条件都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王江科高兴地说。妻子周秀丽也没有闲着,腰市镇政府免费为他们提供了一处门面房,通过售卖蛋糕、黄金馍等糕点,一个月也能有不少收入。儿子王锐从商洛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当上了一名技术工人。女儿王维更是家里的骄傲,2016年考上了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目前已经准备考研。一系列教育扶贫政策的落实落地,让王维对未来也充满了更多期待。

“这两年变化特别大,目前儿子在陕汽集团上班,女儿考研,老公在物业上班,我自己开了个蛋糕房,一天比一天好。”周秀丽现在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乐业才能安居。王江科一家通过不懈的奋斗,改变了自己的生存环境和命运,一家人正努力向着更美好的新生活阔步迈进。

新闻推荐

烟草行业学科带头人刘国顺教授商洛烟草工作室揭牌

本报讯(记者陈静)1月13日,烟草行业学科带头人刘国顺教授商洛烟草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商州举行。副市长李育江出席仪式并讲话。...

商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十三五\’励志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王江科 勤劳改变命运 乐业才能安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